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基沪上吹奏教学忙“吹牛”貌似无才却有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6日11:15  新闻午报
肯尼基沪上吹奏教学忙“吹牛”貌似无才却有才

肯尼基

  “我还从来没有见过一个房间里同时有那么多吹萨克斯的人”,面对四五十只高举起的手,著名萨克斯艺术家肯尼基有些吃惊地感叹道。不过,要给这些慕名而来的好学者一个“大师级别”的建议,却让面对媒体应答如流的肯尼基两手一摊,换着法儿说来说去也就“多练”两个字。

  教授 无才 翻来覆去一切靠练

  明晚,肯尼基将在上海大舞台举行自己的演奏会。上午10点,肯尼基现身外滩茂悦大酒店,与专程前来参加萨克斯大师班的爱好者们切磋交流。

  来自上音的4名萨克斯演奏者成为有幸得到肯尼基指点的幸运儿,不过这位得过格莱美等无数殊荣的“萨克斯王子”在面对要教授别人的时候却有些手足无措。肯尼基婉拒了主持人让他先表演一段的要求,表示先要听同学们的吹奏。在站着耐心听完四人吹奏的两段乐曲之后,肯尼基的评点也与印象中的“口若悬河”差很远。从何教起,让“大师”很为难。

  “你们的演奏听上去很专业,让我深受感动”,在评价完同学的表演之后,肯尼基开始了自己吹奏讲解的部分。让现场不少媒体有些失望,这位“萨克斯王子”口中讲述的“技巧”,并没有像他吹奏的萨克斯那么花哨。事实上,肯尼基本身的“成才之路”也一点都不传奇,自从10岁决定要吹奏萨克斯之后,没有考上音乐学院最后从金融专业毕业的他,所信奉的成功秘诀就是不停地练,从而也让萨克斯这件乐器成为自己为世界所认识的符号。

  找段自己喜欢的音乐

  肯尼基在听完学生的吹奏后,开始了最基本萨克斯音阶的吹奏示范:“找一个自己喜欢的调,然后把所有的音阶都练到,要练得全面而又丰富。”接着他开始自得其乐地练了起来,用那首最熟悉不过的《回家》作为自己的练习教材,而他的“教授”也实在是平淡无奇。

  开着电视机调低音量

  在接受了现场简单采访后,肯尼基又绕回了萨克斯吹奏的话题。“经过时间的磨练,你练得越多、音色就会越好,你对乐器的熟悉程度 也会越深,我每天至少要练两个小时。”说着,他又开始在台上自顾自地练习起来,“吹奏萨克斯就是要不断练习,比如我平时练习觉得枯燥了,就打开电视,把音量开到最低,然后对着电视画面开始吹奏”。

  大师班进行到这里,相信肯尼基的意思再明白不过:如果你也从10岁开始学吹萨克斯,那么每天应至少练习2小时;如果不是,那么就往上加时间,练烦了就变着花样继续练。大师实在并没有别的技艺可传授了。

  受访 有才 八面玲珑真假难辨

  与教授萨克斯时的刻板相反,接受采访时的肯尼基则立马变得八面玲珑。先是不经意“透露”自己前不久刚刚在奥运倒计时100天的庆典上认识了中国兄弟成龙,又忍不住炫耀说:“我还碰到了我以前的中国兄弟,如刘德华、王力宏。”而后他又一本正经地对台下加重语气说道,自己是当天唯一出席的国外艺人。当被问到为奥运写的歌曲时,肯尼基有些失望地表示自己写了首旋律非常好听的作品,可并没有入选,并求助媒体:“如果你们谁能和奥组委联系,请帮我介绍一下。”

  如此行销手法与吹奏萨克斯时的感性全然不同,“拿着萨克斯的时候,我就是情感细腻的人;放下萨克斯,那么一切就是生意。”据悉,除了唱片在全球大卖收版税之外,肯尼基的投资生意也和他的萨克斯音乐一样畅销全球,他本身还是星巴克咖啡的投资人,现场被问到如何会参与这个投资,他颇为狡猾地说道,“其实就是当时我的唱片卖得不错,于是我正好有钱,就投资了星巴克咖啡。至于开多少店,我并不关心,我关心的只有音乐风格,好比我每次吹奏的时候都穿得不怎么样,可是我的演奏水平很好。”一席话再度让媒体领教肯尼基的“有才”。本报记者|鲁文静|文|朱良城|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