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2岁女孩谱曲《释放宁静》 朝美音乐家平壤演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17:23  金羊网-羊城晚报
12岁女孩谱曲《释放宁静》朝美音乐家平壤演奏

法拉赫·塔斯里马

  作品能被纽约爱乐乐团演奏是作曲家的荣誉。12岁的孟加拉女孩法拉赫·塔斯里马从未奢望这一荣誉,更没有想到作品能在朝鲜平壤响起。

  意外惊喜

  据美联社报道,4位纽约爱乐乐团乐手和4位朝鲜音乐家2月27日晚在平壤合奏了塔斯里马的作品《释放宁静》。塔斯里马3月1日收到乐团低音大提琴演奏家乔恩·迪克的电子贺信,信中称塔斯里马的作品在平壤获得极大反响。

  “我就像,就像……我惊喜极了,”塔拉斯里马说,“我从未想过这样的事会发生,真是非同寻常!”

  迪克作为乐团少年作曲家培训项目的负责人,一直关心少年作曲家的成长。据迪克介绍,塔斯里马的作品差一点落选,因为当时不知在一个历史时刻演奏小孩子的作品是否恰当。纽约爱乐乐团到朝鲜的演出被称为“音乐外交”,双方对此行作了长期规划,入选曲目几经斟酌。

  迪克说:“塔斯里马的作品放在哪里都很合适,如同一枚小小的宝石。”塔斯里马两年前创作《释放宁静》,在林肯艺术中心的一场青年音乐会上由一个交响乐团首演。后来她把乐曲改为室内乐团曲目,由单簧管、小提琴、大提琴和低音提琴演奏。

  心系祖国

  作品在平壤演出,对于塔斯里马一家都是莫大的喜事。11年前他们举家迁至美国,当时靠父亲干些零活维持生计。现在父亲在纽约警察局任职,全家也住进了林肯艺术中心后面一幢租金合宜的高楼。塔斯里马家的孩子都很争气,18岁的姐姐在哥伦比亚大学读书,拿到了奖学金。

  姐姐上大学之前,塔斯里马一直与姐姐共用一架电子钢琴。美国当红童星汉娜·蒙塔娜和其他流行乐手的海报挂在书桌前的墙上。但自从开始学习作曲后,塔斯里马便常与家人分享贝多芬和其他古典音乐大师的作品。

  记者采访时,塔斯里马走到黑白琴键前,试奏几首她最新创作的旋律。乐声中不时流露出亚洲风情,因为塔斯里马从来没有忘记自己的根。

  离开孟加拉后,塔斯里马再也没有回过家乡,但她一直对祖国念念不忘。《释放宁静》的灵感就来自于父母用孟加拉语对往昔的回忆。

  “它静静地开始,然后变得疯狂,变得无法控制,就像充斥在孟加拉的紧迫感一样,那里的一切都在不停活动,”塔斯里马说,“到最后,又都回归宁静。”

  音乐真谛

  塔斯里马4年前首次接触到作曲。“我之前对作曲完全没有概念,但是立马就爱上了作曲。”她说。

  塔斯拉马参与的少年作曲家培养项目由纽约爱乐乐团赞助。参与这一项目的孩子在自己的乐器上尝试着各种旋律。尽管有时他们不知如何去正确读谱和记谱,但大师会帮助他们记下他们所唱的词句、玩出的旋律和拍手的节奏。

  “真正的音乐其实每天在市井中就可以听到,小孩子蹦蹦跳跳、大声歌唱和手舞足蹈的声音就是音乐。我希望能把孩子嗓音里最纯真的声音带到乐曲中去,”迪克说,“我希望听到他们的心声,那是奇迹。”黄珊珊(新华社特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