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文山自曝有恋字癖 自曝林夕作词手抄本辅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3日15:51  扬子晚报

  日前,“周杰伦(方文山自曝有恋字癖自曝林夕作词手抄本辅助 听歌)御用写手”方文山(blog)在做客某网站时表示自己有严重的“字恋”倾向,更大曝他和林夕等众多词人都有一本“作词宝典”。

  林夕也有“手抄本”

  当天,方文山坦言自己的很多创作都来自于创意和阅读。“譬如说我写《青花瓷》,我把它叫做汝窑,后来发现以前的汝窑没有多余的线条和色彩,于是我就在里面加入了自己的一些想象和创意。”

  此外,方文山主动“招供”,“其实词人圈中大多数人都有一本‘作词宝典’,很多时候作词都要参考的!”“我一直都是这样做,后来有一次我去北京一个颁奖典礼,遇到林夕老师,在后台跟他聊天,他说他也有这样的工具书,再后来我才发现原来圈内大部分的人都有一个辅助的手抄工具书,就是按韵脚整理成一个个的区块。”

  “字恋”狂人爱“搜旧”

  谈及创作,方文山坦言其实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技巧,就是单单出自对文字的喜欢。

  方文山说,自己很喜欢汉字的原因,是因为它是现在世界上惟一还在使用的表意文字,“我承认自己喜欢汉字喜欢得很发狂,所以可以说我有严重的‘字恋’倾向。”另外,方文山还非常热衷“搜旧”,而他所搜集的主要对象就是各类贴牌。“我喜欢旧东西,透露出生命的质感。”

  据悉,方文山的下一本新书《青花瓷——隐藏在釉色里的文字秘密》将在5月初正式出版,此次他将在书中以中国风为主轴向读者解析自己的经典歌词。 赵 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