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剧院迎来“徽韵交响” 经典名曲庆五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2日10:49  新浪娱乐

  5月1日,安徽省歌舞剧院交响乐团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上演了一场以“徽韵交响”为主题的经典名曲庆五一音乐会,以交响乐来演绎安徽本地音乐,具有浓郁地域风情的交响乐构筑了节日的欢乐篇章。

  音乐会有序曲、管弦乐、协奏曲、叙事曲、交响诗等多种形式,最大的特点是地域色彩非常鲜明,把安徽的民间音乐元素成功地融入进交响乐之中,如《七仙女与董永》,《树上的鸟儿成双对》等作品就源自于黄梅戏,《花鼓灯》则把安徽民间歌舞花鼓灯中的打击乐与歌唱元素交响化。音乐会的曲目以原创性为主,有安徽籍作曲家创作的作品,也有不是安徽籍作曲家创作的具有安徽特色的作品。此外,乐团还邀请了两名上海的音乐家朱晓谷和戴高德分别担任指挥与独奏。朱晓谷是上海歌剧院的作曲兼指挥,音乐会中的小提琴与乐队作品《春之爱》 就是他创作的。来自上海音乐学院的钢琴家戴高德则应邀担纲了钢琴协奏曲《七仙女与董永》中的独奏。

  对于如何用中国的交响乐打动中国的老百姓,朱晓谷指挥回答说,“我认为应该在中国传统音乐的基础上,吸收一些现代作曲技法,让老百姓有一个接受的过程。以小提琴协奏曲为例,中国老百姓都喜欢《梁祝》,但我们不能只有一个《梁祝》,还应该创作更多的优秀作品奉献给广大群众。中国还有很多自己独特的曲式结构,比如戏曲的大曲、套曲,都可以应用到中国交响乐的创新中去。我们中国的作曲家要逐渐树立自己的创作特点,不仅要让中国老百姓喜欢,也要把自己的音乐介绍到世界各地。”

  安徽歌舞剧院院长宇洪杰认为交响乐是有生命力的,并且有着有不竭的传播动力,他说,“这次国家大剧院举办中国交响乐之春,是中国交响乐界的一件盛事,是从事交响乐艺术文艺工作者的一件幸事,是我们从事管理人员的喜事,我个人认为这对于交响乐而言也是一件开天辟地的大事。安徽作为一个发展中的省份,进入国家大剧院演出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大剧院要求各乐团遵循的原创性,地域性和创新性,决定了这是一次“西乐中化”的突破。国家大剧院为各省的乐团打造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让大家都能走上来展示自己,提升自己,激励自己。而且我发现这次所有的中西部地区的乐团都来了,这件事情对于一些正在寻求发展的省份而言,是一次难得的机会。”

  对于举办中国交响乐之春对群众的意义,宇院长谈到,“舞台艺术最大的魅力是现场感,但真正到音乐厅来感受交响乐的人是有限的。这次大剧院起到了类似立交桥的作用,让各个乐团在这里互通,相互熟悉,以后还可以经常走动,也让观众对交响乐有了一次集中体验与认识的机会。中国交响乐的低谷随着国家大剧院的交响乐之春演出季结束了,迎来了交响乐发展的春天。”

  对于国家大剧院规定所有的乐团都要有中国作品的展示,宇院长说,“这带动了中国交响乐的创作,也调动了作曲家的积极性。由此可见,中国交响乐之春的举办,是非常有想法、有创意、有魄力的。”

  5月1日下午,著名马头琴大师齐•宝力高还携蒙古族的骄傲——马头琴,做客国家大剧院艺术资料中心,为广大观众讲解了有关马头琴的传说和发展历程,现场马头琴的悠扬琴声为观众展现了一幅大草原的辽阔画卷。对于自己有悲有喜近50年的艺术经历,齐•宝力高坦言,自己从不后悔,并期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赋有草原气息的民族文化走向世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