不支持Flash

左小祖咒发行双碟新专辑 动用80人强大阵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16:53  新浪娱乐
左小祖咒发行双碟新专辑动用80人强大阵容(图)

发布会海报

左小祖咒发行双碟新专辑动用80人强大阵容(图)

唱片封面及包装

  感觉上,祖咒才发表作品没多久时间,却又连续发功,再出新专辑,而且还是两张一套十八首曲目的重量级大作。左小祖咒,这位中国摇滚史上,掌法最绵密,招式最深不可测的高人,没有任何一个摇滚艺人能像他一样,在不到十年的一代中,发表六张专辑,在严格的意义上应说是七张专辑,因为在2008年3月8日发布的新专辑《你知道东方在哪一边》实为两张专辑份量曲目的集成。

  这张制作于2007年5月,完成于2008年2月的新专辑,左小祖咒延续了一些绝对不可变动的传统要素。其中最经典的就是犀利、黑色幽默、讽刺、搞笑的歌词,不但被传承下来,更被加以发扬光大。女声主唱的加入,同样是祖咒打死都不能改动的好传统,这次找来了消声匿迹多年的世界音乐唱作名家宝罗(听歌)参与演唱,在专辑《野合万事兴》一曲中,宝罗唱出了之前从未发展与表现过的清新音色与声线,与祖咒山歌对话呼应令人惊呀。与陈伟伦的编曲,李延亮(听歌)的吉他,以及被谑称为祖咒御用的联合制作人方无行,也近乎成了左小祖咒不可变动的传统。

  但在这些不可变动的基础上,新专辑的变化是翻天覆地的,参与人员阵容盛大空前的动用了八十余人,这一点不仅是作为独立音乐也是奢侈的。光吉他手就启用了七人,低音吉他手四人,其中大胆拔擢了22岁的新人方承博加入了工业噪音与新金属的元素,除了电声乐器外,衬托东方神韵特别找到了身怀绝技的民族乐手参加录音工作,舌头乐队吴俊德的贝斯与新疆弹拨乐器,无不形成一道不可替代的风景。除此左小祖咒还把他以前NO乐队成员李剑以及后NO乐队时期的乐手,甚至苍蝇乐队(听歌)的鼓手关菲请来录制了这张超越了《我不能悲伤地坐在你身旁》的巨作。

  《你知道东方在哪一边》这张蕴酿长达十余年,仅打样就花费了3年时间的专辑,左小祖咒有意无意地选在2008年问世,它又会端出一盘怎样的惊异和让人难以消化的菜肴?

  在《偶像》一曲里,左小祖咒首次在大众面前呈现了他最不正常的唱腔,在主歌部份将中国前两代等偶像级摇滚明星的唱调做了一次融合性的拼装,而在副歌部份惊现了让人睽违已久的《阿丝玛》一曲中高亢尖刻的嘶喊,其淋漓畅快直接超越了《阿丝玛》的凄厉。在《金牌鼻祖》中,找来了现任财经杂志的杨彬彬(blog),这位铁杆祖迷兼昆曲票友,用昆曲唱段与祖咒对飙了整曲祖咒的颠狂之作。《大话喷子》这首龙门阵(听歌)乐团参与编写的重型舞曲,祖咒酣畅痛快的演示了独树一格的祖式说唱艺术。这一切尽现在辛辣加重,戏谑加倍与情感加深的歌词,与祖咒更上一层楼的唱腔中。另外《可忘不可忘》、《小莉》、《单刀会》的抒情;《一五一十,十五二十》、《你一直没让我的脑子休息过》的嘻闹;《秃顶同志》的泼皮;《把那故事再给我讲一遍》、《这正合适》的深沉,无不将祖咒这十年来的演唱方式更成熟地演绎成一种轻松自如又乱七八糟的娱乐效果。尤其在《方法论》一曲中的词,即是一字未改的借用前国家领导江泽民在十五大报告中的讲稿编写成祖氏特有的说唱乐,在艺术领域中完成了一次成功的政治波普展演。这支祖氏的名曲在十年后终于被收录在此大部头专辑中。

  双碟专辑《你知道东方在哪一边》,在音响工程与声音处理上也有别于他以前的专辑。前期制作在摇滚幕后制作名宿老哥王昕波的L.H.S.录音棚里完成,而后期制作,首次与台湾老牌的录音制作名人李士先合作了,十一首曲目的缩混。另外参与后期制作的混音工程分别有老哥王昕波缩混的演奏曲《黄沙港》、《爱的荣光》,及演唱曲《小莉》、《把那故事再给我讲一遍》、《这正合适》。由张博与王昕波缩混的《你一直没让我的脑子休息过》、张博与李士先缩混的《方法论》。胡必烈与王昕波缩混的《秃顶同志》。并由李士先完成全辑18首曲子的生产母带处理。在李士先的大气纵横之下,无所忌惮地将专辑声响推向暴裂化的极致。

  左小祖咒的新双碟专辑《你知道东方在哪一边》,在整体包装上突破了传统模式,一幅由祖咒超级当代观念图片的《我也爱当代艺术》,与一幅价值上千万元的艺术家刘野《Oh……》的美术作品一起被选录为封面包装。专辑外壳也特地开模制作了双铁盒装。这样的阵仗下,不用怀疑新专辑同样采行了,单价一套500元人民币超高价位销售,再创全国CD售价新纪录,而此次并不做限量发行,亦无平装版推出。基于这个高售价,考虑到一般乐迷难以消费得起的理由。左小祖咒此次决定开放新专辑所有曲目,在网络中的免费MP3下载。这样的做法一方面保住了,做为一种整体艺术创作的价值与尊重,另一方面也照顾了广大乐迷群众的应有利益。

  《你知道东方在哪一边》令人消化不良的效果是肯定地,娱乐价值是绝对地,黑色嘲讽是必然地,缠绵悱恻是持续地,生活关怀是深刻地,2008地球转向哪边了?或许是意向上的,或许是有所指,所指啥呢?我们还是借他的《大话喷子》先瞧瞧,让看看这个牛哄哄的牛人给我们吹了什么吧:红军渡赤水/是我搭的桥/主席在陕西/吃的麦当劳/一夜没睡/软卧白费/此时此刻/可口可乐……

  此时此刻,可口可乐!

  左小祖咒《你知道东方在哪一边》发布签售会

  时间:2008年3月8日15:00—18:00

  地址:北京皇城艺术馆

  北京东城区南池子大街菖蒲河9号

  (天安门往东100米,地铁天安门东下车入南池子口即到)

  电话:010--65234828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