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题资料:青歌赛评委杨洪基个人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31日17:30  新浪娱乐
专题资料:青歌赛评委杨洪基个人简介

杨洪基

  总政治歌剧团男中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北京市政协委员、西城区政协委员。总政歌舞团著名歌唱家,少将军衔,国家一级演员。大连人。1941年2月8日生。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1959年考入大连歌舞团歌剧对。1962年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歌剧团。多年来得到了李梦熊、杨化堂、沈湘等声乐艺术家的指导,并自学了包括钢琴、声学、视唱、练耳、意大利语等课程,打下了音乐理论基础。1979年日本指挥家小泽征尔来华与中央乐团合作演出贝多芬《第九交响乐》,担任其中“欢乐颂“的男中音独唱及四重唱。1979年日本指挥家小泽征尔(Seiji Ozawa)来华与中央乐团合作演出贝多芬第九交响乐(Beethoven Symphony NO.9)。在全国几十名歌唱演员的选拔中,杨洪基被选中,在演出中受到小泽征尔的赞扬。1984年又在沈湘教授的推荐下,与香港圣乐团和美藉指挥家莫永熙合作用古典英文演唱了海顿(Haydn)的大型古典音乐作品《四季颂》(Seasons)(担任男中音独唱)。后来,又同中央乐团合作在威尔第(Verdi)《安魂曲》(Requiem)、海顿的《创世纪》(Creation)、莫扎特(Mozart)的《弥撒》(Mass)、贝多芬的《庄严弥撒》(Missa Solemnis)等多部大型古典音乐作品中担任男中音独唱重唱。在总政歌剧团与中央歌剧院合作的歌剧如《卡门》(Carmen)、《蝴蝶夫人》(Madama Butterfly)、《托斯卡》(Tosca)苏联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中扮演主要角色。在几十部中国歌剧如《一滴泉》、《两代风流》、《党的女儿》等歌剧中扮演主要角色。尤其在1998年,在已故人民音乐家施光南的歌剧《屈原》中扮演屈原,获得极大成功。

  杨洪基曾获全国戏剧梅花奖和国务院文华大奖。杨洪基还经常参加中央电视台和全国各大电视台的重大文艺晚会节目及中央文化部总政文化部主办的重大活动,并为几十部电影、电视剧录制主题歌,如电视连续剧《三国演义》的主题歌,《别了莫斯科》的电视片曲等,都给人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1984年与香港圣乐团和美籍指挥家黄永熙合作用古典英文演唱了海顿的大型古典音乐作品《四季颂》,担任男中音独唱。后又与中央乐团合作在威尔第《安魂曲》,海顿的《创世纪》,莫扎特的《弥撤》,贝多芬的《庄严弥撤》等多部大型古典音乐作品中担任男中音独唱、重唱。在总政歌剧团与中央歌剧院合作演出歌剧《卡门》、《蝴蝶夫人》、《托斯卡》,苏联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中扮演主要角色。在多部中国歌剧如《一滴泉》、《两代风流》、《党的女儿》等剧中扮演主要角色。在已故人民音乐家施光南的歌剧《屈原》中扮演屈原一角,夺得极大成功。曾获中国戏剧梅花奖和国务院文华大奖。为数十部电影、电视剧录制主题歌,如电视剧连续剧《三国演义》的主题歌,《别了莫斯科》的片头篇为等,都给人们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1986年在歌剧《两代风流》中饰演男主角李辰获第四届全国戏剧“梅花奖”;1992年在歌剧《党的女儿》中饰演七叔公获国家“文华表演奖”及第六届全军文艺汇演一等奖;1998年他成功的在大型历史歌剧《屈原》中扮演男主角屈原,该剧获得了由中宣部颁发的第七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他还在歌剧《卡门》、《蝴蝶夫人》、《托斯卡》及歌剧片段《白毛女》等多部中外歌剧中担任主要角色。

  1997年与中央乐团合作演出“贝多芬第九交响乐”中担任独唱、四重唱;1991年参加十大男中音、男低音歌唱家独唱音乐会;1998年在大型民族歌剧《屈原》中饰演屈原,受到中央首长和广大观众的好评;他常年活跃在首都及全国、全军的各大舞台上,参加了许多重大演出,录制了大量电影、电视剧主题歌,其中他为电视连续剧《三国演义》录制的主题曲《滚滚长江东逝水》一曲唱红大江南北并在广大群众中流唱。曾出访过朝鲜、菲律宾、芬兰、美国、俄罗斯、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演出受到热烈欢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