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题资料:我所了解的ah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18:48  新浪娱乐

  要如何去介绍和形容ah,对我来说一直是件有难度的事。

  即使练习了许多遍,每每向别人推荐时仍会感到词穷。

  我常说:“ah是一个……耳闻不如眼见的地方。”因爲实在很难找到具象的先例来类比,也无法以固有思维对它进行准确的定义和划分。

  我所熟悉的ah,当然不像被载入史册的1659年伦敦街头咖啡馆,充斥着鱼龙溷杂的激进派关于政体和哲学的狂热辩论,炭火在壁炉里哔哔剥剥,燃着剑拔弩张的空气。

  也不像琼瑶小说里让女主角意乱情迷的“喜鹊窝”西餐厅,吃饭时必有弹吉他的男生唱《我等待你直到白髮如霜》之类歌曲供大家佐餐以示风雅,情境气氛都配合着你侬我侬的爱情幻术。

  更不同于1980年代台湾“木船”和“木吉他”那些民歌餐厅。 “洪小乔在整理歌谱,胡茵梦在想有没有机会上台,张艾嘉逃学过来听歌”那类教无数后人景仰膜拜的梦幻场景,我总觉听来心酸。欲问孤鸿向何处,不知身世自悠悠。或许他们只是一群在生活压力下紧抱音乐这块浮木的无奈漂流者,而彼时的心情,想必是谁也望不见的前路茫茫。

  然而会想起这些,是因爲在ah身上,依稀可见它们的影子,或者说有着些许玄妙的灵犀。似曾相识的是不能趋从的尊贵内心,饱含深情的自我陶醉,给人某种安抚却注定寂寞疏离的命运……以身外身做梦中梦的心情,才会更加难以形容吧。

  我所熟悉的ah,当然包括与每个身临其境的人一样体会到的精致妥帖,美酒佳肴。夏天坐在院子里喝薄荷茶,仰头看阳光把饱满覆郁的白杨叶片和细密灵秀的刺槐都镀上金。冬夜点亮了满室的灯影绮丽, 想起“澹月照中庭,海棠花自落”,吃一客红酒牛尾就微微醉了。

  我所熟悉的ah,还包括以前所未有的近和静聆听现场演出。小小的舞台,密闭空间,兴奋交织着局促与新奇,电流般地将每个人连成一个磁场。那是暌违已久,对音乐的敬畏之情,以“摘下耳机”这一简单动作向歌者致敬。在“民歌餐厅”的时代远去许久之后,它的精神终于得以被更爲尊重和礼遇的方式传承发扬,也算是给曾经在那个时代刻下印记的人们些许告慰吧。

  我所熟悉的ah,更包括公司上下人人都能讲出一堆的幕后花絮。从台湾辗转托运,“飘洋过海来看你”的古董电钢琴; 精挑细选踏破铁鞋,“爲你我受冷风吹”的食材原料;融合古典与现代的设计感却需要翻遍整个北京才找到隐居于城郊小巷的某位“打铁高手”来製作,“让我欢喜让我忧”的独特灯饰……一草一木总关情。

  正因爲熟悉太多别人无法瞭解的ah, 深知每个微不足道的细节都凝聚了太多心力与心血;正因爲看着它一砖一瓦地修建,点点滴滴地累积,像陪着一个孩子共同体会成长的寂寞与冷暖;正因爲明白ah的内容不仅仅是喝咖啡吃西餐,还有演出,沙龙,读书,美食文化这些精神盛宴,世俗喧闹方能衬托出世清远。这些郑重的深爱与自持,才是我们酝酿太久,不敢轻易将ah推向社会的原因。在精美设施背后深藏着内敛而静朴的美,以及对生活的情致,对音乐的尊重,对幸福的反思。

  许多愿景的産生, 一开始只是满足自己感情的诉求,而后去感染和共鸣其他不甘沉沦的心。坦白说,我们从不敢奢望更多,惟愿ah的姗姗来迟尚未使它错过施与受的恩遇。期待你的认同和呼应,给你别样的温暖与鼓舞,一如它带给我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