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家大剧院演出信息--傅聪钢琴独奏音乐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11:52  新浪娱乐

  傅聪,1934年生于上海,七岁开始学琴,九岁师从意大利著名指挥家和钢琴家梅百器先生学琴(前上海交响乐团创办人兼指挥),后又随前苏联名女钢琴家勃隆斯丹夫人学习。其父傅雷是我国近代著名的文学艺术家、翻译家,曾翻译《约翰?克里斯朵夫》等文学名著,并亲身启蒙傅聪的幼时教育。

  1953年傅聪应邀与上海交响乐团合作演出贝多芬(听歌)的《第五皇帝钢琴协奏曲》,同年在罗马尼亚第四届“国际青年与学生和平友好联欢节”的钢琴比赛中荣获第三名。1955年3月获得世界最负盛名和权威的钢琴比赛——肖邦国际钢琴比赛第三名和肖邦“马祖卡”最杰出演奏奖。

  从1953年起到1957年四年间,傅聪共举行了500多场音乐会,1956年3月傅聪在南斯拉夫京城举行演奏会后,Pojitika报刊以“钢琴诗人”为题,评论他所演奏的莫扎特与肖邦的钢琴协奏曲说:“许久以来,我们未曾听到过这样的触键,使钢琴能显出最微妙的音质层次。在傅聪的思想与实践中间,有一股灵感,达到了纯粹的诗的境界。傅聪的演奏艺术,是从中国艺术传统的高度明确性脱胎出来的。他在琴上表达的诗意,不就是中国古诗的特殊面目之一吗?他镂刻细节的手腕,不是使我们想起中国画册上的画吗?”

  除了权威性的肖邦诠释外,贝多芬、舒伯特、莫扎特及德彪西(听歌)等人的作品亦是他的拿手曲目,近年来他更深入钻研斯卡拉蒂的作品,并在斯卡拉蒂的作品中添入新意。

  1958年傅聪从波兰迁居伦敦,从60年代开始,傅聪迈入了另一个里程碑,展开他演奏生涯的高峰。至今的40年中,他的足迹遍布全球各地。在世界各国演奏时,他经常和当地知名的乐团合作,与其合作过的乐团已经超过60个,如:伦敦交响乐团(听歌)、伦敦爱乐乐团、奥地利维也纳交响乐团、德国柏林广播交响乐团、荷兰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瑞士苏黎世交响乐团、法国巴黎管弦乐团、俄罗斯圣彼得堡爱乐管弦乐团等。此外,他还担任了几乎所有国际重要钢琴比赛的评委,为中国人在乐坛上争得了重要的地位。德国著名作家、诗人、音乐学学者、评论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赫尔门海基高度评价傅聪的演奏,认为:“傅聪完美无瑕的演奏技巧表露无疑,科尔查或鲁宾斯坦也无法超越,不仅如此,它的演奏不仅卓越,而且是真正的肖邦,华沙时的肖邦,巴黎时的肖邦,海涅时的肖邦,俊年李斯特时的肖邦 …… 傅聪的演奏真是奇迹般的不可思议!”

  演出曲目:

  D 大调奏鸣曲 Hob.XVI/33 海顿

  b 小调奏鸣曲 Hob.XVI/32 海顿

  4 首练习曲 肖邦

  f 小调叙事曲 Op.52 肖邦

  A 大调奏鸣曲 D.959 舒伯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