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拉扬EMI录音全纪录之三:传世经典(8CD)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4日03:11  中国音乐学网e缪斯社区
卡拉扬EMI录音全纪录之三:传世经典(8CD)

卡拉扬EMI录音全纪录:歌剧与声乐作品(72CD)

  简介:

  2008年是指挥帝王卡拉扬一百岁冥诞,这位奥国指挥大师在1989年过世至今将近20年,但他纵横乐坛前后达半世纪之久,对当代乐坛影响之深,音乐史上罕有他人能够相比。

  这套八张CD收录卡拉扬最足以自豪、让后世指挥和乐迷顶礼膜拜的代表作。其中首推西贝流士作品。卡拉扬第一次正式指挥西贝流士的作品是在1938年,他受瑞典广播公司之邀前往斯德哥尔摩指挥第六号交响曲,在当地大获好评。卡拉扬回想自己被西贝流士的音乐吸引的原因,是因为西贝流士和其他作曲家不一样,他像是来自另一个年代、巨大无比的人物,神秘而截然不同的种族。1954年,有人把卡拉扬在本片所录的第四号交响曲录音送给西贝流士,西贝流士听完后写了一封信给制作人李格,盛赞卡拉扬在第四号交响曲中所创造的艺术性旋律线条和诠释方面的美感。隔年西贝流士仔细听完卡拉扬指挥的第四和第五号交响曲录音,再次写信称赞:‘卡拉扬是唯一一位演奏出我心中意图的指挥家’。也因为这样,西贝流士的许多首交响曲和管弦音乐,是他一生中少数三度灌录的作品。

  第一片CD刻意选择卡拉扬在战后最早的几份录音为代表。第二片CD中的布拉姆斯第二号交响曲,是布氏四首交响曲中最后一首被卡拉扬排进音乐会的曲子,他一次指挥此曲在1939年,而且在1949年灌录此曲前,他前后只指挥过此曲四次,他与维也纳爱乐第一次公开演出此曲还是在本片的录音之后。同一片中另外两首乐曲都和葬礼有关,理查.史特劳斯的‘变形’指的是战后柏林、德勒斯登和慕尼黑等地一片萧条、断垣残壁的悲惨情形。这是一首写给城市与建筑的悼歌,也是一首写给德奥文化的葬礼音乐。此曲1945年完成,而卡拉扬这份录音里那种众人还未摆脱离开战乱洗礼的恐惧心情,正好符合史氏此曲的背景。

  布鲁克纳的交响曲是卡拉扬从小浸淫其中的音乐,但他却一直到生涯很晚期才开始灌录布氏的交响曲,虽然其实早在指挥生涯初期他就已经以诠释布氏交响曲闻名于德奥音乐圈。在1971年他录下这份布氏第七时,他对布氏交响曲的理解正达于圆熟的阶段,柏林爱乐在他的带领下,呈现出这个德意志光荣团体在他历经15年的调教下,最巅峰的声音,那是教人赞叹的欧洲音乐艺术登峰造极之表现。

  至于理查.史特劳斯的乐曲,卡拉扬曾在1940年亲晤史氏,他完全不看谱指挥史氏的乐曲,而史氏称赞说这是他听过最好的演出。卡拉扬的‘唐吉轲德’录音一向请到最好的大提琴家,这份1975年的录音则有俄国大提琴名家罗斯托波维奇坐镇。罗斯托波维奇也同时出现在卡拉扬1969年与李希特、欧伊斯特拉夫等俄国顶尖乐手合作的贝多芬‘三重协奏曲’中,这份录音也是卡拉扬阔别EMI九年后回到EMI的第一份录音。当时卡拉扬刚与李希特合录了柴可夫斯基的钢琴协奏曲、和罗斯托波维奇合作了德弗札克的大提琴协奏曲,因此很渴望能把握这个机会将三位俄国当红的演奏家聚在一起合作这首乐曲,此录音在当年贝多芬200岁冥诞纪念时发行,成为EMI最畅销的录音。

  【Track list】

  CD 1

  1-3. 贝多芬:C大调三重协奏曲op.56(欧伊斯特拉夫、罗斯托波维奇、李希特)(柏林爱乐,1969年)

  4-6. 华格纳:漂泊的荷兰人序曲、帕西法尔第一、第三幕前奏曲(柏林爱乐,1974年)

  CD 2(单音)

  1-4. 布拉姆斯:D大调第二号交响曲op.73 

  5. 莫札特:共济会葬礼音乐K.477 

  6. 理查.史特劳斯:变形(维也纳爱乐,1951、1947年)

  CD 3

  1-4. 布鲁克纳:E大调第七号交响曲(哈斯版)(柏林爱乐,1970年)

  CD 4

  1-4. 西贝流士:第四号交响曲op.63 

  5-7. 西贝流士:第五号交响曲op.82(柏林爱乐,1976年)

  CD 5

  西贝流士:

  1. 传奇op.9 

  2. 列明凯能组曲op.22-黄泉的天鹅 

  3-5. 卡列里亚组曲op.11 

  6. 芬兰颂op.26 

  7. 悲伤圆舞曲op.44 

  8. 塔比欧拉op.112(1976, 1981年,柏林爱乐)

  CD 6

  1-13. 理查.史特劳斯:唐璜op.35 

  14-15. 华格纳:唐怀瑟序曲与维纳斯堡音乐、纽伦堡名歌手序曲(柏林爱乐,1974年)

  CD 7

  1-4. 理查.史特劳斯:家庭交响曲op.53 

  5-7.华格纳:崔斯坦与伊索德前奏曲与爱之死、罗安格林第一、第三幕前奏曲(柏林爱乐,1973-74年)

  CD 8

  1-3. 德布西:海 

  4. 拉威尔:波丽露舞曲 

  5. 德布西:牧神的午后前奏曲 

  6. 拉威尔:小丑的晨歌 

  7. 拉威尔:圆舞曲(柏林爱乐,1971年)

卡拉扬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