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洛克音乐的特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15:53  新浪娱乐

巴洛克音乐的特征
巴洛克时期产生了许多新的曲式

  巴洛克音乐主要的特点是数字低音、对比效果、即兴曲与装饰音。巴洛克时期,是西洋音乐史上最多彩多姿,也是最混乱复杂的时期之一。在这个时期,音乐的发展是朝着好几个方向同时并进,乐曲的形式与构造也不断地在发展和演变,所以这个时期呈现出一个现象,那就是新、旧不同风格的音乐很明显同时并存。今天回头来审视巴洛克时期的音乐发展,我们会发现,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是在文艺复兴时期,复音音乐的创作手法已达到一个颠峰,进入巴洛克时期后,人们在求新求变的时代精神下,开始把文艺复兴时期已经开拓的乐曲样式逐渐加以变化,以求取更强的音乐表现力。

  在当时,许多新的作曲技法被拿来实验和改良,所以巴洛克时期产生了许多新的曲式,例如声乐曲有歌剧、清唱剧及神剧;器乐曲则有奏鸣曲、组曲及协奏曲等。在这些新兴的乐曲形式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歌剧的出现,一般相信现存最古老的歌剧是于 1600 年上演于义大利的佛罗伦斯,由于歌剧是一项划时代的产品,所以“巴洛克”也就是歌剧诞生的这一年,来做为与文艺复兴时期的分界点。除了新曲式的产生外,巴洛克时期的音乐特色还有以下几点:

  01.协奏风格:巴洛克时代的特色,首推协奏风格,这是使用不同的工具同时出现,如乐器或是人声,对另一工具同时交替出现,如人声者乐器对立,或独唱(奏)与全体对立的技巧处理方法。

  02.数字低音:巴洛克时期的声乐曲或合奏曲,习惯上是由风琴、大键琴或鲁特琴等低音乐器来演奏低音声部,而作曲家通常就用数字或记号来标示这些低音的上方应该演奏出什么合声。所以和文艺复兴时期相比较,巴洛克时机的特色之一,就是”数字低音”的使用,就是音乐已从复音音乐的各部平衡的构造,转变为分成了高音”旋律声部”和低音的”和弦声部。

  巴洛克时期,是西洋音乐史上最多彩多姿,也是最混乱复杂的时期之一。在这个时期,音乐的发展是朝着好几个方向同时并进,乐曲的形式与构造也不断地在发展和演变,所以这个时期呈现出一个现象,那就是新、旧不同风格的音乐很明显同时并存。今天回头来审视巴洛克时期的音乐发展,我们会发现,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是在文艺复兴时期,复音音乐的创作手法已达到一个颠峰,进入巴洛克时期后,人们在求新求变的时代精神下,开始把文艺复兴时期已经开拓的乐曲样式逐渐加以变化,以求取更强的音乐表现力。在当时,许多新的作曲技法被拿来实验和改良,所以已洛克时期产生了许多新的曲式,例如声乐曲有歌剧、清唱剧及神剧;器乐曲则有奏鸣曲、组曲及协奏曲等。在这些新兴的乐曲形式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歌剧的出现,一般相信现存最古老的歌剧是于一六00年上演于义大利的佛罗伦斯,由于歌剧是一项划时代的产品,所以“巴洛克”也就以歌剧诞生的这一年,来做为与文艺复兴时期的分界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