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题资料:青歌赛评委赵易山个人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12:03  新浪娱乐
专题资料:青歌赛评委赵易山个人简介

赵易山

  赵易山,男,副教授,硕士生导师。1966年4月出生。现任中央音乐学院教务处处长、作曲系视唱练耳教研室主任、中国音乐家协会数字化音乐教育学会理事。

  学术著作有《视唱练耳》(2003),发表的学术论文及参与的科研项目有《多媒体辅助下的音乐听觉训练》、《数字化视唱练耳教学研究》、《电脑网络时代的视唱练耳、乐理教学》。

  在这次青年歌手大奖赛中,赵易山还担任了视唱练耳的评委。

  赵易山 1989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视听练耳专业,并留校任教至今,先后师从赵方幸、熊克炎、黄国栋教授,期间担负全院视听练耳、乐理教程,并担任视听练耳主科的教学工作。1996年开辟数字化视唱练耳教学研究之全新领域。在编写大量教材的同时,先后开设“实用音乐听觉训练”、“数字化视听练耳教学研究”、“多媒体方式下的音乐视听训练”等课程,并任中国音乐家协会数字化音乐教育学会理事。现任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视听练耳教研室主任。

  年表:

  赵易山,1989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作曲技术理论专业,同年留校,教授视听练耳、乐理课,1994年晋升为讲师。2003年被聘为副教授。

  1994年起,大胆步入音乐电脑领域,成为将MIDI电脑音乐技术引入高等艺术院校音乐基础训练课的第一人。

  1994-1995年,针对中央音乐学院声乐、民乐、管乐等学生编写了以MIDI电脑音乐技术为辅助手段的院内教材《初级交响作品实用听觉教程》。针对中央音乐学院一年制干部进修生编写了院内教材《初级乐队作品实用听觉教程》。

  1996年7月于中央音乐学院举办题为——开拓教学新思维,探索面向二十一世纪现代化教学手段“新概念教学成果汇报会”。为这种教学的改革提供了积极的验证。

  1996——1997针对中央音乐钢琴、管弦、音乐学系学生编写了以MIDI电脑音乐技术为辅助手段的院内教材《中级多风格交响作品实用听觉教程》,并于同年开设此课。

  1997——1998针对教学改革、教育现代化必须要考虑的通过怎么的结构安排和教学手段,使知识传授获得最大的效果及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唤起学生的学系热情两大问题。以MIDI电脑音乐技术为辅助手段的编写了院内教材《高级多风格交响作品实用听觉教程》,并于同年为全院学生开设视听练耳课修毕后再提高课程《实用视听训练课》。

  1999年将其教学研究成果运用于作曲。指挥系学生的视唱练耳课中。

  2000年从事视听练耳主课教学,分别开设《多媒体辅助下的音乐视听训练》《数字化视唱练耳教学研究》将数字化技术及多媒体手段融入视听练耳主课教学当中,并取得了良好效果。

  2001年在全国基本乐科教学研讨会及首届STN全国数字化音乐教育研讨会上,论文《电脑网络时代的视唱练耳、乐理教学》被评为优秀论文并特许在大会进行专题讲座。

  2002年,为中央音乐学院现代化远程音乐教育中心编写制做网络视听练耳教学课件,并进行网上远程教学,在全国范围内开设数字化视唱练耳教学新模式。

  2002年论文《数字化视唱练耳教学研究》在第二届STN全国数字化音乐教育研讨会上,被评为优秀专家论文,并于同年当选中国音乐家协会数字化音乐教育学会理事及学会技术委员会副主任。

  2003年,参与编写并出版《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考试指南》的编写工作。

  2003年编写并出版中央音乐学院现代远程音乐教育丛书之《视唱练耳》教程。

  同年参与引进并补充编写、修订出版国内第一张视听练耳专业教学自修软件《灵听》的标准个人版及网络版,并担任教学顾问。

  同年主编的《中央音乐学院视唱练耳考前辅导》以书即由中央音乐学院出版。

  同年参与编写的《中央音乐学院多媒体视唱练耳教程A级、B级、C级、D级册》即将由中央音乐学院出版。

  2003年被破格聘为副教授职称并担任视唱练耳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的工作。

  在业余音乐基础教育领域中,针对少年儿童的艺术教育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实践。

  1992年于北京音乐厅成功举办全国第一场“希望之声儿童电子琴交响乐专场音乐会”,后出版《希望之声电子琴综合音乐教程》共三册,《新希望之声电子琴综合音乐教程》共六册,受倒广泛好评。

  1995年以节奏为主线编写了院内教材《儿童旋律听写》。

  1994—1997年受台湾光复书句委托编写《经典音乐家列传》系列丛书,共20册40万字、20片CD。全书以巴洛克时代、古典乐派、浪漫乐派、国民乐派、现代乐派为时代主线,囊括最具代表性的《维瓦尔第》、《巴赫》、《亨德尔》、《海顿》、《莫扎特》、《贝多芬》、《舒伯特》、《萧邦》、《舒曼》、《瓦格纳》、《威尔第》、《约翰史特劳斯》、《布拉姆斯》、《柴科夫斯基》、《德弗乍克》、《马勒》、《德布西》、《拉威尔》、《巴托克》、《斯特拉温斯基》20位音乐大师。

  此书先后被翻译成英、法、日、德、意大利、西班牙等多国文字,在全球发行。

  1997年赴新加坡参加“国际少年儿童计算机艺术教育应用研讨会”,成为与会的唯一中国代表。

  作为中国最高音乐学府的一名教师,如何在二十一世纪保持自我教学水平的领先地位,并将自身的教学研究优势传授给学生,是需要认真落实的问题。数字化技术及多媒体手段作为一切新教学形式的基础,将成为一名音乐基础课教师所必备的教学手段,电脑的优势也正是二十一世纪的教学新优势。掌握电脑音乐的优势久可紧跟未来音乐世界的发展,与世界保持同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