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余秋雨之后徐沛东也出错?总导演称是都是口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16:09  新浪娱乐

  “隆力奇杯”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报道:自从第八届青歌赛加入文化素质考核以来,该环节引发就一直享有很高的关注率,甚至有观众一边查书一边观看节目。有趣的是,不光是文化知识评委余秋雨为观众普及知识,近日来许多细心观众表示,他们也挑出了余秋雨在解答中的几点错误。

  余秋雨、徐沛东也出错?

  “孔子是战国后期人。”在点评某选手关于孔子一题的回答时,余秋雨在介绍背景知识时如是说。当晚就有观众指出,孔子应是春秋后期鲁国人。

  无独有偶,在随后对另一选手的点评中,余秋雨又出现错误。题目是让选手举出一名文艺复兴时期的代表人物,选手举例但丁,但大屏幕上的正确答案是米开朗基罗。余秋雨由此解释:“但丁不是文艺复兴时期的代表人物。”

  而徐沛东也在一次点评中,将电影《没完没了》的导演冯小刚说成了张艺谋。

  这些话出自普通观众之口,大家可能会一笑了之,但换做是余秋雨、徐沛东这样的著名学者和音乐家,自然会引发大动静。

  总导演陈雨露:这只是口误

  当记者把这个问题抛向青歌赛总导演陈雨露时,她显得并不惊讶。

  “事实上,对于但丁为什么不是文艺复兴时期的代表人物,余秋雨当时的点评是,他是文艺复兴的先驱。”陈雨露认为,与孔子、电影《没完没了》等出现问题相同,这只是评委们的口误,并非原则性的错误。“直播是在个人压力空前巨大的情况下进行的,即便一个人再饱学知识,也非正常状态下也容易失误。

  陈雨露解释,其实评委关于文化知识考题的准备,并不是大家所想的那样,有充分的思考时间。为了让比赛更为公平、透明,每天晚上直播前一个小时,考题才会最终确定。

  “加上评委们还要进行直播前其他环节的沟通,能进行准备的时间就更少,很多时候是没什么准备就直接上阵了。”陈雨露表示,从这个角度来讲,文化知识考核是考选手更是考评委。

  不过,诉苦之后陈雨露也坦诚表示,今后会更加注重降低出错率。

  “我们已经派了一些专门的工作人员严防死守,接下来的部分可能会更加强这样的环节。”陈雨露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