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洋外援助阵深圳交响乐团 不按肤色定工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15:35  深圳商报
洋外援助阵深圳交响乐团不按肤色定工资(图)

克里斯蒂安·爱华德执捧深交

  本报记者 徐松兰/文 韩墨/图

  金发、碧眼、优雅的气质,已在深圳交响乐团担任了6年竖琴演奏的娜塔莎是一位标准的波兰美女,这个月正好是娜塔莎到深交的第6年。2003年,在深圳交响乐团的力邀下,这位波兰交响乐团的优秀竖琴演奏员虽然并不了解深交,但仍然带着对中国的强烈好奇来到了深圳。

  娜塔莎至今仍然清晰地记得6年前她到深交的那一天,“来之前我非常兴奋,但是当我第一眼看到深交有些破旧的办公楼和简陋的排练厅后,我有些怀疑自己的决定”。不过,在深交领导的热情挽留下,在听过了深交的一场排练后,娜塔莎决定留在深交:“我知道这将是一个有前途的乐团,因为我看到乐团每个成员都非常的努力。”

  娜塔莎很庆幸自己当初做了这个正确的决定。2007年,深交在欧洲进行了一次巡回演出,“我们的演出棒极了,所有听过我们音乐会的人都对我们竖起了大拇指,这是我职业生涯中最让我骄傲的事。”

  目前在深交与娜塔莎一样的外籍演奏员一共有13位,他们来自俄罗斯、波兰、德国、法国等多个国家,深交为他们提供了广阔的事业舞台,而他们也用自己出色的艺术功力与深交的中国演奏员一起,优势互补、扬长避短,努力将深交打造成了中国优秀的交响乐团,在国际、国内乐坛树立起了应有的艺术地位。

  外援们的示范作用

  “他们脸上的讥笑,是我这辈子最大的耻辱。”尽管已经过去多年,但是深交掌门人、团长陈川松在回忆起1998年他从俄罗斯引进的第一批3位年轻的首席演奏员,第一次听到深交排练时的情景仍然历历在目。

  作为国内最年轻的交响乐团,1998年以前的深交管理松散,其演奏水平也就可想而知了。因此,为了提高深交演奏的整体水平,引进“外援”势在必行,于是陈川松与当时的艺术总监张国勇一起去俄罗斯的各著名交响乐团引进了首批6位俄罗斯外援,其中就包括上文所说的3位首席。“他们脸上的讥笑,几乎让我一气之下将他们赶回去”,不过理智还是战胜了情感,俄罗斯音乐家精湛的艺术功力与优秀的职业素养还是让陈川松将他们留了下来,“我太渴望他们能为深交带来新鲜的气息。”

  与陈川松有着同样想法的还有现任深交乐队队长的刘喜通。“每次排练前,他们总是准时来到排练厅,从他们熟练准确的演奏中,你可以看出他们平时花费了大量时间准备乐谱,这就是职业音乐家所应具备的素养。这对于当时将迟到早退当家常便饭,排练之余从不读谱、听碟的深交中国籍演奏员来说不能不说是一种深深的触动。”刘喜通说。这几位外援也的确没有让他们失望,在他们的示范作用下,再加上陈川松的严格治理,深交开始慢慢向一个职业交响乐团迈进。

  不按肤色定工资

  1998年的一天,央视《东方时空》采访组来到了深交,他们此行的目的是两位深交中国演奏员向他们反映,有两位俄罗斯外援比中国演奏员的工资高出6倍。这件事让一向做事果断的陈川松感到很恼火,在全团大会上,他将两位俄罗斯外援的工资与两位中国乐手的工资详细列了出来,结果是他们的工资仅仅相差600元而已。而这两位外援毕业于莫斯科音乐学院,一位是小提琴首席,一位是大提琴首席。“我引进外籍演奏员是冲着他们的水平去的,不是冲着他们的肤色和眼睛去的。”尽管事情已经过去多年,但是陈川松今天提起来,仍然有些恼火。

  陈川松介绍说,引进外籍演奏员在国内大交响乐团是件很普遍的事,但是几乎没有哪个团能像深交这样将中外演奏员的关系处理得像现在这样融洽,根本原因就在于深交从来都是按水平定工资,而那些交响乐团往往是“按眼睛定工资”。巨大的收入差距,不仅让中国演奏员产生了强烈的不满,也给外籍演奏员带来了很大的心理压力,因此经常出现不欢而散的情景。深交避免了这种情况,因为每个深交团员,无论是什么国籍,只要艺术水准够高,深交就给他们应有的地位。

  娜塔莎在深交已经6年了,除了每年回一次老家波兰外,深圳几乎已经成了她的第二故乡。“我们与中国团员成了朋友,工作之余一起逛街、吃饭,除了最开始演奏中国曲目让我觉得有点困难外,我从来不觉得在深交与我在波兰交响乐团有什么不同。”

  外援更能准确诠释西方音乐

  2007年9月的一个夜晚,深交演出季中的一场音乐会正在深圳大剧院举行。与演出季中的其他音乐会不同,执棒此次音乐会的是德国著名指挥家克里斯蒂安·爱华德。当爱华德在舞台上全身心地投入到音乐中时,他可能没想到,台下陈川松正与十几位音乐界的专家坐在观众席中,对他进行严格的“面试”。

  “他执棒的这场音乐会,让我第一次听出了贝多芬单元的精髓。”音乐会结束后,著名钢琴教育家但昭义这样评价爱华德的指挥。专家们的一致肯定,让深交向这位指挥家伸出了橄榄枝,克里斯蒂安·爱华德从2008年开始,成为深交新任艺术总监。

  就像外国人即使技术再准确,也很难拉出二胡凄婉的感觉一样。在陈川松看来,外援更能准确诠释出西方音乐的韵味,这也成为陈川松当初力主引进外援,2008年又力邀克里斯蒂安·爱华德加盟深交的原因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