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艺人谭静坠楼 广州演艺圈底层生存状况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10:19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4月5日5时45分,醉酒中的谭静从广州繁华地段的30楼坠下死亡。

  此时,她艺校的同学杨智杰正在湛江老家熟睡,毕业后长期的DJ工作加上繁多的应酬,他得了脂肪肝,在家休养;已经出过一张个人唱片的歌手乔可丽在祈福新?的出租屋内熟睡,近来她签了一家公司,忙于录音和拍宣传照;在广州演艺圈子小有名气的主持人华仔在丽影广场的出租屋内熟睡,他和朋友开办的演艺公司正在紧张运作中;23岁的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的高妹却睡得并不安稳,毕业之际,她决定告别四年的准模特生涯,到一家文具厂做一名文员。

  他们都曾经或正在广州的演艺圈中打拼,浮浮沉沉,朝着摇曳的梦想进发,但也许一生也不能到达金字塔的塔尖。

  青涩的梦想

  4月6日,杨智杰在网上看到这则消息时,还想不到这是他的老同学。几天后,看到了照片和名字时,“我的腿一下子软了”。

  2000年,谭静到东莞的广东亚视演艺职业学院上学时,杨智杰他们一起成为学院建校后的第一批学生,每一个学生都有一个明星梦。但杨的明星梦在入学一个月后就褪了色,他听到有学生说,“我们都是垫底的人,将来不可能到亚视演戏”。但一时的神伤并不会占据他们的心灵。杨智杰被谭静所吸引,在向谭静表达爱意被拒绝后,他们成了好朋友。因为谭静从不因为漂亮而摆架子,对人很随和。这时的谭静学的是声乐。杨学的也是声乐,他失望地发现自己不但“肥得像头猪”,嗓子也不出众,在北京的“北漂”中,像他这样的比比皆是,这让他把精力放在了作曲上。这时,华仔和乔可丽都在清远市一所高中的艺术专业班里学习,他们的目标是星海音乐学院。华仔当时已经到酒吧小试歌喉,并偶然发现了自己的主持天赋。而乔可丽则要到星海音乐学院之后才会开掘自己在女中音音域的力量和特色。身材高大、性格开朗的肖明此时已是星海音乐学院一年级学生,他不一定想做明星,但他热爱音乐。15岁的高妹猛长身体,身高使她从同龄女孩中脱颖而出,促使其选择了服装表演和形象设计专业。

  失落的光环

  2001年下半年,谭静从声乐系转到了表演系,“开始小有名气,接拍广告及演出多起来了。”杨智杰说,这使她的生活有所改善,由于家庭贫困,谭静没钱吃饭时要靠同学接济。这年年末,谭父在被抢劫时遇害,谭静情绪低落,变得沉默寡言,过了很久才恢复。

  两年的演艺学习生活转瞬即过。快毕业时,央视“梦想剧场”到学院做节目,谭静参加了小品表演,杨智杰则为一位同学的演唱进行吉他伴奏,但这并没有对他们未来的职业产生影响。

  2002年,毕业了,明星梦遥不可及!杨智杰到广州郊区一家酒吧做了DJ,客人素质和酒吧档次都不高,但为他以后开办演艺公司积累了资源。有时,他还为朋友写写歌。不过,每月两三千元的收入使他倍感焦虑。谭静没有渠道提升自己的影响,其实她完全不必活得这么辛苦——身边一直不乏富商追逐,但她是个有原则的人,她曾说:“如果要靠那个出名,我就不出名了。”

  这一年,华仔和乔可丽没有费多少气力就考上了星海音乐学院,他们成了好朋友,一个学作曲,一个学声乐,明星梦在不远处熠熠生辉。

 [1] [2] [下一页]

谭静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