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歌赛流行歌手风光不再 陷“炫难度”误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9日02:25  新京报
青歌赛流行歌手风光不再陷“炫难度”误区(图)
满文军算是青歌赛捧红的末代歌星。

青歌赛流行歌手风光不再陷“炫难度”误区(图)
姚贝娜获得今年青歌赛流行唱法金奖,然而认识她的人并不多。

  本报讯 蔡国庆孙悦(青歌赛流行歌手风光不再陷“炫难度”误区(图) 听歌 blog)朱哲琴(青歌赛流行歌手风光不再陷“炫难度”误区(图) 听歌 blog)满文军(听歌 blog),这些红遍上世纪90年代中国流行乐坛的歌手均出自一个地方———央视青年歌手大奖赛。然而,近几届青歌赛出来的流行歌手却很少有人熟悉。日前,第13届青歌赛落下帷幕,大赛监审组成员阎肃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几届青歌赛的好歌越来越少,歌手比赛陷入了“炫难度”的误区。

  现象

  青歌赛流行歌手风光不再

  作为国内歌唱比赛的“大哥”级人物,央视青歌赛的通俗唱法(第13届改为流行唱法)比赛曾经捧出过众多国内一线流行歌手,“流行唱法”从第二届青歌赛开始设置,韦唯毛阿敏(听歌)就是当年的获奖者,蔡国庆、解晓东、孙悦、朱哲琴、满文军等这些活跃在上世纪90年代流行乐坛一线的歌手也都出自青歌赛。

  而进入2000年以来,青歌赛的“造星”能力明显大不如前,近几届流行唱法的获奖者钱琳、师鹏、邓蓉、于霞、姚贝娜等很少有人熟悉。

  内因

  比赛陷入“炫难度”误区

  曾经担任过多届青歌赛评委、本届青歌赛监审组成员阎肃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青歌赛的好歌越来越少,而随着歌曲出来的歌手也减少了。

  “像之前的流行歌曲《黄土高坡》、《蓝色的梦》、《爱情鸟》都是从青歌赛出来的,那个时候歌手参赛都带着自己最好的歌。现在好歌也少了,比如你在比赛上唱《我不想说》没有问题,但是不会有高分,因为太简单,现在歌手讲究的都是难度,像花腔、高音,这是一个误区,难度越高得分越高,而这一首歌在比赛之后,歌手也再不会唱了。”同时,阎肃认为,今年的青歌赛取消了新歌加分之后,流行唱法的比赛基本变成了“卡拉OK”比赛,选拔优秀的歌手更难了。

  外因

  选秀节目让选拔出现分流

  对于最近几届青歌赛流行唱法出不来新人的现象,青歌赛相关负责人表示,相对于美声、民族唱法,近些年来,流行歌手有更多地进入市场的方式,比如打榜、电台送歌,而青歌赛给人过于“主流”的印象也使得一些优秀的流行歌手会认为“这个比赛不是我们的”,因而在初选上就不参加比赛。

  此外,该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超女”等选秀节目的兴起,也使得流行歌手的选拔出现了分流,从而淡化了流行唱法在青歌赛中的分量。(记者刘玮)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青歌赛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