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园组合2008北京音乐会确定三大主题(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17:01  新浪娱乐
神秘园组合2008北京音乐会确定三大主题(附图)

神秘园组合

  代表New Age音乐顶级水平的挪威国宝级乐团神秘园,曾经在1997之2004年间五度访问中国,并于后两次即1999、2004年的演出中,两度在中国演出市场产生巨大轰动。时隔近4年,神秘园第六次访华,能否取得新的成功,成为近期乐迷和媒体关注的焦点。

  据本次演出主办方的刘小姐介绍,自神秘园演出消息发出后,不断有乐迷给主办方打电话发邮件,有人甚至直接来到公司。更多的乐迷通过互联网发表对神秘园音乐的记忆和感慨,对之前神秘园的五次访华演出和五张专辑如数家珍,其中不乏神秘园纪念品和CD的超级收藏家。听到这些消息,已经淡出演艺事业近两年的神秘园成员十分意外,乐队主创罗尔夫在第一时间给中方主办单位发来曲目商榷函,希望通过他们向北京乐迷征求意见,争取把最好的作品带到中国,以此感谢中国乐迷厚爱。

  从主办单位提供的曲目商榷函内容看,神秘园北京音乐会将分为上下两个半场,虽然演出曲目数量与上次相同,同为24首,但是具体曲目有了较大改变。从内容看,经过2005到2007 近两年的人生沉浮和世事磨砺,神秘园对其音乐有了更深的理解,在对14年的发展历程做了梳理后,他们在其六章专辑的全部作品中精中选精,尤其加大了2007年11月26日发行的第六章专辑的比重,为自己复出的首次巡演选择了思考、感恩和爱三大主题,而人声已经正式成为神秘园在钢琴、小提琴以外必不可缺的第三要素。

  时至今日,第一张专辑《神秘园之歌》仍然是乐队灵魂罗尔夫心目中最经典的一张。专辑第一曲是《夜曲》,这是罗尔夫和雪莉的首次合作作品,曾一举夺得欧洲歌唱大赛冠军,打破了该比赛从未有器乐类作品得奖的历史。这首曲子与Enigma(神秘园组合2008北京音乐会确定三大主题(附图) 听歌)的与Deep Forest(听歌)并誉为“20世纪3大天唱”。在神秘园2004年的北京音乐会上,《夜曲》和本专辑的同名曲作为他们最重要的代表作,并没有出现在演奏曲目单上,引起乐迷一片遗憾和抱怨之声,本次与《心弦》一起,代表第一专辑入选,可谓顺理成章令人神往。

  神秘园的第二张专辑《白石》,有一个值得称道的音乐主题:“一对被穷苦的父母抛弃在森林深处的小兄妹,凭借沿途撒下白色石子作为标记找回家里” 神秘园以“白石”为名,是希望他们专辑中的每一首曲子,都是引领听众通往希望之路的标石。本场演出,本章专辑中的五首曲目《风舞者》、《流动》、《遁世》、《诗篇》《庆典》如梅花间竹,均匀地串联起上下半场,引导者观众的思绪随着他们的音乐飞扬、思考,找到心灵的花园。

  神秘园的第三张专辑《新世纪的曙光》是转型制作,在这张专辑里,人声作为神秘园除钢琴、小提琴以外的第三元素被刻意放大,与此同时,中国元素成为神秘园的创作走向东方的极大亮点。中国传统圆形拱门关于爱情的力量的传说,使罗尔夫和雪莉浮想联翩,《月亮门》,作为充满东方意象的代表作,与第五章专辑中的《芙蓉仙子》同样是神秘园送给中国观众的特殊礼物,这也是他们最有可能与中国音乐家合奏的两首乐曲。

  第四张专辑《亿游红月》与《白石》一样有五首作品入选,其中尤以《你抚育我成长》最为著名。该曲获得第三十六届和平鸽音乐奖年度最佳歌曲提名,经著名歌手左什格鲁本演唱后,获得2004格莱美最佳男声独唱流行歌曲提名。此后,备受关注的爱尔兰音乐组合“西城男孩(听歌)”的将该曲作为最新专辑《面对面》的第一主打歌,并于2005年10月登上英国音乐排行榜榜首的位置,成为西城男孩的第13首英国榜冠军单曲,连续数周占据单曲榜首位置。

  而这张专辑中的《珍爱》、《忆游红月》、《优美》,与第五章专辑中的《轮舞曲》都是代表爱尔兰克尔特文化和挪威音乐明快节奏和自然律动的佳作,在这里神秘园是自然而自由的,有着风一般的流动姿态。特别是《挽歌》那撼人心扉的钢琴尾音,足以令人产生想哭的冲动。

  除《芙蓉仙子》、《轮舞曲》外,第五张专辑《大地之歌》中的曲目《下雨的时候》,是雪莉向人们展现她小提琴演奏功底得代表作,其凝重而厚实的音色既体现着演奏家对曲目内涵的深厚理解,雪莉复出后其演奏水平是否更上层楼,该曲是最好的试金石。

  2007年11月26日,神秘园在挪威推出了他们复出后的首张专辑《倾情歌唱》。这次,神秘园找到了全新的创作方向,他们将自己得意的作品按照自己的风格填上歌词重新配器改编成歌曲,并邀请来自世界各地的最伟大的歌手演唱。5月2日的音乐会上,第六张专辑共有《与你祈祷》、《致谢》、《祖国》、《翡翠森林之歌》、《平淡的生活》、《为我付出所有》六首作品入选。这些曲目中不仅有全新的风格,还有《致谢》《翡翠森林之歌》两首全新的作品。

  “我们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有一个神秘的花园。时世艰难,但我们却可以在花园里得到慰籍和欢乐,并且静静地思考。”神秘园是经典的,也是崭新的,但无论是怎样的神秘园,都是我们身处都市芸芸众生的心灵鸡汤,5月2日,让我们跟着那缥缈清澈的音乐去思考,去感恩,去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