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地之歌交响音乐会将奏响 马克西姆演奏浪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9日15:52  广州日报大洋网
大地之歌交响音乐会将奏响马克西姆演奏浪漫

马克西姆-里萨诺夫

  今晚,星海音乐厅上演马勒“大地之歌”交响音乐会,这是马勒系列音乐会的首场演出,年轻的乌克兰裔中提琴家马克西姆-里萨诺夫(见上图)用一把1780年的瓜纳里中提琴演奏柴可夫斯基的《洛可可变奏曲》以及布鲁赫的《浪漫曲》。前者一般在大提琴上演奏,技巧花俏,创作华丽;后者则是连录音版本都极为少见的作品,这首单乐章的作品虽然短小,但其中动人的旋律贯穿前后。演出前夕,马克西姆这位乌克兰帅哥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跨界’的音乐生命力很短暂”

  马克西姆简单地用“复苏”一词来形容他心目中的中提琴的形象。这个词,也带有改变舆论偏见的含义。他很有自信,相信自己能以中提琴技艺征服广州观众。

  马克西姆给记者的印象就是一个纯粹热爱艺术的大男孩。1978年出生在乌克兰的他是世界最具超凡技巧和最有个性的中提琴家之一,他在全球的音乐厅和音乐节上演出频繁,当今伟大的中提琴演奏家巴什梅曾惊呼:“我的对手降临了”。

  2006年10月,马克西姆首次在中国亮相,在北京国际音乐节中与大提琴家米沙·梅斯基和小提琴家拉什林献演巴赫的《哥德堡变奏曲》,技惊四座。为了这个曲子,他曾经在演出前和拉什林去梅斯基家里排练了整整三天,三人几乎一句话都没说过,只是闷头配合,后来到日本继续排练,也是不说话地排练,最终演完了这部令艺术家在台上一有空就擦汗的庞大曲目。

  马克西姆曾经“出言不逊”地评论过一些音乐家,包括钢琴界的马克西姆和郎朗,他表明要跟“跨界”划清界限,原因是“‘跨界’的音乐生命力很短暂”;他与小提琴家陈美的母亲曾经短暂合作过,但随即分道扬镳,原因是他不喜欢随便把一首古典音乐加上电声和节奏。

  “演出曲目是我挚爱的保留曲目”

  记者坦率地对马克西姆说:“古典音乐在年轻人的圈子里并不是宠儿”,对此,马克西姆真诚地说:“所有的年轻人,在他们不同的生活阶段,都会去聆听不同的音乐。通常他们都会被一些流行音乐所吸引,但是流行音乐的生命实在很短暂,大部分人后来会发现原来古典音乐相比之下更有吸引力,我就是其中一个典型。”

  此次演出,马克西姆选择的是较少在中国舞台上演出的《洛可可变奏曲》和《浪漫曲》,他表示:“我喜欢柴可夫斯基,他曾经有心要创作一个中提琴协奏曲,但是并没有做到。因此,我把他的‘洛可可’直接改编为中提琴演奏的版本。这两首曲子都是我挚爱的保留曲目,我是浪漫的人,所以我也会选择演奏浪漫的音乐。本报记者陈志凌 通讯员罗倩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