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特再施非凡“弓”力 25日首次献演上海大剧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7日12:57  新闻晚报

  晚报讯 5月25日,“小提琴女神”安妮-索菲·穆特将首次献演上海大剧院,在这场穆特2008年亚洲巡演的首站演出上,她将同老搭档特隆赫姆独奏家乐团合作演奏从巴洛克时期到现代的跨世纪作品。

  作为当代最杰出的小提琴大师,穆特的演出曲目涉及广泛,从巴赫莫扎特、贝多芬,再到浪漫主义的勃拉姆斯、门德尔松和布鲁赫,直至现代的斯特拉文斯基、巴托克和康戈尔德,多角度地展示了她的艺术才华。此次在上海大剧院演奏,穆特分别挑选了当代作曲家巴托克的现代作品《给弦乐的嬉游曲》,巴洛克时期代表人物巴赫《E大调小提琴协奏曲》作品1042号以及她最拿手的维瓦尔第《四季》。其中,巴赫《E大调小提琴协奏曲》收录于穆特几天前在亚洲地区发行的最新专辑中,上海的听众无疑将成为聆听现场版演奏的首批幸运者。

  维瓦尔第的小提琴协奏曲《四季》是协奏曲精品之中精品,也是全世界最受欢迎的古典音乐作品,几乎所有小提琴名家都要演奏,据说有将近六千个录音版本,具有很强烈的形象感与很高难度的技巧性。穆特的《四季》在演奏中融入了更多的色彩,大胆地突破了此曲常规的演绎风格,作出了精辟独道的诠释,令人耳目一新。在卡拉扬诞辰100周年之际,穆特再次演绎曾经合作过的《四季》,也是对卡拉扬大师的一种纪念。

  1976年,卡拉扬与15岁的穆特灌录了第一张唱片,此后卡拉扬和她合作灌录了多张唱片,其中包括贝多芬、勃拉姆斯、门德尔松、柴可夫斯基的小提琴协奏曲。穆特也因此被卡拉扬称为“自梅纽因以来最伟大的音乐天才”。记者 李佳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