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秋雨爱上青歌赛 希望观众多关注学术问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15:46  北京晚报
余秋雨爱上青歌赛希望观众多关注学术问题(图)

余秋雨

  央视青歌赛开播至今,一直处于“风口浪尖”上的余秋雨(blog)带给观众的感觉是,这期间他一定经受了精神与肉体的“双重折磨”,要不怎么会有“软罢工”、“生病”、“退出比赛”的传闻接连出现呢?昨天,这位青歌赛的大人物面对记者敞开心扉,滔滔不绝——

  为什么爱上青歌赛

  今年是余秋雨第三次担当青歌赛综合素质评委,与前两次相比,今年余秋雨受到的关注更多且争议也最多。从开赛时“孔子是春秋战国人”的口误,到近期他要退出青歌赛的传闻,余秋雨在青歌赛的一举一动都被全国上亿观众“监督着”。

  在外人看来余秋雨青歌赛期间精神压力肯定不小,连续40天的直播,身体一定也会吃不消,可事实上完全相反,余秋雨说:“每次参加青歌赛都是我这一年当中最轻松最快乐的时光。而我在青歌赛的这些天里,身体越来越好。”问其原因,余秋雨表示,平时他会有很多推不开的应酬,当大家都知道他在青歌赛当评委时,就没什么人找他了。余秋雨讲:“身体越来越好是因为我没有负担,每天的这些题对于我来说都不需要怎么准备,题是题库抽的,不是我出,出现问题有中央台的人能帮我把关,适当删减,我又不像歌唱评委打分那么费脑筋,再说题目里有很多我感兴趣的点,我还能尽兴地说说,总的来说我每天都很轻松、很规律,也不劳累,所以青歌赛的40天时间对我来说是奢侈的。”

  参加青歌赛惟一让余秋雨受到影响的是,在比赛期间有很多国际重要的研讨会他不能去参加了,这对他来说多少是个损失。余秋雨说:“现在白天我都在家整理和修改我以前出的书,20年了,有些东西需要修改。如果没有青歌赛我每天也要工作十几个小时,有了青歌赛我每天晚上就等于过来放松放松。”

  口误到底是怎么回事

  余秋雨把观众过分关注评委的口误比做在开一个国际研讨会时大家研究专家们鞋带打结的方式对不对。他说:“中国人听惯了那种拿着稿子念的那种‘塑料花’似的说话方式,我们非常不习惯即兴谈话的方式,即兴必须有对有错,这才是真正无准备的真实的,我有时打下磕巴,大家就拿出来说,美国总统竞选时经常出错,好多人看的就是这个。希望观众不要‘真花’都变成了‘塑料花’。”

  对于之前有人说余秋雨所讲的“沈从文是苗族人”说错了,要求他向全国观众道歉一事,余秋雨说:“我觉得这个人一定是个中学生搞得,因为在任何一本字典里都可以查出来沈从文是苗族人,况且我就是辞海的编者,你若不相信我,那最权威的中国大百科全书是怎么写沈从文的?也是说他是苗族人嘛。”

  余秋雨说:“其实对那些批评我的人我要说声抱歉,你们遇到一个完全不看批评的人,我不上网、不看报、不打手机。人生很短,我的年龄也不小了,我希望过一种纯净的生活,我一直在努力创造,而不想停在这里关心流言飞语。”

  为什么不多关注学术问题

  余秋雨提出,现在的观众和媒体失去了对新观点的敏感和解读能力,老是揪着一些“小事”不放手。“前两天我接到北大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人写给我的文章,文章中夸赞我把文化传媒第一线和大众传媒第一线结合在一起。赞扬我在一些非常大的课题上勇敢地提出了我与文化界不同的观点。这在国外就是件大新闻,而在国内呢?大家说的都是小泥坑里的事情。”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