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歌赛今晚最终颁奖 “泄题风波”纯属合理联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14:32  新浪娱乐

  青歌赛陷“泄题风波”,观众质疑有选手提前说出还没被提问的问题答案 组委会回应:纯属合理联想。

  “综合知识问答的选手,竟然提前知道了让人想不到的答案,让在场的评委与主持人都十分尴尬,这是不是说明近日青歌赛发生了泄题事件?”

  22日,一个充满疑惑的帖子出现在某大型门户网站上,一名观众对青歌赛上出现了选手在答第一题时,率先说出了第三题答案的场景,提出了“泄题嫌疑”的猜测。

  还没提问,选手已说出答案

  这位观众在帖子中详细记叙了当时发生的一幕———

  那是流行唱法最后一场决赛,当时是黑龙江选手汤飞唱完后进行命题问答,这是先确定主题之后,由余秋雨(blog)自由发问,连提数个问题。

  主持人董卿(blog)首先出题:“中国人历来重视‘家书’在情感维系方面的不可替代的功能,所谓‘家书抵万金’。请评委提问,两分钟答题开始。”

  余秋雨说:“我的第一个问题顺着这个题目来,‘家书抵万金’这句诗是谁写的?”

  选手汤飞作沉思状,然后回答:“……不知道。”

  余秋雨接着说:“你可能不知道这个作者,但是也可能背出那首非常熟悉的诗。你能够说出‘家书抵万金’的上一句是什么吗?”

  选手汤飞又沉思良久,犹豫地说道:“我想作者我蒙一个,是不是傅雷?……但是……不知道……”

  这时,余秋雨脸上掠过一丝不易察觉的异样表情,说:“那差得实在太遥远了。那么我们说第三个问题,有位现代翻译家,给他的儿子写了很多信,谈艺术谈人生,他其中的一个儿子是著名的钢琴家,这位翻译家是谁?”

  选手汤飞脱口而出:“傅雷。”

  余秋雨有些尴尬地说:“你……答对了……”

  此时,汤飞脸上肌肉绷紧、表情极不自然,而董卿更是有些错愕。幸亏董卿反应迅速,马上一带而过。这件事就这样过去了,后面这位选手的评分都没有受到影响,评委与监审组也没有对此做出任何表示。

  “应算是一种合理联想”

  对于此事,该观众议论道:“比起‘家书抵万金’的作者杜甫来,这个差了十万八千里的答案‘傅雷’究竟是怎么刻画在这位选手的脑海里的?这个匪夷所思的答案又是如何与余秋雨随机提出的第三题撞上的?”他认为,这其中有“猫腻儿”存在,而青歌赛组委会不会不知道。这一说法得到了不少网友的跟帖认同。

  为求证此事,22日记者拨通了青歌赛组委会江小鱼的手机。这位著名策划人听完记者的叙述,很快回答道:“题目事先泄露是几乎不可能的。其实这件事在逻辑上是可以说得通的,在被问到‘家书抵万金’时,从‘家书’联想到《傅雷家书》进而回答出‘傅雷’, 虽然错了,但应该算是一种合理联想。”

  央视还是否认“泄题”

  在比赛进程中,余秋雨及其他评委不断强调,综合知识答题没有题库,更不会出现选手提前知道考题的情形。江小鱼向记者透露,每天青歌赛的知识问答题目,在当天凌晨才由撰稿人陈斌根据前一天题目的难易程度来确定的。当天白天还会请组委会负责人和余秋雨审核,还会有所调整,最后定稿要等到比赛前一两个小时,而且知道题目的人非常少。“泄题?这真是几率非常非常小的事件。”据《钱江晚报》

  今日晚,“马拉松式”的央视青歌赛将颁出“最受观众喜爱歌手奖”,届时本届青年歌手大奖赛也将落下帷幕。

  大赛的监审组成员金铁霖在总结本届比赛时表示,从历届比赛的经验来看,今年算是创新较多的一次,不仅增加了群众参与性很强的合唱比赛,流行唱法自更名后也更加规范,同时,原生态的比赛体系更为成熟,形成了一定的艺术趋势。

  虽然央视青歌赛近几年受到“超女”等更加年轻化的歌唱比赛的冲击,但依旧有不少观众对青歌赛相当关注。历年青歌赛资深观众肖女士表示,今年的青歌赛和以往相比演唱形式更加丰富了,特别是合唱组和原生态的加入,重视了更广面积的受众群,“这一点和‘超女’比较窄的比赛范围,或者说是比较‘急功近利’的因素区别很大。”同时,也有不少观众对于原生态选手以后的发展方向提出了更具体的意见,希望他们能在比赛之外有更好的发展空间。对于以后的比赛中如何对待原生态,评委田青建议称:“可以增加些特色奖项,譬如传承奖、保护奖等,大家各有归属,又点明各自特色,让原生态比赛更具趣味性。”

  而对于今年青歌赛“最大的新闻”———评委余秋雨退出的消息,也有热心观众留言表示:“我很钦佩余秋雨,可肉吃腻了也想要换换口味,但又想不到有谁代替他更合适。对评委来说,总是把他们推到风口浪尖上,也不公平。”据《新京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