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提琴家王健走进国家大剧院分享音乐感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3日11:06  新浪娱乐

大提琴家王健走进国家大剧院分享音乐感受(图) 大提琴家王健走进国家大剧院分享音乐感受(图)
王健讲座现场 王健示范演奏

大提琴家王健走进国家大剧院分享音乐感受(图) 大提琴家王健走进国家大剧院分享音乐感受(图) 大提琴家王健走进国家大剧院分享音乐感受(图)
接过麦克风 王健全神贯注 王健接受献花

大提琴家王健走进国家大剧院分享音乐感受(图) 大提琴家王健走进国家大剧院分享音乐感受(图) 大提琴家王健走进国家大剧院分享音乐感受(图)
解答观众提问 王健与小浪 国家大剧院现场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视频:大提琴家王健国家大剧院分享音乐感受

  新浪娱乐讯 3月22日,曾被誉为“大提琴神童” 的青年大提琴演奏家王健为国家大剧院的“艺术之友”俱乐部和“音乐之友”俱乐部各进行一场大师互动的活动,他带来了那把三百多年历史的天价古董大提琴,为会员们展示了精湛技艺。

  陈立讲述王健艺术之路

  由国家大剧院音乐之友俱乐部和环球音乐携手举办的“大提琴家王健多媒体试听讲座”为国家大剧院的“艺术之友”俱乐部和“音乐之友”俱乐部的会员们创造了一次了解大提琴、近距离感受古典音乐的机会。大剧院的“艺术之友”俱乐部和“音乐之友”俱乐部特邀嘉宾、音乐评论人陈立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大提琴知识、大提琴经典作品以及王健从大提琴神童成长为世界知名大提琴演奏家的历程.

  王健是当今世界乐坛最优秀的大提琴演奏家之一,出身音乐家庭的他从4岁时起就跟随父亲学习大提琴。王健10岁的时候,美国波士顿交响乐团访华演出期间,指挥家小泽征尔听完小王健的演奏后,给与了极高的评价。1979年,美国著名小提琴家艾萨克•斯特恩以民间文化交流使者身份来到中国,并与摄制小组拍摄了一部名为《从毛泽东到莫扎特——艾萨克•斯特恩在中国》的纪录片,当时还带着红领巾的王健,就这样被纪录片摄入镜头。电影中演奏大提琴的小男孩王健也成为了世人关注的焦点,被海外报刊誉为是“中国的大提琴神童”。该片后斩获奥斯卡记录片金像奖,并使王健与斯特恩大师结下了不解之缘。1990年夏天,王健应邀参加了在旧金山举行的斯特恩大师70岁寿辰音乐会,与著名大提琴家罗斯特罗波维奇、长笛大师朗帕尔和小提琴家林昭亮同台演出。2000年他再度应邀参加了在卡内基音乐厅举行的大师八十寿辰的庆典音乐会。1995年王健签约代表世界古典音乐顶峰级水平的DG唱片公司,成为DG唱片公司自1898年成立之后的100年中第一位中国音乐家。

  王健倾力音乐推广

  王健经常在世界各地演出,致力于音乐的推广。所以此次回京举办演奏会期间,他特别准备了两场与乐迷的互动活动.当天的活动中,王健身着白色中式服装,与大剧院的会员们通过一问一答进行轻松地交流。他说:“音乐会将越来越普及,它会起到提高国民素质的作用。因为在音乐中所表现的感情,必须要有同情心才能听得懂其中的故事。在这个前提下,音乐可以做出使大家和睦相处的贡献。”因此,王健一直把音乐当成一种神圣的事业和使命,一种无法推卸的责任来对待。王健说:“音乐是人类灵魂的精华,是每个人心灵最美好的反映。如果孩子能够喜欢音乐、理解音乐,不管他以后能不能成为音乐家,只要能够从音乐中得到精神上的支持和安慰,那么音乐就会成为他们一辈子的伴侣。生活中有些东西也许可以用金钱来弥补,但是灵魂上的安慰和支持,只有在音乐中才能得到。”

  对于如何才能更好地去理解国外音乐作品,王健说,“古典音乐是西欧的音乐语言,如果一位演奏家要演奏好欧洲古典音乐,就必须专心去学习欧洲的语言和背后的文化,这样才能更好地理解国外作品的内涵。古典音乐审美观与中国文化有种相同的感觉,中国文化带给我的纯朴更能理解古典音乐中的追求,反而现在欧美的人们往往与古典音乐脱节。” 他很感激父亲的启蒙教育以及恩师斯特恩先进的音乐教育理念,并没有把学琴局限在技艺的练习,而是注重内心的感受和个性张扬.王健认为目前很多音乐家在国内的演出机会很少,绝大多数时间都是在国外演出,国内演出状况不利于音乐家的发展。

  让会员朋友们最为激动的是,王健为本次讲座带来了那把有着三百多年历史的天价古董大提琴,他带来的曲目也很特别——《二泉映月》。当他在海外演奏会上应观众要求加演曲目时,用大提琴演奏的中国作品《二泉映月》的轰动效果甚至超过了巴赫的经典作品,如同重磅炸弹让外国观众震惊。同样,近距离听到王健演奏这收作品后,讲座现场的中国观众也为此痴迷。

  为国家大剧院上演挚爱之作

  3月23日,王健将登台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为观众带来一场与钢琴合作的大提琴奏鸣曲独奏音乐会。对于首次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王健说:“国家大剧院是全国瞩目的音乐圣殿,特别是作为音乐家,能够在国家大剧院开幕国际演出季中被邀请演出独奏会,我觉得非常荣幸。我对此次音乐非常重视,同时也希望通过国家大剧院的开幕国际演出季,能令更多的人了解古典音乐。”

  王健为3月23日的音乐会精心准备了三首最能代表大提琴风采的颇具分量的奏鸣曲。王健说三首曲子都是他的至爱。开场曲目是舒伯特的a小调大提琴与钢琴奏鸣曲,这首曲子在西方音乐史上大有来头。才华横溢的舒伯特一生当中从未给大提琴写过曲子,却为了当时一件新出现的乐器阿佩乔尼琴写了一首精彩的奏鸣曲。可是这种乐器流行的时间很短,很快就消失了。由于阿佩乔尼琴的音域与大提琴相似,后世的音乐家都用大提琴来演奏。此曲也是舒伯特最有魅力的一部作品,作曲家最大限度地将阿佩乔尼琴透明的音色与大提琴优美的旋律结合起来。王健本人也认为“舒伯特的大提琴奏鸣曲充分发挥了大提琴的歌唱性和优美性。”除了舒伯特的大提琴奏鸣曲之外,王健还准备了肖斯塔科维奇的d小调大提琴与钢琴奏鸣曲和弗兰克的A大调大提琴与钢琴奏鸣曲。王健说,肖斯塔科维奇的d小调大提琴充分发挥了肖斯塔科维奇音乐中特有的幽默、讽刺和刺激,也有动人深沉的歌唱,观众能从这首曲子中得到戏剧性的振奋。1934年,也就是这首曲子问世的当年,肖斯塔科维奇本人曾和钢琴家克巴基进行了首演。

  王健说,弗兰克的A大调大提琴与钢琴奏鸣曲多被小提琴家来演奏,但作曲家最开始是为大提琴而作的。曲目很好地融合了法国学派和德国学派的特点。有法国音乐的飘忽不定,也有很雄壮的振奋的传统因素在里面,因此会非常好听。三首色彩鲜明的重量级大提琴奏鸣曲在一场音乐会上同时出现,对演奏家而言是一种挑战,对观众而言恰是一种听觉上的享受。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场音乐会上与王健联手的就是他的老朋友,著名钢琴独奏家杜宁武。杜宁武曾是第三届悉尼国际钢琴比赛的第一名。他与王健在上海和美国都是一所学校的同学,共同搭档演出过许多场音乐会。崔一佳/文 孙慧/图 辛军/视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