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若琳:音乐是门要做好的功课 想做奇怪的民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15:28  京华时报
王若琳:音乐是门要做好的功课想做奇怪的民谣

左撇子的王若琳现场为歌迷自弹自唱。本版图片均由本报记者 任峰涛 摄

王若琳:音乐是门要做好的功课想做奇怪的民谣

王若琳与歌迷合影留念

  陶喆(听歌)称赞,“她的才能是上帝赐给她的天分。而我们的耳朵也终于有福分,可以听到一个有灵魂的声音。”身为DJ二十年的朱卫茵称赞她的声音是“难得有一个声音在第一个瞬间就感动了我。”张悬(听歌)称赞她“既有的咖啡浓郁又有酒精能带来的醉意。让我们听歌的耳朵一边被沁透,一边生出温热。Joanna,她的声音,真是美得不得了。”她就是中国台湾的Joanna王若琳(听歌)。昨天,王若琳带着她的处女专辑《Start From Here》来到北京开始了自己首次大陆宣传之旅。北京宣传的第一站就选择做客《京华茶馆》,与歌迷进行现场交流。王若琳坦言第一张专辑是她完成的一门功课,她想做发自内心的音乐,而这发自她内心的音乐就是奇怪的民谣。

  -现场

  现场为歌迷弹唱

  前晚才从中国台北飞到北京的王若琳因飞机晚点,没睡上几个小时,一大早就赶到京华茶馆。之前就听说王若琳是个很有个性的女孩子,有时候会说些冷笑话,让人接不下去。结果在现场,王若琳不失睿智的接话,让现场的歌迷笑声不断。歌迷介绍完自己,还不忘说有多喜欢王若琳,对于歌迷的称赞,王若琳都会腼腆地回答一声“谢谢”。

  聊到一半时,茶博士想问一些轻松的话题,就问道:“问一个你这岁数的女孩子都应该有的问题,你喜欢什么样的男孩?”听到问题的王若琳停顿了一下,说,“还好,我还以为你要问我的胸围。”她的话立刻引起全场大笑不止。

  茶馆的最后,就像一杯香浓的茶喝到最值得回味的一口一样,王若琳现场为歌迷自弹自唱两首歌。唱完第一首《有你的快乐》后,现场的歌迷都说,“唱个专辑里面没有的吧?”“唱首你自己创作的吧?”经不住现场歌迷忽悠的王若琳要工作人员拿来了一个厚厚的夹子,里面全是曲谱,王若琳边翻着曲谱边有些不好意思地说,“还是唱首翻唱的吧。”于是王若琳翻唱了一首Cat Stevens(听歌) 的《Moon Shadow》,京华茶馆响起纯粹的吉他和王若琳纯净的声音:“I'm being followed by a moon shadow .moon shadow-moon shadow .leaping and hopping on a moon shadow.moon shadow-moon shadow。”王若琳唱的《Moon Shadow》比Cat Stevens 唱的在速度上要慢一些,也许王若琳心中的Moon Shadow 就是要慢慢沁入人心的吧。

  -专访

  首场Live Show唱8首歌

  今晚,王若琳大陆首场Live Show在北京愚公移山酒吧举办。王若琳透露,现场会唱8首歌,时间在一个小时左右。除了专辑《Start From Here 》中的主打歌外,还将翻唱几首英文和中文老歌。王若琳称,当天的演唱方式不会很复杂,或者说会有点“寒酸”,除了她弹吉他外,现场还将有另一名吉他手与她合作,不准备安排其他的配乐出现。王若琳想要带给观众一场简单的聆听。北京的演出结束后,王若琳还将赴上海举办一场Live Show的演出。

  新专辑是门要做好的功课

  据王若琳介绍,专辑中的7首原创英文歌曲全部来自一个加拿大的写歌公司。专辑中有3首歌曲是王若琳自己创作的。王若琳认为自己写的歌与那7首歌相比,比较有深度。王若琳称,写歌公司写的歌,要考虑到怎么写才能抓住大家的心,不仅要有很好的旋律,主题上还要有共鸣。而自己写的歌是为自己而写,那必定对她自己来说比较有意义。

  对于有不少歌迷反映新专辑中的英文歌比中文歌曲好听,王若琳称,确实听到不少这样的反映,从7岁开始在美国生活的王若琳坦言自己的中文表达能力没有英文流畅。除非公司要求要写中文,一般她自己都是用英文创作。“词跟曲有没有对上很重要,有些歌唱中文就好听,唱英文就不好听,曲要找到对的词,表现歌曲最好的那一面。”王若琳说。

  新专辑中翻唱了3首歌曲,其中包括陶喆的《I love you 》、Spandau Balle的新浪潮名作《True》和Billy Joe为“9·11 ”而作的《New York State of Mind》,对于为什么翻唱这首歌,王若琳说没有特殊的原因。三首翻唱歌曲中,王若琳认为《True》的编曲很特别,而且最好听。而陶喆的《I love you》,王若琳觉得编曲太复杂了,“太多东西我觉得失去了原来的味道,这首歌的旋律很强,不需要加很多东西。”

  专辑的宣传文案中,将王若琳与诺拉·琼斯(听歌)和小野丽莎相比。对于这样的比喻,王若琳说,“因为我觉得要让大家最快地认识我,当然简单明了的方法就是比喻,我觉得还好,可以接受。”但是让王若琳不能理解的是为什么大家会误会专辑的风格是爵士,“其实这张专辑,我不知道大家为什么有很多误会说是爵士,这张专辑一点都不爵士。这张专辑还是一张主流的流行专辑。”

  对于众人对自己声音的称赞,王若琳认为,“很多人都很会唱歌,重要的是怎么表达自己的内心世界,如果能用音乐很好地表达心里想要说的事情和观点,那才是让我高兴的。”王若琳坦言对于这张处女专辑没有太大感觉,但专辑的制作的确很辛苦,对于专辑的成绩王若琳不太在意,不管是销售成绩还是打榜成绩。“一直都没有对这张专辑抱很大希望,我还在等待我的目标,等待我想做的事情,等着实现它们。第一张专辑是我现在的一个功课,我要把它做完。”王若琳说。

  自己要做的是奇怪的民谣

  对于新专辑,王若琳认为自己付出的只有自己的声音。王若琳坦言专辑的风格和她平时听的音乐反差很大。自己喜欢的音乐,并不是太像专辑的风格,自己平时写的和弹唱的与专辑的风格不太一样。王若琳平时喜欢听的音乐都比较老。比如苏格兰上世纪90年代初的一个名叫BIS的乐团,还有洛杉矶上世纪80年代的一个名叫OINGO BOINGO的乐团。喜欢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音乐是因为,王若琳认为那个时候的音乐比较诚恳。

  王若琳不想一直走同一个风格,她想做发自内心的曲风,她说,我已经找到了,就是比较奇怪的民谣。王若琳透露,第二张专辑已开始录制,专辑里有民谣、流行、摇滚等风格。“制作出来的歌曲我很满意。终于可以做自己想要的了。”

  -茶博士札记

  搞音乐要看有无经济保障

  今年才19岁的王若琳十分的率性、简单、直来直去,明年可能将上大学继续深造的她,在谈起自己想选择的专业时,给出了一个令大家十分诧异的答案:她说自己想去学数学,当然音乐也会选,但只是选择编曲这样的专业而不会去从事纯专业的音乐学习。谈到理由她说,这要看音乐这方面是不是有前途,如果从事音乐不能有一个很好的经济保障的话,自己就要去从事其他的工作,所以上大学要选择数学专业。对于一个还不到20岁的年轻又才华横溢的年轻人来说,很多事情都是未知数,她说不想过早地给自己太多的限制,家人也给了她很宽松的空间,任其自主发展。茶博士 谢语

  本报记者 侯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