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电影音乐大师系列之--艾尔默-伯恩斯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18:24  新浪娱乐

资料:电影音乐大师系列之--艾尔默-伯恩斯坦
艾尔默·伯恩斯坦Elmer Bernstein(听歌)

  两年前,好莱坞电影音乐家艾尔默·伯恩斯坦去世了,而他的名字却随着那些种类繁多的电影胶片永久地被保存在世界电影音乐的宝库之中,也永远保存在那些电影观众的永恒记忆里,对于他们来说,艾尔默·伯恩斯坦这个名字跨越了五十年的电影时空,成了一个传奇,一个无人能够超越的传奇,这个名字几乎成了好莱坞电影音乐的象征,成了音乐和持续创作永无松懈的代名词,与无尽的才华、多样的作品、职业的工作态度相联系。五十年里,他创作了超过200部电影和电视的配乐。

  伯恩斯坦对于电影配乐的最大贡献是开始了配乐的“现代化”——在他之前,电影配乐还停留在古典阶段,是他将爵士乐引入到电影配乐当中,使电影音乐更加通俗化和流行化。他创作的电影配乐作品类型多样,跨越了从古典、爵士、芭蕾、西部音乐,到实验性电子音乐,知名的电影配乐作品包括有《杀死一只知更鸟》、《七侠荡寇志》、《纯真年代》、《我的左脚》、《恐怖角》、《成为马尔科维奇》等。特别是好莱坞西部动作片《七侠荡寇志》,是根据日本电影大师黑泽明经典之作《七武士》翻拍,该片主题曲作为万宝路香烟的广告曲以及很多场合的开场曲目而为爱乐者所熟悉。乐曲结构清晰,气势庞大,生动展现了美国辽阔草原的壮美景象与西部牛仔们粗犷豪放的气质,是一首很有男子汉气概的作品。中间段的温馨场景与前后段所表现的硬汉形象形成鲜明对比,使得音乐的表现力得到进一步的加强。

  伯恩斯坦1922年4月4日出生在美国纽约,经过一个朱利亚音乐学校的老师的点拨,伯恩斯坦开始学习钢琴并将这一事业贯穿终生。50年代开始参与电影配乐,1955年就凭借影片《The man with golden arm》获得了第一个奥斯卡(资料:电影音乐大师系列之--艾尔默-伯恩斯坦)金像奖,到去世前的最后一部电影配乐,2002年的《Far from heaven》再次获得奥斯卡奖和金球奖的最佳配乐为止,伯恩斯坦一共获得过十三次奥斯卡奖,这在整个好莱坞,甚至整个世界电影界都是一个难以超越的记录。文/世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