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交响乐团亮相国家大剧院 听韶山农民唱山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15:10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5月7日,湖南交响乐团携4部湘韵十足的交响乐作品亮相国家大剧院,为观众展现了原汁原味的湖湘文化。

  “土家伙”跻身洋乐器

  在湖南交响乐团音乐会的众多洋乐器中,观众们见到了不少平时难得一见的土家伙,一曲由著名湘籍作曲家杨天解先生创作的《苗寨狂欢节》拉开了演出的序幕,展现苗族赶节者在花山场,在跳场坪欢歌起舞的场景。据创作者介绍,“乐曲中大胆采用苗鼓这一苗家特色打击乐器,真实还原了苗家山寨中苗族男女在节日时载歌载舞的欢乐情景,具有浓郁的民族风味。” 提起苗鼓,一位来自苗族的乐手可有很多故事要讲:“苗鼓是我们苗家供奉的圣物,当时苗族从黄河到西南大迁徒的路上,什么东西都丢了,可仍保留着一面鼓。我们有苗鼓节,青年男女们还以鼓为媒呢。”除《苗寨狂欢节》外,《长岛人歌》也采用了从浏阳河底捞出来的石头做为打击乐器,两块石头相互敲击发出的美妙音响,为观众带来一丝来自浏阳河的芬芳气息,还原了大自然的原汁原味。

  这部作品是专为大剧院创作的

  湖南交响乐团为参加国家大剧院交响乐之春,由湖南本土作曲家刘振球先生专门创作了交响诗《长岛人歌》,曲名源自毛泽东诗词“长岛人歌动地诗”一句。音乐会现场,这部作品的磅礴气势震撼着每一个人的心。乐团首席指挥肖鸣说,“《长岛人歌》是我们为了中国交响乐之春而新创作的交响诗,希望这部歌颂湘江的交响诗能将湖湘文化的魅力展示出来。”为了真实还原乐曲中的山歌片断,作曲家专门从韶山冲请来两位韶山冲农民歌手进行情歌对唱,他们分别是69岁的毛爱霞和64岁的毛继余两位老人。“1959年毛主席回韶山的时候,还和我握过手咧。按辈分,我对毛主席要叫哥哥。”提起往事,毛爱霞婆婆还记忆犹新。此外,观众还能从乐曲中听到《浏阳河》优美的旋律穿插隐现。

  从大兴远道而来的孩子们

  5月7日下午,不仅大剧院的交响乐主题活动丰富多彩,那边来自大兴各所小学的孩子们也构成了一道特别的风景。

  瀛海镇第一中心小学的王校长说:“我们的孩子听说能够来大剧院参观,可高兴了。我们都好几年没有组织春游了,孩子们在车上高兴得不行,还一直催着快点呢。”提到让孩子参加交响乐主题活动的意义,王校长说:“学校平时虽然也有合唱节、舞蹈小组,乐器小组,但还是有限的,孩子们几乎没有接触过真正的交响乐,也没见过这么多的乐器。这对我们的音乐教育,对孩子情操的陶冶,都是很重要的,他们来了之后,没准还能喜欢上某种乐器来学学呢。”

  青云店第二小学的王老师说:“我们的学校在大兴农村,比较偏僻,这次机会真是太难得了。我们感谢国家大剧院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开阔眼界的机会,让他们也来能感受一下高雅音乐。”

  14岁的安琪是一位铅球高手,曾破了大兴区的铅球纪录,她对记者说:“原来音乐的世界也这么大,我最喜欢看那个有6000多根管子的大家伙,我记得台上那位漂亮的阿姨说这叫管风琴。那么大,还能发出这么美的声音,真不可思议。什么时候要能上去摸一摸就好了。”贺莹平时在学校就是合唱队的小指挥,还是一名小鼓手。这次看了肖鸣指挥的公开排练,她兴奋的说:“今天我看到了各种各样的鼓,大开眼界。还有原来真正的指挥要懂得这么多东西,看来以后我要好好学习才行。”

  此外,还有来自榆筏二小、团河小学、金海小学、安定小学、礼贤小学、亦庄小学等多所学校的孩子们,也进到大剧院参观主题活动,国家大剧院为满足大兴各所学校孩子们欣赏音乐的愿望,为他们安排了5天的观摩活动。

  据最新消息,来自东城特教的智障儿童、聋哑儿童也将进入国家大剧院观摩交响乐主题活动,这将为他们的生活添上一抹新的色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