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东方风云榜举行讨论会 郑钧炮轰选秀明星是垃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02:50  新闻晨报

  郑钧(东方风云榜举行讨论会郑钧炮轰选秀明星是垃圾 听歌 blog):选秀出来的偶像都是垃圾

  借着论坛的主题“真音乐”,昨日,歌手郑钧开场便以“人老不老,在于还有没有勇气说真话”,继续炮轰现在音乐环境的“虚假繁荣”。他甚至以“老愤青”自居,直言如今的音乐假到令人发指,像他一样的原创歌手,处境可能比小煤窑挖煤的工人更糟糕,因为辛苦做出一首歌曲,在网络上被人随意使用、KTV不给钱、有些强势的媒体还不肯宣传,“我本着学雷锋的态度坚持在革命工作的一线,希望可以听到更多真实的声音,但现在排行榜上的歌曲有80%-90%都是垃圾,选秀选出来的,只能说是商业上的成功,他们是偶像,但跟音乐无关,在我这个老愤青看来,他们就是垃圾,对他们顶礼膜拜的,也是垃圾。”

  郑钧的“垃圾论”话音刚落,媒体的目光立刻盯上了同席的太合麦田(blog)老总宋柯,这位以签约“超女李宇春(东方风云榜举行讨论会郑钧炮轰选秀明星是垃圾 听歌 blog),成功将公司市场推向更广阔大众的乐坛大佬,态度倒是很平静,以一句“他是艺术家,我是商人”划清了彼此的界限:“在我看来,歌手是不分类型的,网络歌手也好,选秀歌手也罢,我看重的主要还是一个人有没有才华和魅力。在这个行业,很难拿音乐类型来区分好坏。”宋柯说,他赞赏乐评人孙孟晋“不是所有的摇滚乐都有生存的价值,也不是所有的流行音乐都没有价值”的提法,在如今这个商品时代,大家要理性去对待选秀这个“商品”,不要总是去拒绝。

  不过,随后,郑钧推翻了自己的“垃圾论”,解释称自己并没有在攻击和批评谁,只是觉得选秀从根本上讲是一个娱乐,与音乐无关。

  王小峰:真音乐还在于真创作

  歌手必须真唱、乐队必须真弹,昨日,与会的所有音乐人都认同“真音乐”的理念,但乐评人王小峰提出了一个很具思考性的问题:“大家都说摇滚乐队现场演出算是真音乐,我想问一个问题,比如像花儿这样的乐队,他就是用真乐器的,但你觉得这个音乐真实吗?”他指出,现在不少音乐人作曲都是抄一些熟悉歌曲的架构:“我觉得这种做法是不对的。我觉得我们要从态度上注意一下,包括摇滚音乐在内的任何音乐,首先都要通过你的真实情感创作出来。在上世纪80年代从事音乐创作的人,他们获取到的信息很少,所以他们有很大创作想象的空间,但是现在机器、信息都可以帮助你,这个时候,大家再不坚持一点,可能听到的音乐都将是千篇一律。”

  天堂乐队(听歌)主唱雷刚(听歌)则建议,应该尝试建立一个有凝聚力,有责任感,具有法律效应的音乐人工会,起到监督和促进的作用。而宋柯也揭示了“暗藏”在假唱恶性循环背后的原因之一:“消费者有没有责任?如果这个节目演员都是假唱,你为什么不投诉?你起码要让他知道你有这个权利。”

  除了骂,还能宽容点吗

  论坛尾声,主办方安排了媒体提问环节,一位记者的问题触动了现场音乐人的“神经”:“在乐坛如今有一个现象:专业人士对选秀选手普遍不肯定,偏偏好像越被骂的人,越被乐坛留了下来,这里面有矛盾的一面。”这位记者随后向在座的音乐人发问:“大家能不能换种思维,说一些积极阳光的,譬如去年乐坛有没有让你们觉得是闪光的人或现象?”

  可让人遗憾的是,刚刚在一片骂声中热闹非凡的论坛,此时却没了动静,甚至没有一个音乐人直面回答“乐坛闪光点”之类的问题,随后研讨会就宣告结束。会后,媒体记者们私下讨论着,同样走过年轻岁月的歌坛前辈们,究竟该怀着一颗宽容的心多鼓励新人去尝试,还是应该“一竿子打翻一船人”,让乐坛在骂声中“越骂越走红”?这恐怕是更值得音乐人本身思考的问题。高磊/文

郑钧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