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乐团4月30日携原创力作亮相交响乐之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17:48  新浪娱乐

  4月30日,陕西省乐团现在音乐总监崔炳元的带领下,携7部反映陕西地域民俗风情的交响乐力作亮相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为观众带来了一场民族交响乐大餐。

  陕西省乐团成立于1957年4月10日,当时全国只有4个职业的交响乐团。50年来,陕西省乐团在当地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力。当时著名的《陕甘宁边区革命民歌五首》,就是当时陕西省乐团创作的。此次交响乐之春陕西省乐团派出了107人的强大阵容,指挥是来自中国广播电影交响乐团的张列。本就是陕西人的张列,曾在陕西歌舞剧院和陕西省乐团工作过很长时间。由于常年生活在陕西的背景,对陕西风格作品的诠释非常到位。

  谈到此次音乐会的作品,崔炳元说:“我们演出的作品都是从山西近30年来优秀交响乐作品中遴选出来的,通过参加交响乐之春,我们有机会携带陕西籍作曲家创作的反映陕西文化的力作进京。这是我们陕西风格的作品第一次如此集中的体现。这次在国家大剧院演出交响音乐会在我们团成立的51年历史中也是第一次。”

  对于本次音乐会中的作品特色,崔炳元特别做了介绍,“任何一个地区的文化总是多样的。比如我们的第一首作品《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就是《陕甘宁边区革命民歌五首》当中的一首,由已故作曲家屠冶九根据当地民歌改编于70年代末。第二首作品交响叙事诗《冬夜听书》则是根据陕北民间艺人说书的形式创作出来的。还有我创作的《轩辕黄帝颂》,也表达了海内外华人的寻根之情。《献给青少年》虽然自名称上看不出陕西的风格,但在曲调上下了不少功夫,体现了陕西特有的音调“碗碗腔”,是一部青少年喜爱的作品。所有的作品,都从不同角度反映了陕西省特有的地域文化风情,而且除第一首《山丹丹开花红艳艳》是改编作品外,其余6部作品都是原创。”

  正在进行中的国家大剧院交响乐之春,不但包含了中国人演奏外国交响乐,更要求中国人演奏自己创作的作品,陕西省乐团团长崔炳元把这形容为一次各乐团的“国考”。对于一些地方乐团,其生存和演出都存在有一定困难,因此很多乐团都把来到大剧院参加中国交响乐之春视为一个发展的里程碑,认为这不仅对乐团建设本身是一个很好的促进,并且对地方文化生活的方方面面地也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