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倒数主题曲主创做客:平实表达真实情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18:11  新浪娱乐

奥运倒数主题曲主创做客:平实表达真实情感 奥运倒数主题曲主创做客:平实表达真实情感
倒计时主题曲主创做客 林夕老师作词

奥运倒数主题曲主创做客:平实表达真实情感 奥运倒数主题曲主创做客:平实表达真实情感
小柯老师作曲编曲 陈少琪老师任制作人

奥运倒数主题曲主创做客:平实表达真实情感 奥运倒数主题曲主创做客:平实表达真实情感 奥运倒数主题曲主创做客:平实表达真实情感
余秉翰老师任制作人 陈少琪讲述录音趣事 北京欢迎你不是口号

奥运倒数主题曲主创做客:平实表达真实情感 奥运倒数主题曲主创做客:平实表达真实情感
用淳朴音乐表达情感 奥运是个严肃的主题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奥运倒数主题曲主创做客视频
 奥运倒数主题曲主创做客:平实表达真实情感 视频综述:奥运倒数主题曲主创:平实表达真实情感
 奥运倒数主题曲主创做客:平实表达真实情感 奥运最强大的力量就是包容团结  奥运倒数主题曲主创做客:平实表达真实情感 奥运歌曲百余歌手参加录制
 奥运倒数主题曲主创做客:平实表达真实情感 林夕:奥运的主题很严肃  奥运倒数主题曲主创做客:平实表达真实情感 录音工作四地同时进行
 奥运倒数主题曲主创做客:平实表达真实情感 运用中国的五音调式 有中国DNA  奥运倒数主题曲主创做客:平实表达真实情感 制作工程庞大 一千多个段落整合

    奥运倒计时100天主题曲《北京欢迎你》首播 视频

  新浪娱乐讯 北京奥运会倒计时100天主题歌《北京欢迎你》由成龙(奥运倒数主题曲主创做客:平实表达真实情感 听歌 blog)那英(听歌)刘欢(听歌)陈奕迅(听歌)周笔畅(奥运倒数主题曲主创做客:平实表达真实情感 听歌 blog)等百名一线歌手演唱,并将于17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

  当天下午(17日)16时30分,这首《北京欢迎你》的主创人员林夕、陈少琪、小柯(听歌 blog)、余秉翰独家做客新浪直播间,与广大网友在第一时间分享这首奥运会倒计时100天的主题曲。以下为此次聊天实录:

  主持人赵宁(blog):欢迎各位新浪网友,我是主持人赵宁。在今天上午北京奥运会倒计时100天主题曲《北京欢迎你》召开了新闻发布会,而今天下午我们也非常有幸能够请到这首歌曲的主创阵容做客新浪,欢迎一下他们,小柯老师,林夕老师,陈少琪老师还有余秉翰老师,欢迎四位,我们自己来点掌声,让这个下午能够热闹起来。(笑)

  (鼓掌)

     “北京欢迎你”不是口号 是最淳朴最平实的心情

  说到热闹这个词,我们觉得真的挺热闹的,这样一首歌曲融汇了两岸三地这么多明星的加入,同时还有小柯老师的作曲,还有林夕老师的作曲,四位参与到这么样一个活动来,我们先分享一下好不好,小柯老师先来。

  小柯:这次觉得这个事特别有意义,为什么有意义呢?我不代表他们三个,我代表我个人,就是我本人思想上的一个转变,提到思想这个词,其实挺生硬的,但实际上的确是,小时候不爱提这个字儿,现在大了,愿意提,是因为比如说“北京欢迎你”这五个字,在很多人耳朵里边它是一句口号式的话,我们起码70年代的人就不太喜欢喊这个口号,喜欢做一点更实际的。

  所以在写第一稿《北京欢迎你》的时候,我甚至没有给林夕老师留写这几句词的空,就是我们不想喊这个口号,我们想用一些更淳朴的音乐和语言表达我们这五个字的心情。但是当写到一定地步的时候,这句话情不自禁地流出来了,因为发现原来被变成口号的这句话,原来是最淳朴、最平实,就是能够是最自然表达北京人情感的一句话。所以我的创作过程当中有这么一个思想上的转变。

  因为开始比如说喊口号,是我请不起大家来,我们没法,我面带笑容都是强装的,来了啊,挺好的,但是哎哟,我们家穷,但现在不是这样,现在很有底气的,当你很富裕的时候,外边来的人你会很坦荡,很真诚地欢迎他们。那么口号变成一句实际的话,就是这个转变,想到了很多很多的事情之后,觉得我们是理直气壮的,而且非常有底气地来欢迎来自全世界五湖四海的朋友。

    运用中国的五音调式 有中国独特的DNA

  主持人赵宁:在发布会的时候,小柯老师一直笑称,说自己是创作阵容当中惟一一个土生土长的北京孩子(笑)

  小柯:这个创作是这样,当开始想到这个题的时候,我的第一直觉就是一定要写一首歌谣式的歌,就是我们有三个谣,民谣,歌谣,童谣。民谣是岁数偏大一点,好像只有成人才能懂的一种谣,叫民谣,童谣是小孩儿唱的,但歌谣是老人和孩子都可以唱的,就是很多歌谣,很多老头儿唱起少儿的歌,他也可以唱歌谣,会觉得更有一种另外一番风味,所以首先确立这首歌的风格是歌谣,然后北京的风格,北京在我的脑子里歌谣,就是说我在北京30多年,一说歌谣我第一反应就是水妞水妞,每个北京人都会唱,所以那个是我的创作一个原始的源头。

  然后在创作过程当中用了就是中国的五音调式,后来录的时候歌手都开玩笑,说小柯,真够难为你的,就这五个音翻过来倒过去,上去下来上去下来,其实我觉得既然在中国办奥运会,那么这次的音乐应该有中国人独有的DNA。

  主持人赵宁:在小柯老师的介绍当中,我隐隐约约感觉到您是先把曲子做完了,然后再交到林夕老师手里的。

  小柯:是的。

    林夕:放弃所有的武器 平白的表达心情

  主持人赵宁:那能不能让林夕老师谈一谈,你在这个词方面的一些感受。

  林夕:刚才小柯提到《北京欢迎你》,我倒不觉得,在最初的时候我倒不觉得它太像一个最典型的口号,因为毕竟我们如果省掉北京两个字,我们说我们欢迎你,它只是将这个主角变成北京而已。所以我倒觉得不会太口号式,但是我也比较抗拒口号式的东西,就是我觉得这个北京欢迎你本身挺自然的,可以作为一个奥运的一个其中的主题,可是那个难题就是这个北京欢迎你,本身可以是一个像一句口号,其实想深一层它也是一个挺口语化的东西,欢迎你。我的难题在于,我想怎么用一种最淳朴的语言,最简单的文字,特别是现在那个音乐是决定用一种歌谣的风格,所以我不可能用表现太多靠文字技巧来完成的一种画面,或者是任何的讯息的表达,我一定要用最简单的文字,整个口气像一个北京老百姓,或者是任何的一个中国人。

  你想一个方面,打开一扇门,然后欢迎一些曾经来过,或者是完全陌生的一些客人,你的心态是怎么样的,那种心态我觉得以一个奥运的主办国来讲,我觉得应该是蛮有自信,可是不是骄傲,他的包容性很大,可是他有他的一种很清晰的、清楚的态度跟立场。所以其实你听我刚才讲的已经够复杂了,可是我要用最简单的文字表达出来。

  过去我太习惯用一些很多,我们说写歌词的武器,写歌词的武器就是一些比如说我用一个比喻,拟人法之类的,可是这个我一定要放弃所有武器,我就是很平白地写一些东西出来,而且奥组委那边的要求,给我五个字很大的压力,四两博千金,要用最简单的文字,可是背后需要有一些哲理在里面,有一些想法在里面。所以其实很难,这个很难的,因为任何的创作最难的地方,最高的境界我觉得是返璞归真,其实返璞归真四个字说起来容易,能够达到真正的这样的效果其实比你写很多很复杂,玩很多花俏的东西要困难的多。

  主持人赵宁:在网上很多留言的朋友都说非常喜欢这首歌。

  网友(天津):我已经听了很多遍,觉得旋律非常好,唱起来也是琅琅上口,而且歌词部分我也很欣赏。比如说像由歌手寒耕唱的画意诗情带笑意,只为等待你,很有意境。

    陈少琪:歌手都很专业很配合 录制过程很顺利

  主持人赵宁:刚才我们跟我们的词曲创作者两位老师交流了一下,想问制作人陈少琪老师了,在面对这个工作的时候,是不是也会有一些压力和挑战并存的感觉?

  陈少琪:说白了,压力其实比上次那个更大,他们的歌写好了,我们经过很痛苦的过程,就把小样做出来,拿到那个名单我真的害怕了,因为所有的歌手加起来,我可以大胆一点说,没有一个作者能给这么有分量的歌手,在唱同一首歌,给他们配唱,应该从来都没有。所以一开始的时候在北京的部分我跟小柯已经录大概七、八天了,录了七、八天,然后还有港台的部分我要飞到香港和台湾,也录了七、八天左右,最后把所有的声轨都带回来北京做后期。

  那个名单里面你看很多歌手,他本身就是一个很优秀的音乐人,他们唱歌都比我厉害一千倍,所以他们都很用心听我们的应该怎么唱,包括小柯老师很坚持每个部分,在哪里换气,他们都是同意。所以这个我们很感动的。

  主持人赵宁:我想打断一下,为什么小柯老师会在一些气口的换气部分要求那么严格?

  小柯:是这样,因为很多人嘛,大家有合,有齐,而且我们不知道它最后呈现的样子,所以越是在后边比较复杂的工作,你前边必须要整齐划一。

  主持人赵宁:也是希望风格上面尽量有一个统一的感觉。

  小柯:对。

  陈少琪:要不然比如说现在有签百位的歌手,如果每一个人都不一样的话,最后我们根本没法混在一起,所以他们都明白这一点,都听我们的,所以这是我的第一个感动。第二个感动也是压力,因为每个人唱的是一段两段,但是真正用哪一句我们真的不知道,因为天天都有歌手加入,所以他们反而安慰我,那少琪,你的压力先别那么大,你先录好,他们每一个人都进棚里一个小时,先把他们的部分唱好,其实他唱的时候每一个人都知道,可能最后出来只有五个字,可能只有北京欢迎你能用上,所以他们反而反过来安慰我,就说你别压力那么大了,因为每一个人我都跟他们解释十分钟,他说你别说了(笑)

    制作内容庞大 一千多个段落整合

  主持人赵宁:光解释这些话他就说了上百遍,不容易(笑)

  陈少琪:对,还有一件小事也是挺有趣,就是我们录音的头一天,第一位歌手进来就是力宏,那个可以说吧?(笑)那天我们刚做好那个音乐,就是小柯尽最后的努力,因为在录音之前一个晚上那个录音还在编曲,还在修改,那个速度也在加快了,所以第一天录音的时候音乐是没有人唱的,完全是伴奏,空的,然后力宏进来之后本来我们几十个人唱一句,结果他把整首歌都唱完,等于唱了一个小样。所以后来每一个人,第二个人进来,第三个人进来,他们说为什么整首歌都是王力宏(奥运倒数主题曲主创做客:平实表达真实情感 听歌)在唱,因为那时候音乐是空的,我们就请他从头到尾唱一遍,这个也是第二个感动。最后想说的,就是最后整首歌完成了,我们把所有的声轨带回北京,那个电脑都跑不动了。

  小柯:这首歌的档案一共有11个G。

  陈少琪:也是我制作里面最大容量的一首。

  小柯:一共一千多个段落,一千多个档案,因为歌手很多,所以我们最后做后期的时候通过电脑完全不可能带动那么多,就是很费力地进行最后的工作。

  陈少琪:所以做完之后那个效果,有一件事我没有想到,我一开始就是帮助他们两位做那个配唱制作,最后听最后的版本,我真的觉得那首歌已经超越了这五个字表面的意思,就是北京欢迎你,向全世界发出邀请这个意义了,我希望这首歌过了奥运之后,往后北京要办任何的活动,我们都能用这个歌,就是继续流传下来。我相信这首歌因为这么多大牌同时在唱一首歌,然后里面那个意思也是特别为奥运来写的,就是请客人来我这儿坐坐,看看,走走,所以我觉得这首歌应该可以流传下来的。

    录音工作四地同时进行

  主持人赵宁:在三位的介绍当中,我们知道真是有这么多歌手和音乐人的精诚合作,这么多辛勤的劳动,同时还有这样一份热诚,最后才成就了我们今天听到的《北京欢迎你》。当然我们在这个时候一定要隆重地请出我们余秉翰余老板,我们知道从头到尾余老板都是亲身参与了,甚至可以说是一个发起者,然后执行者,最后成形,我相信您应该是最有体会的。

  余秉翰:挺可怕的(笑)这个事情刚刚做完样板的时候,我是松了一口气,到奥组委告诉我,他们准备再做另外一首歌的时候我是吓了一跳,因为我第一个想法,很难很难有一首歌能超过样本,后来跟他们一次、两次、三次开会,我们想要做什么,我们为什么要做这样的一首歌?我们有一个命题,北京欢迎你,北京欢迎你的背后是什么?这个核心是什么?我们为什么要说北京欢迎你?这个都是我们讨论了好久。到最后讨论出来,有一个我们觉得很好的方向,小柯老师、林夕老师提出了一个很好的方向,所以我们就决定做了。

  到了现在整个歌做出来了,真的,我才算是安下心来,蛮大的压力,从来没想过能完成一首这样的歌。听很简单,就是几分钟,就是刚刚说的我们一首歌是一个G,可能不是做这个行业的人不太懂,我们平常做一首歌,正常的一首歌不会超过一个G,所以录的过程非常复杂,我们去了4个地方,大陆以外还去了香港、台湾和美国,我们在四个地方,不同的地方来录,还要保证每一个声音,每一个人,里面的复杂度是很多人不能想像的,然后我们解决掉了。所以挺开心的,真的。

  主持人赵宁:应该说现在还是蛮有成就感的一个事情,可能很多人想当大家精诚合作完成了这个样板的时候,我们今天走进《北京欢迎你》,应该说是一个已经有了经验,应该好像是一个延续的这么一个工作,但事实上完全我们看到这两个版本的时候,会发现它在很多的操作方式上都是不一样的。

  余秉翰:我觉得我们吸收了很多经验,包括在前期跟中间的安排,跟创作,有很多很多的考虑我们真的是因为那个经验,觉得我们制作的比较完整。

  主持人赵宁:而且这次我想问一下小柯老师和林夕老师,算是第一次词曲合作吧?

  小柯:其实不是了。

  林夕:第一次是什么?

  小柯:张学友(听歌)那首。

  林夕:对。

  小柯:因为我们都是通过版权公司。

  主持人赵宁:是通过公司的牵线搭桥。

  小柯:原来我们的合作没有这么紧密。

  主持人赵宁:这次听说两个人经常去聊天,去沟通。

  林夕:对,有聊一下那个内容跟他催我,先有歌词给他,让他有一些旋律的想法。

  小柯:我们俩在创作上面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我是先有一句歌词才知道写什么,他是一定要有一个旋律。

  林夕:我其实是按照这个旋律来填词,我不太习惯那样。

  主持人赵宁:后来呢?先给了一句歌词?(笑)

  林夕:后来我两个晚上,结果我逃回香港,他就在香港做旋律。

 [1] [2] [3] [下一页]

奥运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