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方乐团7日赴梵蒂冈演出 两国关系将转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5日12:34  新华社
中国官方乐团7日赴梵蒂冈演出两国关系将转暖

中国爱乐乐团

中国官方乐团7日赴梵蒂冈演出两国关系将转暖

中国爱乐乐团艺术总监/首席指挥:余隆

  新华社5月4日报道 美国《洛杉矶时报》4月30日报道 中国爱乐乐团5月7日将在罗马为教皇本笃十六世演出,此举可能预示着梵蒂冈与北京之间的关系将转暖。

  了解该计划的人士说,北京的这个管弦乐团将与上海歌剧院合唱团一起,为教皇表演莫扎特《安魂曲》。虽然中国爱乐乐团曾于2005年在罗马演出过,但这是第一次在梵蒂冈演出。

  中国爱乐乐团的艺术总监余隆在北京接受电话采访时说:“我当然非常兴奋。”

  据路透社报道,梵蒂冈电台说,这场演出“很重要”,并指出“音乐进一步确定了它的作用:它是一种语言,是不通民族与文化之间对话的最宝贵工具。”

  还不清楚这场音乐会会对梵蒂冈与北京走向和解起多大作用。但是本笃十六世教皇已经把改善与北京的关系作为其在位期间的工作重点,希望为中国的天主教徒争取更多自由。

  对中国数百万天主教徒来说,中国爱乐乐团在梵蒂冈的首次演出至少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

  中国爱乐乐团属于国有。在1949年中国共产党夺取政权两年后,中国与梵蒂冈断绝了外交关系,此后双方关系一直很冷淡。虽然北京承认教皇是天主教的精神领袖,但它在任命中国的神父和主教的权限以及梵蒂冈与台湾的外交关系等问题上与其有冲突。余隆说:“这开辟了这样的领域。”他还说,这样的音乐会是促进对话与和平的常见途径。来源:新华社-参考消息 (本文来源:新华社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