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余秋雨评点青歌赛连连口误 称孔子是战国后期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14:40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孔子是战国后期人。”“但丁不是文艺复兴时期的代表人物。”这些话出自普通人之口大家可能会一笑了之,但余秋雨(blog)这样的著名学者当着上千万观众这样说,自然会引发大动静。第13届青歌赛上,余秋雨的点评态度越发积极,却连连出现口误。这两天,他的这些错误在网上引起了许多网友的非议。

  现场讲解有硬伤

  3月20日晚在评点广西一个流行组合时,余秋雨在讲解时冒出了一句“孔子是战国后期的人了”。很快,在论坛上,多名网友发帖纠正道:孔子是春秋时期人,生于公元前551年,而战国时期是从公元前475年开始的,当时孔子刚刚去世。

  在“哪个不属于战国七雄”的选择题里,余秋雨对“鲁国”这个答案的解释是“它太弱小”。有人马上言简意赅地提出:“鲁国之所以未列为战国七雄,不是因为它弱小,而是因为它不存在了。”

  在3月18日的比赛上,一道知识题是:“请说出一位文艺复兴的代表人物。”选手答“但丁”,可余秋雨却说不对,正确答案应该是米开朗基罗。一名学生观众大呼不解:“可是,在人教版历史书中却有记载文艺复兴时期的代表人物有:但丁、莎士比亚等。难道是教科书错了?”

  “赞美灾难”遭炮轰

  除了硬伤以外,一些观众对于余秋雨提出的观点表示商榷。比如一道视听题是电影《珍珠港》里日军机群狂轰滥炸的场面,余秋雨的诠释是:“艺术家不会赞美灾难,但他可以把灾难上升到审美。”一位中年男士俞先生质疑:“艺术家把灾难表现得这么美,令人着迷,这不是一种变相的赞美吗?而且,此类好莱坞商业片够得上艺术的级别吗?”

  也许是意识到自己的口误,也许是听到了质疑之声,在20日的比赛中,余秋雨主动承认了自己在头天比赛中出现的一个口误:“我说塞万提斯和莎士比亚死于1916年4月23日,这是不对的,应该是1616年。”而提到“铁路焦柳线和长江的交界处”这个选项时,余秋雨主动承认自己不知道,相当谦虚。

  年长观众力挺余秋雨

  他是真不知道,还只是口误?讨论逐渐集中到余秋雨的口才问题上。“一个口才不错又具备相当文化水准的人,必须做到言简意赅、逻辑清晰、不留漏洞,能随时提醒自己不发没把握的妄言。看来,他的口才确实一般。”这位观众建议,余秋雨需要研究一下怎么做直接面对公众的传播工作。

  在炮轰的同时,很多较为年长的观众力挺余秋雨。其中以一位老先生最典型:“我年过七旬,特别喜欢余秋雨的讲评。我不懂音乐,历届都坚持看下去,就是为了听余先生谈天文说地理,十分佩服他!”(宗禾)

  个性化点评回放

  第1题 请根据给出的条件回答问题:1.这是李白的一首脍炙人口的千古绝唱。2.诗中说到了位于安徽省的桃花潭。3.诗中提到了诗人的好友汪伦。请说出这首诗的题目并背诵出来。

  答案:《赠汪伦》。

  余秋雨:这首诗我小学的时候就会背了,汪伦只是当时的一个普通村民,而李白却是当时的第一大诗人。他们的友谊证明了一点:真正的友情和地位无关,也和才华无关。

  第2题 1.孔子名什么、字什么?2.他是春秋时期哪个国家的人?3.孔子是哪个流派的创始人?4.他的言行被编成了什么书?

  答案:孔子名丘,字仲尼,是鲁国人,是儒家学派的创始人,他的书叫《论语》。

  余秋雨:一个民族,如果有一两个人的名字成为世界文化常识的符号,绝对是民族的骄傲。世界各国的文化人,大概都知道中国有着“老子”、“孔子”这样杰出的思想家。如今,全世界已经有了200多所“孔子学院”,我也曾经在那里讲过课。

  第3题 1.巴尔扎克的《人间喜剧》被称为“社会百科全书”,它展示了哪个国家的整个社会面貌?2.请说出《人间喜剧》中任意两部?3.以《悲惨世界》闻名的作家。4.巴尔扎克和雨果,谁是批判现实主义文学的杰出代表?

  答案:依次是法国、《高老头》和《欧也妮·葛朗台》、雨果、巴尔扎克。

  余秋雨:雨果是我最喜欢的作家之一,我上大学的时候,如果有人跟我说雨果不好,我是要跟他吵架的。巴尔扎克的《人间喜剧》,包含了90多部作品,其实他本来的雄心是要写137部的,结果他50多岁就死了,没写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