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拉扬EMI录音全纪录:歌剧与声乐作品(72CD)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4日03:08  中国音乐学网e缪斯社区
卡拉扬EMI录音全纪录:歌剧与声乐作品(72CD)

卡拉扬EMI录音全纪录:歌剧与声乐作品(72CD)

  2008年是指挥帝王卡拉扬一百岁冥诞,这位奥国指挥大师1989年过世至今将近20年,但他纵横乐坛前后达半世纪,对当代乐坛影响之深,音乐史上罕有人能与他相较。EMI是第一个与卡拉扬合作的唱片公司,而卡拉扬的崛起,大部份要感谢EMI在他还没得到柏林爱乐总监之前,先在二次大战后邀请他前来录音,透过这些战后录音的流传,才得以助长卡拉扬的声势,让他个人声望扶摇直上,取得柏林爱乐和维也纳爱乐的职位。

  卡拉扬出生于德国国力低迷之际,那时德国陷在两次世界大战之中,他没能见识到一次大战前德国辉煌的人文发展;二次战后他在乐坛展露头角,德国却被分裂为东西德,耸立的柏林围墙在他一生中没来得及拆下,在他过世后一个月才拆除。但卡拉扬与EMI签订独家录音合约后不到五年,最新的33转黑胶唱片问世,唱片公司邀请他重新灌录许多早已畅销的曲目,这种一面可以演奏30分钟的唱片给了卡拉扬在录音间大展身手的机会。EMI利用这个机会,在1951年8月采取当时最前卫大胆的手段,把录音工程师送往拜鲁特音乐节,录下‘纽伦堡的名歌手’全剧。之后卡拉扬迅速地拓展曲目,尤其是在歌剧剧码,他不仅在自己拿手的德语歌剧上录下许多生平唯一的录音,也进军义语歌剧,1955年福特万格勒过世后,他得以带领柏林爱乐进入萨尔兹堡音乐节,为了歌剧演出而创办复活节音乐节。同时他更一手掌管维也纳国家歌剧院,并与史卡拉歌剧院保持良好的客座指挥关系,这让他在歌剧指挥上成为当时欧洲乃至全球能见度最高的指挥家。

  于是从1950年开始,卡拉扬带领维也纳国家歌剧院的战后首批新人班底(采芙莉德、幽莉纳克、舒娃兹柯芙)灌录莫札特的‘费加洛婚礼’、‘女人皆如此’、‘魔笛’,其中卡拉扬只留下‘女人皆如此’这份录音室唯一版本。同时卡拉扬也带领维也纳爱乐的班底灌录巴哈‘b小调弥撒’,这份1952年的录音有十多年未曾再版,这时期卡拉扬的巴哈演绎相当受到当时乐评称许,他为巴哈音乐带来轻而透明的质感,节奏明快不沉重,这与传统德国式的巴哈诠释不同。同时期的‘糖果屋’和‘蝙蝠’两剧录音也多年未曾再版。五○年代初期卡拉扬的莫札特与他晚期指挥相比,有着难得的清新风格,这能见到他在德国小剧场演出莫札特歌剧的热情和原始构想,没有被过度的耽美所扭曲,因此被乐评人誉为二十世纪莫札特歌剧演出的黄金时期之一。

  同时他另外两次的歌剧高峰,则是1955年录下的‘纳克索斯岛上的阿利雅德’,这份录音至今一直有着崇高而经典的地位,此剧唯一的缺憾是未能迎接EMI采用立体声录音的技术,但两年后完成的‘玫瑰骑士’则有幸以立体声技术捕捉下来,这份录音有舒娃兹柯芙这位战后最高贵的元帅夫人坐镇,因而始终在众多同剧录音的最顶端。卡拉扬这时期的另一个高峰则是与卡拉丝合作,他在歌剧界的第一个辉煌时期,幸运与卡拉丝歌唱生涯的前五年交叠在一起,而他们的几次合作也被唱片捕捉下来,这些录音正好都在卡拉丝声音状态与艺术热情最巅峰的时期。其中‘拉美默的露奇亚’是卡拉扬生平唯一此剧的录音。五○年代卡拉扬与EMI的录音在‘法斯塔夫’一剧划下句点。之后随着他被聘为柏林爱乐终生指挥的生涯高潮,暂时转与其他唱片公司合作,直到七○年代他才又与EMI合作录音,且快速地在此留下他过去十年所累积的歌剧剧码。

  因为拜鲁特复活节音乐节给了他得以按照自己的概念推出歌剧的实验成果,因此大量的华格纳歌剧接续推出,每部都有卡拉扬独到眼光的设计和铺陈:先是1970年的‘名歌手’、紧接着又推出‘费黛里奥’、然后是‘崔斯坦与伊索德’、‘罗安格林’,这时卡拉扬也以深入精神层面的探讨,灌录了他唯一的‘佩利亚与梅莉桑’,这部歌剧萦绕在卡拉扬心中许久,他一直想以自己在华格纳和理查.史特劳斯歌剧中的经验,探讨这部反华格纳歌剧里独特心灵的层次,在萨尔兹堡复活节音乐节中慎重地与导演合作、讨论过此剧后,终于在1975年录下此剧。这些他在迈入60岁以后所灌录的歌剧作品,是一位艺术家累积毕生经验的心血结晶,趁着艺术生命尚未凋零衰竭前及时捕捉下来的杰作,即使精力和剧码像卡拉扬这么丰富、演出资源这么庞大的人,一生也仅容许有这么几次的奢华铺张。这一套录音前后数来尽管只有二十多套剧目,却是穷一位音乐家毕生无时无刻埋首在乐谱中所能开出的最灿烂花朵。这是二十世纪录音史上歌剧史短暂交会过最耀眼的星火,也是EMI最自豪的百年巨献。

  CD 1(单音)

  1-7. 莫札特:歌剧咏叹调(唐乔望尼、费加洛婚礼)(采芙莉德、昆兹、彩波塔莉) 

  8. 马斯康尼:乡间骑士间奏曲 

  9. 普契尼:曼侬蕾丝考间奏曲 

  10-12. 普契尼:波西米亚人咏叹调(舒娃兹柯芙、薇莉许) 

  13-14. 莫札特:歌剧咏叹调(魔笛、后宫诱逃)(舒娃兹柯芙) 

  15.小约翰.史特劳斯:吉普赛男爵咏叹调(彩波塔莉) 

  16.史麦塔纳:贩卖新娘咏叹调(柯奈兹妮) 

  17.理查.史特劳斯:纳克索斯岛上的阿利雅德(彩波塔莉)(维也纳爱乐,1946-1949年)

  CD 2(单音)

  1-7. 华格纳:歌剧咏叹调与剧乐(纽伦堡名歌手、罗恩格林第三幕前奏曲、漂泊的荷兰人第三幕水手大合唱、唐怀瑟进行曲与宾客进场)(汉斯霍特、葛楚舒斯特) 

  8-13. 理查.史特劳斯歌剧咏叹调(玫瑰骑士、莎乐美)(柯奈兹妮、舒娃兹柯芙、采芙莉德、薇莉许、舒斯特)(维也纳爱乐,1947-49年)

  CD 3-4(单音)

  莫札特:魔笛全剧(德摩塔、采芙莉德、昆兹、黎普、乔治伦敦、幽莉纳克)(维也纳爱乐,1950年)

  CD 5-6(单音)

  莫札特:费加洛婚礼全剧(采芙莉德、昆兹、乔治伦敦、舒娃兹柯芙、幽莉纳克)(维也纳爱乐,1950年)

  CD 7-8

  理查.史特劳斯:莎乐美全剧(贝伦丝、芭儿莎、范丹姆、昆兹)(维也纳爱乐,1977-78年)

  CD9-11

  威尔第:阿伊达全剧(芙蕾妮、卡列拉斯、芭儿莎、雷孟第、范丹姆、李夏蕾莉)(维也纳爱乐,1979年)

  CD 12-13(单音)

  巴哈:b小调弥撒BWV232全曲(舒娃兹柯芙、盖达)(维也纳音乐之友协会管弦乐团与合唱团,1952-53年)

  巴哈:b小调弥撒BWV232的二重唱与咏叹调(舒娃兹柯芙、费莉儿)(维也纳爱乐,1950年)

  CD 14(单音)

  布拉姆斯:德意志安魂曲op.45(舒娃兹柯芙、霍特)(维也纳爱乐,1947年)

  CD 15-16

  贝多芬:庄严弥撒op.123全曲(舒娃兹柯芙、露德薇希、盖达)(维也纳爱乐,1958年)

  贝多芬:咏叹调‘不忠的人’、费黛里奥的咏叹调选曲(舒娃兹柯芙)(爱乐管弦乐团,1954年)

  莫札特:圣体颂K.618(爱乐管弦乐团、维也纳音乐之友协会合唱团,1955年)

  理查.史特劳斯:最后四首歌(舒娃兹柯芙)(爱乐管弦乐团,1956年)

  CD 17-18(单音)

  汉伯丁克:糖果屋(韩赛尔与葛丽特)全剧(葛茹默、舒娃兹柯芙)(爱乐管弦乐团,1953年)

  CD 19-21(单音)

  莫札特:女人皆如此全剧(舒娃兹柯芙、梅莉曼、席蒙诺、布鲁斯康提尼)(爱乐管弦乐团,1954年)

  CD 22(单音)

  1. 奥芬巴哈:天国与地狱-序曲 

  2. 奥芬巴哈:霍夫曼故事-船歌 

  3. 古诺:浮士德咏叹调(克里斯多夫)

  4. 庞开利:歌女乔宫妲-时辰之舞 

  5. 普契尼:曼侬蕾丝考-间奏曲 

  6. 雷翁卡瓦洛:丑角-间奏曲 

  7. 马斯康尼:乡间骑士-间奏曲 

  8. 马斯康尼:好友弗立兹-间奏曲 

  9. 穆索斯基:霍凡希纳-第四幕间奏曲 

  10. 穆索斯基:霍凡希纳-波斯奴隶之舞 

  11. 穆索斯基:波里斯哥德诺夫-饮酒歌(克里斯多夫) 

  12. 威尔第:茶花女-第三幕前奏曲 

  13-14. 威尔第:唐卡洛咏叹调(克里斯多夫) 

  15. 威尔第:阿伊达第二幕芭蕾音乐(爱乐管弦乐团,1949、1954、1955年)

  CD 23-24(单音)

  小约翰.史特劳斯:蝙蝠全剧(盖达、舒娃兹柯芙、史特莱希)(爱乐管弦乐团,1955年)

  CD 25-26(单音)

  理查.史特劳斯:纳克索斯岛上的阿利雅德全剧(舒娃兹柯芙、莉塔史特莱希、采芙莉德、桂诺)(爱乐管弦乐团,1954年)

  CD 27-29

  理查.史特劳斯:玫瑰骑士全剧(舒娃兹柯芙、露德薇希、史蒂希-兰朵、薇莉许、盖达)(爱乐管弦乐团,1956年)

  CD 30-31

  威尔第:法斯塔夫全剧(托比、舒娃兹柯芙、莫芙、梅莉曼、芭毕耶莉)(爱乐管弦乐团,1956年)

  CD 32-34

  贝多芬:费黛里奥全剧(黛妮许、维克斯、范丹姆)(柏林爱乐,1970年)

  贝多芬:庄严弥撒op.123全曲(雅诺维兹、芭儿莎、许莱亚、范丹姆)(柏林爱乐,1974年)

  CD 35

  布拉姆斯:德意志安魂曲op.45(托莫娃-辛朵、范丹姆)(柏林爱乐,1976年)

  CD 36-38

  德布西:佩利亚与梅莉桑全剧(封史黛德、范丹姆、雷孟第)(柏林爱乐,1978年)

  CD 39-40

  海顿:四季全剧(贝里、雅诺维兹)(柏林爱乐,1972年)

  CD 41-43

  威尔第:唐卡洛全剧(卡列拉斯、芙蕾妮、芭儿莎、基奥罗夫、葛贝洛娃、雷孟第)(柏林爱乐,1978年)

  CD 44-45

  威尔第:奥泰罗全剧(维克斯、芙蕾妮、范丹姆)(柏林爱乐,1973年)

  CD 46-47

  威尔第:游唱诗人全剧(卡布契利、蕾翁婷普莱丝、欧布拉佐娃、雷孟第)(柏林爱乐,1977年)

  CD 48-49

  华格纳:漂泊的荷兰人全剧(范丹姆、库特摩尔)(柏林爱乐,1981-83年)

  CD 50-52

  华格纳:唐怀瑟全剧(柯罗、托莫娃-辛朵、尼姆斯根)(柏林爱乐,1975-81年)

  CD 53-56(单音)

  华格纳:纽伦堡的名歌手全剧(艾德曼、昆兹、舒娃兹柯芙)(拜鲁特音乐节管弦乐团,1951年)

  CD 57-60

  华格纳:纽伦堡的名歌手全剧(亚当、利德布许、柯罗、许莱亚)(德勒斯登国家歌剧院管弦乐团,1970年)

  CD 61-64

  华格纳:崔斯坦与伊索德全剧(黛妮许、维克斯、露德薇、华特贝里、利德布许、许莱亚)(柏林爱乐,1971-72年)

  CD 65(单音)

  华格纳:女武神第三幕(艾丝特莉瓦奈、莉桑妮克)(拜鲁特音乐节管弦乐团,1951年)

  CD 66-67(单音)

  董尼采第:拉美默的露奇亚(全剧)(卡拉丝、史提法诺)(柏林广播交响乐团,1955年)

  CD 68-69(单音)

  普契尼:蝴蝶夫人全剧(卡拉丝、盖达)(史卡拉歌剧院管弦乐团,1955年)

  CD 70-71(单音)

  威尔第:游唱诗人(全剧)(卡拉丝、芭毕耶莉、史提法诺)(史卡拉歌剧院管弦乐团,1956年)

  CD72

  此套录音所有歌剧全曲的歌词内容与英文翻译

卡拉扬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