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楠:当歌手是“憋”出来的 个唱不求大只求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03:45  新京报
孙楠:当歌手是“憋”出来的个唱不求大只求好
孙楠为奥运歌曲拍摄MV时的情景,他将在演唱会上演唱奥运歌曲。

  10年前,孙楠(听歌)凭借电影《不见不散》的同名片尾曲蹿升至乐坛一线歌手的行列。10年后,孙楠定于5月27日、28日在北展剧场举办两场名为“2008不见不散”的演唱会,与歌迷分享这些年来的音乐历程。

  入行 当歌手是“憋”出来的

  新京报:这次演唱会选了北展,相对于之前你在工体馆的那场个唱,场地是不是有点儿太小了。

  孙楠:除了《缘分天空》和《你快回来》这样的老歌,我还会演唱一些新近完成的作品,包括奥运歌曲,让歌迷了解我最近的音乐状态。与此同时,我会特别加入经典民歌的翻唱环节,希望能给大家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美中不足的是,这次报批比较晚,工体等场馆都没有档期了。我还从来没有在剧场开过演唱会,觉得很亲切。我的目标不是开最大的演唱会,而是要开最好的演唱会。

  新京报:嘉宾方面呢?

  孙楠:说实话嘉宾还在考虑中,如果把兄弟姐妹都叫上来唱,演唱会可能要开6个小时了。嘉宾就是辅助,给我一个换衣服的时间。曲目一部分是老歌,前段时间我拍了一部电影《盗版猫》演一个说唱歌手,所以这次要让大家看看我的说唱功力;另外就是新歌,大概有5首,这些新歌会体现我音乐理念上的变化。我跟李玟(孙楠:当歌手是“憋”出来的个唱不求大只求好 听歌)等几个女歌手都有合作,几首奥运歌曲(听歌)都有可能在北展个唱上表演,不过她们不太可能过来做嘉宾。

  新京报:如今已经入行20年了,你一开始并没有从事音乐行业?好像你还做过锅炉工之类的工作,什么时候开始有做歌手的梦想?

  孙楠:其实我从来没有梦想做歌手,成歌手是“憋”出来的。我父亲是个声乐老师,小时候家里学生十几号人,每天吵得我做不了作业、睡不好觉,那会儿就想,长大了千万别当歌手,太吵人。后来在铅笔厂当油漆工,开始学敲鼓,当时只是觉得这事好玩儿,特拉风。拿铅笔当鼓槌儿,前面摆一排各种颜色的油漆桶,天天在工厂里打。那会儿工厂里有汇演,问我会干什么,我说我会打鼓,厂里就给我买了套鼓让我组织乐队。

  新京报:那会儿都排什么歌?

  孙楠:当时的流行歌都会打。我从小会弹钢琴,吉他从初中开始练的,乐队里基本我就是一个老师的角色了。结果我们那节目拿了个特等奖,发了好多奖品拿回家,嘿,干这个实惠。当时我姐在大连歌舞团,她就把我弄到大连的一个艺术团,全国走穴演出的那种。当时一场10块钱,1989年啊,一个月下来有小1000块钱呢,立马儿转行了,哈哈。当时我就是打鼓,偶尔唱歌,正式唱歌是有一回,我们团里唱歌的一腕儿跟我说:“你唱歌没戏,你是公鸭嗓。”我这人特犟,一听,不打鼓了,专门唱歌。那会儿得证明自己能唱啊,每天在家里练8个多小时,摆一录音机,跟着唱,每天这么唱练了两个月。后来1990年因为唱歌考到了北京的煤矿文工团,觉得自己像个专业歌手了,但也没想过要成名。

  家庭 女儿更关心卡通片

  新京报:现在回想起来那段日子过得也很滋润啊?

  孙楠:也不完全是滋润。1990年、1991年那会儿去上海附近的一个地方演出,我一个人到了上海没赶上船,第二天才能走,没地方去,住招待所又没钱,拿了包就睡大街上了。那时候好多大学生放假回家,他们也睡大街,我就说:“哎,能借点儿地方让我睡会儿吗?”那人特好,给我挤了点儿地方,我们俩盖一个被子睡了一夜。我想,没什么生活让我受不了,大街我也睡过了。现在有时候躺床上想起这个事,挺难得的经历。

  新京报:东南亚那段经历对你影响最大的是什么?

  孙楠:我感觉自己突然懂得唱歌了就是在那段时间。1992年“中国风”演唱会,那会儿我已经遇上谷建芬老师了,她把我调到中央歌舞团。那场演出内地一共去了10个人,那英(听歌)毛阿敏(听歌)等,除了我另外9个全是国内最红的。当时只有我一个是唱纯流行的,他们几个都是西北风或者偏艺术歌曲的唱法。就那次,一个香港公司签了我,给了不少钱,有专门的制作人,连衣服都有人帮着买,可当时我在中央歌舞团连饭都吃不饱呢。从那儿开始觉得歌手生涯上了正轨了。在香港和东南亚发了几张唱片,1997年才回北京签了星工场。

  新京报:刚才买红妹(blog)还说,当年你们认识不到24小时,你就跟她求婚了?

  孙楠:哈哈。其实那时候我早就在电视上看过她的表演了,大概得有5年后,在一次演出中,我们碰了面,还现场搭配演了段小品。这应该是我跟她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的合作录影。后来,就这次相识不到24小时,我就向她求婚了。

  新京报:这次演唱会,买红妹出来给你站台,外界传你们的感情出现了问题。

  孙楠:我们两个人好了那么长时间,又养儿育女,炒点儿离婚的新闻实属正常,这说明大家还比较关心我。自从2000年结婚后,她全力支持我的事业,放弃了许多演出,用大量的时间来操持家庭,照料生活。我们家搬家两次,每次装修都是她怀孕的时候。你想想一个女人大着肚子,开着车在装修市场跑来跑去,指挥工人干活是什么样。她给了我很大帮助,现在我的事业就是她的事业。我女儿也会到演唱会现场为我加油,她最关心的是卡通片,不是她爸爸的事业。

  采写/本报记者 贾维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孙楠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