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都在怀念卡拉扬 竖耳倾听他的音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6日21:36  长江商报
全世界都在怀念卡拉扬竖耳倾听他的音乐

卡拉扬和他的妻子

  昨日,是世界著名指挥家赫伯特·冯·卡拉扬100周年诞辰。2008年,也被音乐界定为“卡拉扬年”。在这位“指挥皇帝”去世19年后,全世界仍在深切缅怀他。

  纪念:竖耳倾听他的音乐

  今年奥地利萨尔茨堡复活节的音乐活动完全以他的生平为主线。此外,各大唱片公司推出的卡拉扬视听产品几近疯狂,如EMI挖掘出他1946年到1984年在该公司的全部录音,推出共160张CD。

  中国乐迷们也在回味他的卓然。武汉虽没有纪念活动,但北京、上海等城市都举行了各种纪念活动,如推出卡拉扬最新纪念片及举行专题讲座等。

  回忆:他的房间仍保持原样

  至今卡拉扬的遗孀伊丽埃特追忆丈夫时仍眼泪汪汪。伊丽埃特是卡拉扬的第三任妻子。虽继承了丈夫的巨额遗产,但她的庄园朴实无华,卡拉扬的房间至今都保持原样。

  此外,伊丽埃特自传《我在他身边的生活》即将出版。

  ◇卡拉扬生平

  他就是指挥的标准

  卡拉扬是20世纪最著名的指挥家,被誉为20世纪下半叶欧洲的音乐总监、国际乐坛的泰斗。

  1908年,卡拉扬生于奥地利萨尔茨堡。4岁开始学钢琴,5岁登台,8岁进萨尔茨堡莫扎特音乐学院学钢琴,后改学指挥。1927年,卡拉扬成功指挥歌剧《费加罗的婚礼》,小露尖角。1937年,他客席指挥了《特里斯但与伊索尔德》,一鸣惊人。

  卡拉扬的传奇和柏林爱乐不可分割。可以说,柏林爱乐的辉煌,是卡拉扬一手训练出来的。而柏林爱乐也成就了卡拉扬。

  据说,卡拉扬至少熟悉五十部歌剧的每一处细节,“他能在从熟睡中被唤醒的情况下,立即从五十部歌剧的任何一处开始指挥。”而卡拉扬那优雅流畅起伏的左手,舒缓地淌出汩汩音符也成为了指挥的最高标准。本报综合

卡拉扬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