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彦斌获中国交响乐团助阵 《信念》独家首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14:11  新浪娱乐
胡彦斌获中国交响乐团助阵《信念》独家首播

胡彦斌与歌迷在一起

胡彦斌获中国交响乐团助阵《信念》独家首播

录制当中

  点击试听胡彦斌《信念》胡彦斌获中国交响乐团助阵《信念》独家首播

  新浪音乐讯 2008北京奥运即将拉开序幕!在经过紧张的歌曲创作及合音编写、录唱及MV拍摄之后,胡彦斌(听歌 blog)为在北京举办的第29届奥运会创作的奥运歌曲(听歌)《信念》终于全部完成,并于今日在新浪音乐频道独家首播。

  《信念》是胡彦斌与黄金搭档林文炫继合作《红颜》、《诀别诗》、《男人KTV》等经典歌曲后再度联手创作的气势恢弘之作,歌曲由中国交响乐首席乐团的管弦乐大气开场,将中国古老的传统音乐和西方古典音乐以及流行音乐完美结合,编曲的组成朝向新世纪音乐的概念,用音乐来贯穿奥运精神;而歌词的部分则是讲述所有中国人的一个信念,也是08年中国主办奥运的主要精神,要传达的就是中国人在所有运动项目里那种坚韧不拔,积极向上,超越一切的精神,胡彦斌在演唱上则是将擅长的节奏蓝调,摇滚,民谣式的三个唱法的元素都表现在了这首歌中,曲风大气优美、旋律流畅朗朗上口。

  为了真正表现全民参与奥运的精神,胡彦斌还特别从上万歌迷中甄选出百位“唱将”级歌迷共同参与到《信念》的演唱录制及MV拍摄当中,希望借以这种超强凝聚力的方式,为奥运献礼!

  胡彦斌 用凝聚及温情定《信念》主调

  目前,以奥运为主题的歌曲比比皆是,然而,创作天王胡彦斌又将以怎样的方式来阐述奥运主题,这已成为备受关注与期待的焦点。胡彦斌表示,这次的作品自己感到相当满意,在创作过程中,自己也备受奥运精神的激励,所以这次的创作绝不是为了自己。此番创作《信念》则完全区别于此前一切激昂风格或以体育竞技精神为主的奥运歌曲,而以凝聚及温情风格为主基调。胡彦斌表示,其实以奥运为代表的各种竞技赛,都需要这种能以温暖与彼此给予爱的凝聚力给人以力量。此前,他也听过历年各种奥运的主题歌,让他感动最多的歌其实往往都是这样的歌曲。所以此次也希望自己能够挑战这样的大主题创作。与此同时,胡彦斌还特别邀请到中国交响乐首席乐团为这首歌录制管弦乐,以绝对超大手笔制作音乐背景来展现胡彦斌在这首歌中将要表现的给予爱、温情、凝聚主题与恢弘感受。

  百名歌迷共襄盛举

  胡彦斌老师“献身”又“献声”

  不辞辛苦作曲、制作、监棚还教唱

  除了歌曲本身外,《信念》与其他奥运作品的最大的不同之处就是整首歌的副歌部分是由胡彦斌向全国各地征集而来的百名歌迷和唱片公司的工作人员共同参与完成的配唱工作,真正身体力行的体现了“北京奥运全民参与”的体育精神!对于这样的创作意图,胡彦斌说:“我希望用我的音乐表现出中国人的民族凝聚力和强大的鼓舞人奋发进取的奥运精神,所以,这次录音我才会特别召集全国的歌迷朋友和公司的同事一起参加,也许这会给录音工作增加一些难度,但我想用这样一个全民参与的奥运精神更能够体现出《信念》这首歌曲要表达的爱、温暖、凝聚的主题。”

  录音当天,从全国各地精挑细选并赶来的百位歌迷早早就集合到录音棚门口,并百分百投入到工作当中。尽管大家都并非专业音乐工作出身,但是,饱满的热情和对08年奥运的炽热期待,加上能够有机会与自己的偶像一起为奥运贡献自己的力量,所以每个人都表现得相当积极。尽管已经成功制作了5张个人专辑,并为很多大牌歌手担任过制作人,但和一百位歌迷一起演唱还是第一次。但在整个排练的过程中,胡彦斌却表现的一如既往的谦虚与歌迷一起讨论演唱部分的细节和问题,耐心十足。除了认真的与大家一起练习合声,还不停细致的为每个人编排表演位置和演唱的顺序,让大家纷纷改口“斌斌”叫“胡老师”。正式录音开始的时候,毕竟绝大多数歌迷朋友是首次来到如此专业的录音棚录音,很多人难免感到有一些紧张,开始几次的试唱效果并不理想。此时,胡彦斌又发挥起了自己的热情本色,搞笑的对大家说:“你们要相信我的制作能力嘛!!不要怕,大家用力唱、让我听到你们的声音,我们一定会成功完成这次录音”。在他的鼓励下,大家开始越唱声音越大,越有信心,几次录音下来,胡彦斌又继续鼓励道:“你们还是很历害的嘛!学习能力这么强,现在已经越唱越好了,照这样下来,solo也要让给你们唱好了!”虽然只是副歌部分合唱的录音,但在胡彦斌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下,录音工作持续了近7个小时,现场的每个歌迷却都丝毫不觉得辛苦:“来为奥运做贡献本来就是义不容辞的事情,还能有机会和胡彦斌一起演唱这首奥运歌,兴奋还来不及呢!今天的录音肯定会成为我们人生中最难忘的一个经历!”

  录音制作等工作已经消耗了胡彦斌不少的体力,但在现场,在录唱的空隙,胡彦斌还都不忘拿着手上的DV机亲历亲为拍下单独每一个人的画面。当每位歌迷逐一走到胡彦斌面前露出微笑的那一刻,胡彦斌坦言非常的欣慰:“这么多年来,我的歌迷一直不离不弃,始终坚守在我身边,陪我分享了音乐道路上我成长的整个过程,所以我一直希望能够有机会能够和他们一起做一些让我们都拥有回忆并且值得骄傲的事情!这次是个很好的机会,我希望我们能一起携手把中国人善良,温暖,博爱的本性通过音乐展现给所有来北京看奥运的朋友们!今天我记录下了他们每个人的画面,我会自己为他们剪辑一个视频送给他们每个人,让他们跟我一样看到这个视频的时候都是温馨的,骄傲的!”

  开阔视野展现“世界奥运”宏伟背景

  MV超大户外阵容

  《信念》奥运倒计100天时盛大开场

  《信念》这首歌不仅仅是要向世人展现出中华民族坚韧不拔、超越一切,以信念不断跨越文明与进步的精神。与此同时,在这次的《信念》MV的拍摄中,导演更是选择具有开阔视野的户外体育竞技场作为拍摄地点,以阐释开放式奥运,以北京为会聚的“世界奥运”宏伟背景。胡彦斌本人在跟导演的拍摄沟通时,表示一定要将这百位歌迷排成一个大的“V”字方阵,他说,“‘V’字不但代表的胜利的意义,也更让“信念”的主题得到了进一步升华,让我们的信念最终赢来光荣的胜利。绿色的草地是自然的象征,而白色是我们心中纯洁的信念,其实我想,奥林匹克,是作在自然界中存在的我们,以不断自我的超越,去获得自然与人类生命的进步。而不仅是体育本身而已。”在拍摄完毕后,连导演也不断称赞这让人惊叹万分的“V”字型方阵,拍出来的效果真的是非常宏伟壮阔。而且在绿地和阳光的衬托下自然也显得非常有美感。

  4月30日,在奥运倒计100天之际,这首由胡彦斌亲自作曲、制作、监棚并教唱数百歌迷共同参与的大型奥运歌曲《信念》将在全国盛大推出!胡彦斌表示:“感觉很兴奋!因为全世界运动员们都在比竞赛,而作为歌手的我们来说,自然也是一次全世界音乐表现的较量!我不是仅仅想要做出这样一个作品而已,而是当你在面对这样一个难得的主题音乐竞标赛时,所激发自己展现出的独特视角和表现方法!真的很难得。当然,能拿到好的结果也是每个人都期待的,奥运是一个很高也很闪耀的平台!每个优秀的人都应该渴望的。”

胡彦斌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