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主题歌开幕式上揭谜底 征歌历时五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1日10:08  京华时报
奥运主题歌开幕式上揭谜底征歌历时五年(图)

获选歌曲在现场揭晓

奥运主题歌开幕式上揭谜底征歌历时五年(图)

周华健在现场演唱

  本报讯 昨天是奥运倒计时100天的日子,第4届北京2008奥运歌曲颁奖晚会,即倒计时100天庆祝晚会在太庙举行。

  北京奥运会歌曲征集经历了5年4届,来自海内外的近百名音乐人、艺人参与了奥运歌曲的制作和演唱,每个人都为奥运歌曲献上了自己的一份力量。晚会上,第4届北京2008奥运歌曲征集的各个奖项一一揭晓,火炬接力主题歌、志愿者主题歌、颁奖仪式音乐等歌曲纷纷出炉,只有在8月8日奥运会开幕式时揭晓的北京奥运会主题歌依然神秘。

  昨天,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了奥运会主题歌的几大特征。该负责人同时表示,奥运会主题歌要在开幕式上揭晓,之前会绝对保密。

  五年征歌历程

  大众力量成就征歌盛况

  无偿奉献只为奥运

  回顾5年的征歌历程,丁百之感叹道:“征歌让我看到了奥运的力量,感受到了奥林匹克精神的力量。”无论是词作家、曲作家、歌手,还是制作单位、赞助商,他们为奥运制作歌曲、演出完全是无偿的。“拿今天的晚会为例,上百位明星有的只在合唱中有一句歌词,但是他们无论如何也会到场,推掉商演、发布活动等,穿演唱会指定的服装,这一切都是为了奥运。”丁百之说,这么多艺人从四面八方赶来,为了用他们的歌声为奥运出一份力,这是任何高价的商业演出都办不到的,是奥运的力量。

  调动群众献歌奥运

  奥运歌曲以征歌的形式进行了5年,向普通老百姓征集奥运词曲,创作出来的歌曲同步在各类媒体上进行宣传推广,让百姓了解。奥运歌曲中的歌词部分,有近80%采纳了百姓参赛的作品,歌曲也大量运用了百姓的建议。所以,这应该是北京奥运会的一大特色,往届奥运会的歌曲创作从来都没有得到那么多人的参与。

  时间太短成为遗憾

  王平久在回忆5年征歌历程时表示,这5年大家都为了这场盛事做了太多的努力,社会各界、组委会团队的每个人都以敬业、职业的精神努力工作一路走来。谈到遗憾,王平久毫不迟疑地说:“时间太短了,艺术家们更多好的创意和灵感还没来得及实现。”

  丁百之也对时间的短暂表示遗憾,她说:“每个艺术家都会说,自己最好的作品是下一首。可是,奥运来了。”她说,每一年都是在规定的时间内要求作者递交作品,之后就开始评审工作。多么希望时间能再长一点,让艺术家们能够有更多的时间来创作,涌现出更多的优秀作品。

  获选者感言

  志愿者身份创作歌曲

  志愿者主题歌《微笑北京》的词曲作者之一志愿者并非专业音乐人士,而是北京团市委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副主任。作为一个普通的志愿者,他希望“志愿者的微笑是北京最好的名片”这14个字让所有人都能记住。

 

 [1] [2] [3] [下一页]

奥运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