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风云榜获奖名单有意外 歌迷评委现分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16:08  新民晚报
音乐风云榜获奖名单有意外歌迷评委现分歧(图)

陈奕迅满载而归

音乐风云榜获奖名单有意外歌迷评委现分歧(图)

“最佳港台女歌手”梁静茹

音乐风云榜获奖名单有意外歌迷评委现分歧(图)

汪峰发表获奖感言

  音乐排行榜很多,权威的却几乎没有。颁奖典礼上“排排坐吃果果”的皆大欢喜,明星毫无悬念地走个红毯领个奖杯谢一下家人、歌迷、唱片公司,热闹但绝无专业性可言的排行榜逐渐成为歌坛的一大尴尬。昨天,第八届音乐风云榜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几大改革措施也许不能立竿见影,但至少有了一点改变。

  票选奖项全取消

  票选人气奖项是近年来各大颁奖典礼都偏爱的法宝,让歌迷来投票,既可拉动人气也可提高知名度,有的还可以乘机圈点钱,但因此而引发的纠纷实在不算少。此番,音乐风云榜宣布取消全部票选奖项,理由便是人气奖项常规使用的投票方式存在不可避免的技术监督漏洞。主办方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称,以往最受欢迎男女歌手奖都是通过歌迷票选出来的,不论怎样防范,都无法杜绝投票过程中的漏洞。过去出现的争议主要也集中在这些人气奖项上,所以干脆取消票选,完全由专业评委评出各奖项,实际上,这也是很多国际音乐奖项如格莱美等的通常做法。

  获奖名单有意外

  全部由评委作主,最终交出的这张获奖名单虽谈不上令人大跌眼镜,但多少有些出乎歌迷的意料。港台方面,陈奕迅(听歌)张震岳这两位实力派唱将大获全胜,张震岳(听歌 blog)凭借《思念是一种病》获得年度最佳唱作人、年度最佳制作人、港台年度最佳男歌手和年度最佳编曲等多项大奖,唯一能与之分庭抗礼的是陈奕迅,一首《爱情转移》一口气获得了最佳作词、最佳作曲、年度最佳歌曲奖,专辑《认了吧》获得港台最佳专辑奖,而他本人还获得了年度风云大奖。而如今歌坛最毋庸置疑的天王周杰伦(音乐风云榜获奖名单有意外歌迷评委现分歧(图) 听歌)却颗粒无收,蔡依林(音乐风云榜获奖名单有意外歌迷评委现分歧(图) 听歌 blog)虽然只获得年度最佳录影带奖一项提名,但拿到了这个奖,至少保住了一点脸面。

  相比港台的获奖名单,内地的得奖者们似乎没有那么令人信服。汪峰(听歌 blog)勇敢的心(音乐风云榜获奖名单有意外歌迷评委现分歧(图))》拿下最佳摇滚专辑奖之后,又拿到了内地最佳专辑奖,他本人还成了年度最佳制作人。赵薇(听歌)获得内地年度最佳女歌手奖则有点难以服众。在其他颁奖典礼上风光无限的选秀歌手更可以说是灰头土脸,虽然有些人出现在表演环节,但只有陈楚生(音乐风云榜获奖名单有意外歌迷评委现分歧(图) 听歌 blog)一人凭借《有没有人告诉你》获得内地年度最佳歌曲奖,勉强不至于全军覆没。

  歌迷、评委现分歧

  专业评委的眼光显然与歌迷有一定的差别,周杰伦、孙燕姿(音乐风云榜获奖名单有意外歌迷评委现分歧(图) 听歌)等颇具实力的大牌歌手的落马引来歌迷的不满。有歌迷说,周杰伦、孙燕姿等并非靠面孔吃饭,只是可能风格并不讨评委欢心,从综合实力来看,周杰伦等当红歌手一奖未得并不公平,不能真正反映如今歌坛状况。获奖名单虽然总体偏向实力派,但又出现了偶像团体飞轮海(音乐风云榜获奖名单有意外歌迷评委现分歧(图) 听歌 blog)获得最佳组合奖这样的情况,不知是不是评委作出的一点妥协,这多少使奖单有点尴尬。 本报记者 夏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