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斯托夫-艾森巴赫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23:58  新浪音乐

  克里斯托夫·艾森巴赫出生于德国布雷斯劳(Breslau, 今波兰弗罗茨瓦夫[Wroc??aw])。他在汉堡随艾莉萨·汉森(Eliza Hansen)学习钢琴,早年多次在德国获奖。1965年他在瑞士卢塞恩举行的克拉拉·哈斯基尔音乐比赛(Clara Haskil Music Competition in Lucerne)中赢得第一名,成为他演奏生涯的起点。他应邀在世界各主要音乐中心演奏,举行许多巡演,尤其令人瞩目的是与乔治·塞尔指挥的克里夫兰管弦乐团以及作为独奏家与赫伯特·冯·卡拉扬的合作。

  在汉堡音乐学院完成指挥学业后,他于1972年开始了作为指挥家的事业,1975年首次在北美登台,与旧金山交响乐团合作。此后他继续指挥美国(纽约爱乐乐团、洛杉矶爱乐乐团、克里夫兰管弦乐团、芝加哥交响乐团、旧金山交响乐团、费城管弦乐团、波士顿交响乐团)和欧洲(爱乐乐团、伦敦爱乐乐团、德累斯顿国家乐团、柏林爱乐乐团、维也纳爱乐乐团、慕尼黑爱乐乐团、巴黎管弦乐团)的大多数主要乐团。他是坦格伍德、好莱坞圆形剧场、拉维尼亚和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等国际音乐节定期邀请的指挥家。

  在歌剧领域,他于1984年他在伦敦科文特花园皇家歌剧院指挥歌剧《女人心》,之后在休斯敦歌剧院指挥了多部歌剧的极为成功的演出:《费加罗的婚礼》、《唐璜》、《女人心》、《玫瑰骑士》、《罗恩格林》、《帕西法尔》(由罗伯特·威尔逊[Robert Wilson]执导)、《莎乐美》和《埃莱克特拉》(Elektra,由安德烈·塞尔邦[Andrei Serban]执导)。其他歌剧指挥活动包括在拜罗伊特和圣彼得堡马林斯基剧院指挥《帕西法尔》,2001年11月在纽约大都会歌剧院指挥《阿拉贝拉》(Arabella),2004年在芝加哥抒情歌剧院五十周年庆典指挥《唐璜》(由彼得·斯泰因[Peter Stein]执导)。2005年,他指挥巴黎管弦乐团在巴黎城堡剧院演出了由罗伯特·威尔逊执导的瓦格纳《指环》。

  1982至1986年,克里斯托夫·艾森巴赫任苏黎世音乐厅乐团(Tonhalle-Gesellschaft in Zurich)艺术总监。1988至1999年任休斯敦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他将该团变成了美国最佳乐团之一。他还于1998年9月至2004年8月任汉堡北德广播交响乐团(the Hamburg NDR Symphony Orchestra)音乐总监。

  他于2000年9月开始担任巴黎管弦乐团音乐总监,2003年起同时担任费城管弦乐团音乐总监。

  在过去六个音乐季中,除了在巴黎的音乐会演出,克里斯托夫·艾森巴赫率领巴黎管弦乐团进行了大量巡演,所到国家包括德国、奥地利、西班牙、希腊、中国、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埃乃斯库音乐节)、英国(伦敦BBC“逍遥音乐会”)和美国以及其他许多国家。

  克里斯托夫·艾森巴赫作为钢琴家录制了大量唱片。作为指挥家,他的录音包括指挥休斯敦交响乐团(德沃夏克、柴科夫斯基、勃拉姆斯、马勒、勋伯格、韦伯恩、贝里奥),汉堡北德广播交响(马勒、舒曼)和巴黎管弦乐团(柏辽兹、布鲁克纳、迪萨潘[Dusapin]、贝里奥[Berio]、拉威尔、达尔巴维[Dalbavie]、策姆林斯基[Zemlinsky]、鲁塞尔(Roussel)交响曲全集、与郎朗(听歌 blog)合作的贝多芬(听歌)第一和第四钢琴协奏曲)。

  2006年6月,克里斯托夫·艾森巴赫获得法兰西文学艺术骑士勋章(Commandeur dans l'Ordre des Arts et des Lettres),2003年获荣誉骑士勋章(Chevalier dans l’Ordre de la Légion d’Honneur)。他还被授予德国联邦共和国十字勋章(Starry Cross of the Order of Merit of the German Federal Republic),并获得太平洋音乐节伦纳德·伯恩斯坦奖(Leonard Bernstein Prize of the Pacific Music Festival)。

巴赫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