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点锋云》专访崔健:为什么没人关心儿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4日11:54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5月4日晚24点,崔健(听歌)做客湖南卫视高端文化节目《零点锋云》。这也是作为中国摇滚音乐之父的崔健,第一次做了一篇电视博客。节目中崔健炮轰没人真正关心孩子,现代的孩子很可怜。在音乐方面则具体表现为:儿歌的创作得不到支持,现在孩子们唱的儿歌和他童年所唱的一样。

  崔健在栏目中表示,他孩子现在也在唱《世上只有妈妈好》这首歌,这首歌也是当年他所唱的。在现今的生活中,作为歌手和音乐人,他很遗憾听不到一茬一茬新的儿歌出现,这就是因为现在很少有人太真正关心的孩子。崔健认为,儿歌的创作,应该表达出孩子们真正想唱的东西,在条件许可下,应该鼓励孩子自己去做。但现在的事实却恰恰相反,所以现在孩子们只能去翻版大人歌曲,并且是劣质的翻版。

  崔健还表示,孩们自己想唱的平台,完全被大人扭曲了。他在节目中举例说到,自己曾看到打鼓弹琴的一帮孩子,完全按大人的要求甩头什么的,觉得特别可怜。大人能传承给孩子们一些技术,但有时那种表现形式完全是装可爱,好像是一种新时代的做秀,或者是新时代的一种刚刚进入这个行当就已经开始腐朽的一种东西,特别做作的一种表现形式。

  崔健:我用嗓子制作音乐

  一直拒绝媒体的他,成为这档用电视博客思想节目的嘉宾,在节目中他认为,自己并不是歌手,而是一个音乐制作人,用自己的的嗓子制作音乐。

  崔健作为一个音乐人,生活比较简单。他曾一度认为从事音乐或者舞蹈,好像都跟文字远离,某种程度上,他觉得自己缺乏文字上的信息。他做音乐来时总觉得是做旋律,旋律有时是一种表面上有的东西,做两三遍以后,就觉得特别枯燥,特别乏味,以至到后期,他更愿意把整体的东西拿给别人,自己则大量看书,接触文字。

  崔健曾创作奥运歌曲《外面的妞》?

  崔健表示,作为一个中国人,对奥运在北京举行觉得特自豪,作为音乐人,他曾创作过一首奥运歌曲,以表示自己的心情。

  但他同时也对奥运歌曲的创作提出了自己的观点,认为如果大家对奥运的音乐表达一样,那是民族的耻辱。他个人认为,奥运是一个开放机会,对每个中人而言,则意味着你通过奥运会去表达什么?作为音乐人,他也曾经写一首与奥运有关的歌,也是他自己第一次用英文所写,歌名叫《外面的妞》,这首歌自己很喜欢。尽管有人在质疑自己是在投机,因为主题迎合的奥运这一主流,但这种想法和观点并不能影响到自己的情绪,只是一笑了之。在崔健眼中,那些人根本不了解摇滚乐。

崔健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