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音乐人畅聊创作历程 林夕想请王菲唱奥运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5日11:43  京华时报
五大音乐人畅聊创作历程林夕想请王菲唱奥运歌

小柯、林夕、陈少琪、金培达、梁翘柏(从左至右)五大金牌音乐人将奥运歌曲合辑摆成五环阵型。本报记者 任峰涛 摄

  在距离奥运会开幕100天之际,北京奥运会的首张官方歌曲专辑《北京2008年奥运会歌曲专辑》正式出版发行。这套双碟专辑里收录了连续四届奥运征歌活动中脱颖而出的24首获奖作品。发布会当天,陈少琪、梁翘柏(听歌)、林夕、金培达和小柯(听歌 blog)5位金牌音乐人一起做客京华茶馆,向读者们讲述各自参与奥运征歌的幕后心情和花絮。说到最希望谁来演唱奥运主题歌,林夕毫不犹豫地说,希望能由王菲(五大音乐人畅聊创作历程林夕想请王菲唱奥运歌 听歌)演唱。

  录制百人合唱最头疼

  现场拿到奥运歌曲(听歌)专辑,5位音乐人迫不及待地拆开包装,然后七嘴八舌地兴奋议论着。歌曲《We are ready》的曲作者兼制作人金培达开心地说:“我是前天才知道会发行这样一张合辑。里面收录的作品是不同的音乐人对奥运的献礼,能够听到其它入选作品我觉得特别有意义。”《梦想在望》的曲作者梁翘柏说:“这张合辑的内容非常丰富。自己写的歌能够受到肯定,还蛮激动的。”在24首入选作品中,有4首歌的歌词出自林夕之手,林夕坦言:“很侥幸,我的作品都被选中了。其实这些并不重要,所有的作品都是音乐人为奥运奉献的心血。比如我听说由于时间紧迫,金培达和陈少琪在饭店里花了十几个小时写出《We are ready》。”坐在一旁的小柯深有感触地说:“能够参与奥运是给生命加分的活动。”

  除了作词之外,陈少琪还以制作人的身份参与录制了两首由百位艺人合唱的歌曲《We are ready》和《北京欢迎你》。陈少琪回忆说:“很多大牌歌手来录音时都会被要求唱两三段,但他们都明白最后只能用一两句,可没人有情绪,大家都表现得很认真。 去年做完《We are ready》之后再去做《北京欢迎你》时,因为要分段落,人又太多,每首歌大约七八分钟,每个人的声音也就出现几秒钟。有些歌手的声音辨识度比较高的还好,有些演员可能辨识度就不够,我们就要在后期制作时想办法。”

  创作时避免落入俗套

  由林夕作词、周华健(听歌)作曲并演唱的《我是明星》已当选为北京奥运会暨残奥会志愿者主题歌。林夕介绍说:“当初是华健直接找我合作的。这个题材其实写起来挺辛苦的,一般容易陷入很俗套的口号式招募。我用了很多比喻的方式,写出来比较满意。这是我写的第一首关于奥运的歌曲,一个晚上就写出来了。后来写的多了,要避免重复,就很头疼。”在这些年层出不穷的奥运歌曲中,“梦想”“超越”以及北京奥运会的口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等都是经常会出现的词语。陈少琪坦言:“我看过一些奥运歌曲的歌词,他们用的大部分字眼都一样。我在用‘超越’等这些词时,就会考虑怎样安排它们才能超越原来字眼上的意思。”林夕打趣称:“你可以用超超越。我觉得超有创意的人应该可以渡过这个难关,就像所有奥运的选手都必须要超越自己。”小柯透露:“这次写《北京欢迎你》时,我和林夕沟通,不想把这5个字写到歌里去,认为这是每天都在说的事,担心重复。但写到最后,这句话是不自觉地从嘴里流淌出来的。一句口号式的语言,到最后反而成为最淳朴的语言。所以口号不怕重复,同样是‘超越’和‘梦想’,融入感情之后可以有不一样的效果。”

  而在旋律方面,梁翘柏和金培达两位作曲人同样有自己的创作心得。梁翘柏说:“我没有去听以往奥运会的主题曲,很怕下意识地用了就麻烦了,只要我心里有一个明确的概念就OK了。”金培达说:“不要刻意地去营造一种大气磅礴的氛围,也不能太刻意地去避免,达到效果最重要。我在写《We are ready》时,脑海里是一位运动员在起跑前等待枪声响起的情景,那种心情很复杂也很紧张。我的音乐能够表达那个时刻,旋律充满一触即发后的动感。”

 [1] [2] [下一页]

王菲吧】 【奥运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