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响乐之春”主题活动首次面向公众开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01:29  新浪娱乐

“交响乐之春”主题活动首次面向公众开放(图) “交响乐之春”主题活动首次面向公众开放(图)
观众购买纪念品 讲师汪毓和

“交响乐之春”主题活动首次面向公众开放(图) “交响乐之春”主题活动首次面向公众开放(图)
交响乐作品讲座 室内乐演出

“交响乐之春”主题活动首次面向公众开放(图) “交响乐之春”主题活动首次面向公众开放(图)
室内乐演出 中芭交响乐团公开排练

“交响乐之春”主题活动首次面向公众开放(图) “交响乐之春”主题活动首次面向公众开放(图)
观众欣赏津津有味 中芭交响乐团指挥家张艺接受采访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视频:交响乐之春主题活动 张艺对话新浪娱乐

  视频:交响乐之春主题活动 交响乐现场观摩

  新浪娱乐讯 4月29日下午,第一届“中国交响乐之春”主题活动首次与大众见面,其中包括室内乐、艺术家面对面、管风琴音乐会、公开排练、普及讲座、交响乐展览与CD推荐等多种交流方式。

  室内乐分布大剧院公共区域

  4月29日的主题活动中,观众见得最多的就是室内乐演奏了。室内乐分布在国家大剧院的花瓣厅、北水下廊道和音乐厅外部区域。在花瓣厅演奏室内乐的是今晚交响音乐会的主角——中央芭蕾舞团(blog)交响乐团骑士四重奏的四位女演奏家。她们带来的曲目不仅包括中外名曲,更有爵士系列、歌舞经典、电影音乐等多种题材,其中不乏观众耳熟能详的《梁祝》、《多瑙河之波圆舞曲》、《辛德勒的名单》等多首经典名曲。除花瓣厅外,在北水下廊道演出的是北京世纪木管五重奏的乐手。此次演出的曲目有不少是交响乐的改编版本,颇有些“迷你”交响乐的味道。在音乐厅外侧演奏的乐手是来自北京的精英弦乐五重奏组合。

  艺术家与观众面对面先讲后演

  艺术家面对面活动中,首次与观众见面的艺术家是著名打击乐演奏家李飚。李飚此次是专程从国外赶回来参加4月28日晚上的开幕音乐会和4月29日的主题活动的。李飚带着他心爱的打击乐器在花瓣厅与观众见面,不仅演奏了多首精彩的打击乐曲目,而且还为观众作了生动的讲解。做为中央音乐学院和德国柏林音乐学院两大著名音乐院校的打击乐教授,李飚对国家大剧院倡导的讲演结合的模式非常支持和赞同。除李飚外,小提琴家林耀基、钢琴家刘诗昆、杜泰航,双簧管演奏家汤璐、大管演奏家周俣辰等还将在之后的艺术家面对面活动中陆续与广大观众见面。

  音乐厅镇厅之宝零距离接触

  交响乐之春主题活动期间,国家大剧院的镇厅之宝管风琴在持续一个半月的活动期间,每个交响主题活动日都与管风琴迷们见面。4月29日下午的管风琴音乐会上,沈凡秀演奏的曲目大都是观众们耳熟能详的,如《歌剧魅影》主题曲 、《天鹅》、《婚礼进行曲》等,其中一些曲目分别由小提琴、中提琴和大提琴乐手为管风琴伴奏,沈凡秀老师说,这是相当有难度的,因为管风琴触键和发音之间会有一定的时差,而小提琴等乐器则没有,能够把两种乐器完美地融合在一起,也是对演奏家的一种挑战。

  中芭交响乐团公开排练

  4月29日晚上亮相音乐会的乐团是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下午的16:00-17:30之间是乐团的公开排练时间。管风琴音乐会一结束,指挥张艺和乐团的演奏家们就马上准备装台排练了。虽然在晚上音乐会现场,张艺指挥将为观众作详细的演出讲解,但公开排练期间,仍有不少观众和媒体就对交响乐队的编制,演出曲目等方面提出各种问题,张艺指挥都一一作了认真回答。其中由雷斯基改编的《素描练习曲5首》是在中国首演,所以这天来参观排练的观众都有幸对这一首演作品先睹为快。

  音乐知识普及不遗余力

  下午两点至四点之间,是主题活动的大师讲座的时间。4月29日与“学生”们见面的是中央音乐学院近现代音乐史教授汪毓和,他带来的是关于中国交响乐发展史的讲座。他与各个年龄层的观众一起共同体悟中国交响乐的百年沉浮。此外,国家大剧院艺术资料中心的卡拉扬诞辰百年展览和CD推荐会,也令所有的音乐发烧友们为之振奋。通过与全球几大唱片公司的联络合作,乐迷们得以在这个资料中心看到很多平时难得一见的正版经典CD。

  千名小学生集体观摩

  参加“交响乐之春”首日活动的观众中,年龄最小的是来自北京二里沟中心小学的小学生们。由于白天孩子们要上课,因此晚上组织听音乐会不太可行,学校一听说国家大剧院交响乐之春期间每天下午有这个主题活动,马上决定在五一期间组织孩子们来进行观摩,算作社会实践活动,并且从教育经费中抽调了一部分资金,鼓励孩子们都来听音乐会。全校1117名学生都来到了国家大剧院,加上带队老师,一共有1160多人。崔一佳/文 陈莹莹/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