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卡拉扬诞辰100周年 世界还在看他的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3日06:2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纪念卡拉扬诞辰100周年世界还在看他的手势卡拉扬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卡拉扬诞辰100周年纪念音乐会

  4月11日晚上8点   四川音乐学院大音乐厅  指挥:朱其元

  主曲:《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作者:理查德·施特劳斯)

  2008年4月5日,对于全世界爱乐人来说都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世界著名音乐指挥家赫伯特·冯·卡拉扬诞辰100周年。为了纪念卡拉扬百年诞辰,今年奥地利萨尔茨堡复活节的音乐活动将完全以他的生平为主线(卡拉扬出生在萨尔茨堡,和莫扎特是老乡),一些唱片公司将通过重新发行唱片来庆祝这100周年。卡拉扬的遗孀、生前的第三任妻子埃丽特不得不再次面对媒体的关注,眼泪汪汪地回忆这位已经离开她将近20年的丈夫。“在刚刚失去他的那段时间,我不敢听任何一场音乐会,很久以后,我还是不忍心听他的录音……”

  在中国,不少人是因为维也纳新年音乐会而记住了这位眼光锐利的指挥家,北京国家大剧院“音乐之友”俱乐部将与环球唱片携手举办系列纪念活动,包括讲座和图片展等;在上海,卡拉扬最新纪录片将在4月首播,上海音乐厅也要举办“品鉴卡拉扬”的视听赏析会;下周五晚上,四川音乐学院交响乐团将以近百人的空前阵容,演奏卡拉扬生前最爱的、也是极难的一首交响诗:《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

  传奇的卡拉扬 他定下了标准他“指挥”了欧洲

  “指挥真是一种神秘的体验。进入佳境时,我完全忘记了自己是在做什么。我的双手已经过了三十年的训练,已从我的感觉之中独立出来了——它们会自发地挥动,音乐如流水般滔滔涌流,直到我完全忘记这是我的手在挥动。”——卡拉扬

  “可以这样说,柏林爱乐之所以成为世界三大顶级交响乐团之一,就是靠卡拉扬一手训练出来的。”四川音乐学院交响乐团的客座指挥朱其元教授告诉记者:“他是非常、非常专业的指挥家,他不仅坚守古典音乐的传统,也以明星般的影响力推行着古典音乐。他不仅是柏林爱乐的指挥家,更是整个欧洲的指挥家,而欧洲是西方古典音乐的发源地。”

  卡拉扬的家庭并非音乐世家,但家人都热爱音乐。1935年4月,刚满27岁的卡拉扬便成为德国最年轻的音乐总监,20年后,他便接替去世的富特文格勒,担任柏林爱乐乐团首席指挥,第二年便被任命为终身首席指挥。就连1985年教皇保罗二世的加冕典礼上,也是由卡拉扬指挥维也纳爱乐演奏莫扎特的《加冕大弥撒》。

  人们敬仰他的才华与惊人的记忆力——据说卡拉扬至少熟悉五十部歌剧的每一处细节,“他能在从熟睡中被唤醒的情况下,立即从五十部歌剧的任何一处开始指挥。”人们评论着他独裁者般的作风,甚至有人把他称作自负的神:“排练时,他喜欢坐在音乐厅的第十六排中央,身旁坐满了他的主要工作副手。他就像一位帝王般,控制着舞台上排练所有细节的精确进行,不容有一丝差错。”而他自认为自己是上帝的工具:“造物主选择了某些人执行他的命令,为这个丑恶的世界创造美。”

  一位维也纳乐评家曾说:“人们去音乐厅并不是为了听海顿的作品,而是看卡拉扬的指挥。”后来,这位乐评家又半开玩笑地说:“哪怕卡拉扬指挥的不是乐团,而是一套立体声音响系统,人们也乐意花钱去看。”不过这是事实:有一次卡拉扬原定在维也纳乐金色大厅指挥海顿的《创世纪》,后因故不得不取消,改由另一位指挥家指挥,而这一改,就让音乐厅的座位空了一半。

  一个网友发表于3月29日的点评可以代表一种声音:“卡拉扬虽然逝去,但他的背影始终清晰,而且随着岁月的推移,只能是更加清晰。无论音乐演奏技术和录音技术在卡拉扬身后的近20年有多大的发展。”

  富有的卡拉扬 买私人飞机,眼睛都不眨一下

  “我喜欢看鸟儿翱翔,我喜欢它们翱翔中表现出的和谐之美,我相信从翱翔中它们也得到了欢乐。我曾想过,下辈子我也许会变只鹰。”——卡拉扬

  虽然古典音乐是如此高雅,但它同时也和财富紧紧关联。很多著名音乐家财产丰厚。其中以卡拉扬的财富最为惊人。

  卡拉扬的收入来源主要有两个:一是作为大师级指挥家的年薪及应邀演出收入,二是录制唱片的收入。他知道自己的身价,对自认应得的报酬从不含糊,1955年初,刚到柏林爱乐不久的卡拉扬就提出条件:要保证他及他所邀请的独奏家拿到全欧洲最丰厚的待遇!他后来还不断要求涨薪,直到1973年每场演出费达到1万马克(约合5万元人民币)时才停止。

  然而如果与录制唱片的收入比,他的丰厚年薪几乎显得微不足道。卡拉扬一生录制唱片多达900种左右,每张都有不菲的提成。比如他在1962年灌制的贝多芬(听歌)《第五交响曲》胶木唱片,15年内卖出120万张,每张可获零售价10%的版税。如今,他生前录制的唱片至少有一半仍在DG、DECCA、RCA、EMI等大公司的品牌下销售,版税权益可一直维持到他逝世后70年。加上他先后在多个欧洲乐团的兼职收入,如1956年兼任维也纳国立歌剧院音乐总监,最终造就了这位被认为是“世界上最有钱、最令人羡慕的音乐家”。

  1989年卡拉扬去世后,根据遗嘱可以判定,他的财产至少有5亿马克(约合25亿人民币)!这笔巨大的财富引来了不少诟病,甚至有人认为卡拉扬破坏了音乐界原有的经济生态,导致今天古典音乐的逐渐衰败。不过他的遗孀埃丽特,至今仍住在奥地利阿尼夫的一个小庄园里,过着简朴的田园生活。

卡拉扬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