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克里斯托夫-艾森巴赫携手郎朗北京同谱华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23:44  新浪音乐
克里斯托夫-艾森巴赫携手郎朗北京同谱华章

郎朗与艾森巴赫(资料图片)

克里斯托夫-艾森巴赫携手郎朗北京同谱华章

郎朗与艾森巴赫四手联弹(资料图片)

  新浪音乐讯 今年6月,为纪念费城交响乐团首次访华35周年,以及为庆祝中美建交30周年系列活动拉开序幕,曾经四度访问中国的世界著名乐团费城交响乐团将五度来华,于6月2日和3日晚分别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和保利剧院,举行费城交响乐团2008中国巡演特别纪念音乐会和北京音乐会。音乐会上的两位主角,是当今世界乐坛上两位格外引人瞩目的杰出艺术家----指挥大师克里斯托夫·艾森巴赫和钢琴家郎朗(听歌 blog)

  克里斯托夫·艾森巴赫从2003年开始至今,一直担任费城交响乐团的音乐总监。费城交响乐团创建于1900年,是著名的美国五大交响乐团之一,在国际乐坛享有极高声誉。在乐团创建至今的一多百年漫长历史中,乐团先后经历了七位音乐总监。莱奥波德·斯托科夫斯基担任音乐总监的29年间,奠定了费城交响乐团作为世界级乐团的雄厚基础;尤金·奥曼迪担任费城交响乐团音乐总监长达44年,无论是与乐团合作默契还是乐团取得辉煌成就,均堪称二十世纪古典乐坛的佳话。克里斯托夫·艾森巴赫作为乐团的第七任音乐总监,延续了该团挑战大型曲目的传统,曾指挥费城交响乐团演奏了贝多芬(听歌)交响曲全集、跨音乐季的马勒交响曲全集,此外还指挥了大量当代音乐新作的世界首演。

  而作为一名享誉全球的音乐大师,克里斯托夫·艾森巴赫对郎朗艺术天才的发现、在世界乐坛对他的大力提携以及与之携手合作的故事,更是当今国际古典音乐界的一个令人四处传扬的佳话。

  中国青年钢琴家郎朗是第一位携手不同指挥家、连续演奏十大不同风格协奏曲的钢琴家,他也是第一位与柏林爱乐乐团、维也纳爱乐乐团、纽约爱乐乐团、费城交响乐团、芝加哥交响乐团、波士顿交响乐团、克利夫兰管弦乐团等所有世界一流乐团合作,并在全世界所有著名的音乐厅举办过个人独奏会的中国钢琴家,他被称为继霍洛维兹和鲁宾斯坦之后世界钢琴界的又一位领军人物,他的音乐才华令国际乐坛惊讶赞叹。

  克里斯托夫·艾森巴赫和郎朗这对国际音乐界的忘年交走到一起本身就是一个传奇的故事。1999年,他们在拉维尼亚音乐节上第一次见面,那时,艾森巴赫是音乐节的总监,而郎朗只是来试奏的一个17岁的中国少年。原定艾森巴赫让郎朗弹给他听的时间只有20分钟,但后来他要求郎朗弹奏各种不同的作品,从海顿、勃拉姆斯到肖邦、拉赫马尼诺夫和贝多芬。结果郎朗弹了两个小时才结束。郎朗的天才和纯正美妙的琴声令艾森巴赫十分惊讶,第一次见面,郎朗就给他留下极其深刻的印象。

  当时郎朗刚刚从中央音乐学院赴费城科蒂斯音乐学院就读不久,只是个学生,艾森巴赫却从他的琴声中发现了天才的光芒,于是他把郎朗介绍给音乐节的执行总监扎林·梅塔。1999年8月,当钢琴家安德列·瓦茨突然身体不适,无法和芝加哥交响乐团合作时,指挥那场音乐会的艾森巴赫又一次想到了郎朗,他推荐郎朗替代安德列·瓦茨弹奏柴科夫斯基《第一钢琴协奏曲》。结果,郎朗在那场音乐会上一举成名,取得了戏剧性的成功,三个月后,他与国际著名的IMG演出经纪公司签约,从此走上了职业演奏家的道路,并开始了与世界上所有的一流乐团合作。

  克里斯托夫·艾森巴赫本身也是一位杰出的钢琴家,他自幼学习钢琴,早年多次在德国获奖,1965年,他在瑞士卢塞恩举行的克拉拉·哈斯基尔音乐比赛中赢得第一名,从此开始钢琴独奏家的演奏生涯,他应邀在世界各主要音乐中心演奏,举行许多巡演,直到在汉堡音乐学院完成指挥学业后,他于1972年才开始作为指挥家的事业并将其作为主业。

  在作为世界著名指挥家与郎朗合作的过程中,艾森巴赫对年轻有为的郎朗一直都是赞赏有加,并同郎朗在音乐会演出、唱片录制等不同方面有过许多成功合作。此次费城交响乐团在其音乐总监艾森巴赫率领下第五度访问中国,特别邀请郎朗以独奏家身份加归盟,继续着两位杰出音乐家的传扬已久的乐坛佳话。

  2001后,费城交响乐团第四次访华时,正值乐团刚刚迎来诞生百年的庆典,乐团由其音乐总监、世界著名指挥家沃尔夫冈·萨瓦利什率领到中国访问演出时,也特别邀请了朗郎加盟,在人民大会堂为中国爱乐者演奏钢琴协奏曲。郎朗对费城交响乐团在百年诞辰之际邀请他一同访华演出感到格外荣幸,与曾经同老一辈钢琴大师霍洛维茨、拉赫马尼诺夫有着不解之缘的费城交响乐团这样的世界一流乐团合作,是郎朗多年的梦想,在费城交响乐团第四次访华时终于实现,演出极为成功,引起极大轰动。

  艾森巴赫2003年出任费城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以来,曾在多方面与郎朗有不少成功合作。去年夏天,郎朗推出了他在环球唱片旗下DG唱片公司录制的第六张专辑《贝多芬第一、第四钢琴协奏曲》,这是他第一次录制贝多芬作品,同时也是他与恩师艾森巴赫合作的第一张唱片,郎朗在其中的出色演绎,令艾森巴赫大为赞赏,他称赞郎朗是“天生的贝多芬演绎者”。

  去年10月,艾森巴赫执棒巴黎管弦乐团,同郎朗在第十届北京国际音乐节闭幕式上作压轴演出,圆满完成了郎朗在此届音乐节中一连弹奏十首钢琴协奏曲的壮举,并以一曲师徒二人的四手联弹完美谢幕,为他们的乐坛佳话又增添一个新的动人故事。

  从上一次应邀与费城交响乐团一同访华演出至今,七年过去了,郎朗将再一次随费城交响乐团访华演出,再一次与乐团合作演出钢琴协奏曲《黄河》,这也是他与他的恩师艾森巴赫最新的一次合作。已经越来越成熟、艺术造旨更上层楼、演奏技艺更加炉火纯青的郎朗,这一次,又将给中国爱乐者带来意外的惊喜。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