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费城交响乐团的破冰之旅和五次访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23:38  新浪音乐
费城交响乐团的破冰之旅和五次访华

费城交响乐团多次访华

  为纪念费城交响乐团首次访华35周年,以及为明年1月中美建交30周年庆祝活动拉开序幕,世界著名乐团费城交响乐团将于今年6月来华访问,于6月2日和3日晚分别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和保利剧院,举行费城交响乐团2008中国巡演特别纪念音乐会和北京音乐会,这是作为中美音乐文化使者的费城交响乐团的第五次访华。

  1973年,费城交响乐团第一次访华。那时,离美国总统理查德·尼克松进行美国总统有史以来的第一次访问中国仅仅只有一年半时间,中美两国在对抗20多年之后关系正常化过程才开始不久,两国尚未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作为第一个访问中国的美国的世界著名乐团,费城交响乐团承担起了一个音乐文化大使的重任。

  其实,两年前,当感觉到中国关系将开始变化时,费城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世界著名指挥家尤金·奥曼迪曾写信给尼克松总统,建议费城交响乐团到中国进行访问演出,在外交行动尚未确定之前,开始一次音乐文化之旅,在此层面上中美双方进行文化沟通和交流。

  这个建议得到了尼克松总统的支持,并通过国务卿亨利·基辛格、费城交响乐团主席理查德·邦德和宾西法尼亚州参议员休·斯科特等人的努力,在中美政府间进行了长达两年时间的接洽和商议,费城交响乐团终于收到了中国政府的邀请,奥曼迪的愿望最终变成了现实,费城交响乐团成为历史上第一个到中国演出的世界著名的美国交响乐团。

  在当时的特殊历史条件下,费城交响乐团到访中国,使之成为了推动中美开展文化交流和关系正常化的一个文化大使的角色。虽然在尼克松访华后和费城交响乐团访华前,著名的伦敦爱乐乐团和维也纳爱乐乐团,也在中国政府的邀请下,先后在约翰·普里查德和克劳迪奥·阿巴多率领下相继访华,但当时的中美特殊关系使费城城交响乐团第一次访华的意义非同一般,是继尼克松破冰之旅后的一次文化挺进。

  费城交响乐团由乐团音乐总监尤金·奥曼迪率领和指挥,先后在北京演出四场音乐会,在上海演出两场音乐会,中国钢琴家殷承宗担任钢琴独奏,与乐团成功合作演出了中国钢琴协奏曲《黄河》,演出轰动一时。当时的中央领导人以及外交、文化等方面有关领导出席观看地了费城交响乐团的第三场音乐会,并合影留念。费城交响乐团全体成员还前往中央乐团观看该团排练,进行文化交流,中国著名指挥家李德伦在简单介绍了乐团的历史后指挥乐团演奏了《二泉映月》,并邀请尤金·奥曼迪指挥了贝多芬(听歌)《第五交响曲》的排练。双方还互相赠送了包括美国作曲家的乐谱、费城交响乐团的唱片以及一些单簧管、小号和长笛和中国乐器等礼物。

  费城交响乐团的首次访华,在两国音乐家和民众中激起了热情的波澜。在欢迎费城交响乐团105位音乐家和35位随行人员时,中央乐团合唱队用英文演唱了美国歌曲《美丽的阿美利加》,使很多在场的美国客人流下热泪;而在音乐会上聆听到许多年未能听到西洋交响曲时,不少观众也同样流下了热泪,一切从事西洋乐曲演奏的乐手甚至开始悄悄地练习演奏。乐团在上海的演出同样引起巨大轰动,曾有数以千计的群众为费城交响乐团的到访兴奋不已,不时追随在乐团的车队之后。中国的民族音乐和名胜古迹也令美国音乐家大为赞叹。

  1993年5月,美国费城交响乐团阔别中国20年后再度访华,虽然此次访华时间很短,乐团只在北京、上海各演了一场交响音乐会和室内音乐会。但此次访华演出受到中美两国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和美国总统克林顿都亲自题词,衷心祝愿中美两国人民的关系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和音乐会团圆满成功。江泽民等领导人出席观看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精彩演出。费城交响乐团也因此成为第一个走进人民大会堂的西方交响乐团。访问期间,费城交响乐团的音乐家在演出两场交响音乐会和两场室内乐音乐会的同时,还派出音乐家到中央音乐学院和上海音乐学院,对音乐学生进行了辅导。

  三年后,时值中国对外演出公司等机构举行中国国际交响音乐年活动,费城交响乐团应邀而来,又一次出现在中国的音乐舞台上。费城交响乐团的第三次访华演出,是中国对外演出公司的第一个市场化运作的大型项目,费城交响乐团的强劲实力和中国对外演出公司的成功运作,使乐团的第三次访华演出大获成功,并激发了国内演出市场的繁荣。

  2001年6月,曾经两度率领费城交响乐团来华访问演出的乐团音乐总监 、指挥大师沃尔夫冈·萨瓦利什率领刚刚庆祝了百年诞辰的费城交响乐团第三次来华访问演出,并在他卸任音乐总监前,最后一次执棒乐团向中国爱乐者生动展示了费城交响乐团甜美、华丽、灿烂的“费城之声”。

  更让中国爱乐者兴奋、满足和难以忘怀的是,费城交响乐团特别邀请了正大世界乐坛走红的中国钢琴家郎朗(听歌 blog)加盟此次中国之行,在人民大会堂和上海大剧院与乐团成功合作演出了德沃夏克《谐谑随想曲》;门德尔松《第一钢琴协奏曲》;柴可夫斯基《第四交响曲》,郎朗在其中担任钢琴独奏。这是费城交响乐团第一次访华演出时同中国钢琴家殷承宗合作演出钢琴协奏曲之后,又一次携手中国钢琴家进行中国巡回演出。

  而在七年之后的今年6月,费城交响乐团将在其为纪念首次访华35周年和庆祝中美建交30周年而举行的第五次访华演出中,将由乐团音乐总监、世界著名指挥家克里斯托夫·艾森巴赫执棒,与郎朗合作演出乐团第一次访华时演出的中国钢琴协奏曲《黄河》,在那些熟悉和感人的旋律中继续三十五年已经开启的中美两国人民友谊和音乐文化之旅。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