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拉扬EMI录音全纪录:贝多芬交响曲全集(5CD)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4日03:13  中国音乐学网e缪斯社区
卡拉扬EMI录音全纪录:贝多芬交响曲全集(5CD)

卡拉扬EMI录音全纪录:贝多芬交响曲全集(5CD)

  2008年是指挥帝王卡拉扬一百岁冥诞,这位奥国指挥大师在1989年过世至今将近20年,但他纵横乐坛前后达半世纪之久,对当代乐坛影响之深,音乐史上罕有他人能够相比。

  这套录音收录了从1989年再版后,许久未在市面上重现的卡拉扬第一套贝多芬录音,这套录音完成于1951-1955年间,全是单音录音,乐团是爱乐管弦乐团,当时该团中网罗许多优秀的欧洲乐手,包括英国法国号神童丹尼斯.布莱恩。卡拉扬指挥这套录音当时才40多岁,当时爱乐管弦乐团成立不到几年,但是在卡拉扬的训练下,他们迅速成为欧洲战后的顶尖乐团。这套录音另有一个重要的历史意义,在进行这套全集的过程中,柏林爱乐的首席指挥福特万格勒在1954年11月30日过世,这代表一个以后浪漫夸张和表现派风格诠释出强烈戏剧效果的贝多芬交响曲时代的结束,而卡拉扬就代表崭新诠释风格的来临。福特万格勒以高度人文素养灌注在贝多芬诠释中,让贝多芬交响曲充满了深奥哲学思维和诗意,也让平实而具亲和力的其他德国诠释风格成为弱势,这包括了卡拉扬的老师萧克和温加特纳等人所教导他的美学传统,同时包括理查.史特劳斯这一派较温和的贝多芬诠释美学,也一并被排除在主流德式贝多芬美学之外。这些人的传统加上托斯卡尼尼的影响,让年轻时的卡拉扬极力想在这对立的学派之间找到折衷,那是融和了托斯卡尼尼极度精确和南德指挥学派(包括维也纳)较温和的乐风。这套卡拉扬在五○年代初期所灌录的第一套贝多芬交响曲全集,诉说他在综合诸家学派后的第一份心得。在卡拉扬的手下,在1945年才由原名爱乐弦乐四重奏的团体扩建成的爱乐管弦乐团,短短几年内就脱胎换骨成为小提琴家西格第口中:‘卡拉扬让大家见识到交响乐团也可以用弦乐四重奏的精准度来演奏’这样出色的乐团,这套录音因此也见证卡拉扬做为一位乐团训练者的惊人天份和技术。

  【Track list】

  CD 1(单音)

  贝多芬:

  1-4. C大调第一号交响曲op.21 

  5-8. 降E大调第三号交响曲‘英雄’op.55

  CD 2(单音)

  贝多芬:

  1-4. D大调第二号交响曲op.36 

  5-8. A大调第七号交响曲op.92

  CD 3(单音)

  贝多芬:

  1-4. 降B大调第四号交响曲op.60 

  5-8. C小调第五号交响曲op.67 

  9. 科里奥兰序曲op.62

  CD 4(单音)

  贝多芬:

  1-5. F大调第六号交响曲‘田园’op.68 

  6-9. F大调第八号交响曲op.93 

  10. 艾格蒙序曲op.84

  CD 5(单音)

  1-4. d小调第九号交响曲‘合唱’op.125(舒娃兹柯芙、宏根、哈富利格、艾德曼)

卡拉扬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