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春二胡决赛落幕 闵惠芬:民乐应成公选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17:06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 (见习记者刘迪) 昨天,2008“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二胡邀请赛落下帷幕。专家评价,本次比赛是继1991年的比赛之后,17年来“上海之春”历史上迎来的又一个二胡艺术的盛会。著名二胡演奏家、评委闵惠芬指出,赛事充分展示了新一代年轻演奏者的高水准,特别是在演奏“机能”上所取得的惊人的进步,但她也指出:演奏要打动人心,需要融入对于生活的感悟,从这个意义上说比赛中“没有一支曲子的完成达到了理想的程度”。

  记者昨天在决赛现场看到,共有12名选手杀入最后角逐。决赛指定曲目为华彦钧的《二泉映月》和两首全新创作的委约作品《导板与流水》与《蒙风》。据悉,本届二胡邀请赛选手覆盖面很广,选手不单单是音乐院校民族器乐的专业学生,还有来自上海同济大学、河南大学和沈阳大学的业余选手。评委团由来自国内外的29位著名演奏家、作曲家、音乐理论家组成。当年荣获“上海之春”首届全国二胡大赛第一名的闵惠芬认为,本届大赛显示,我国二胡演奏的总体水平在以非常惊人的速度逐年提高,现代作品的创作水平也在不断提高。比赛也暴露出青年选手“传统曲目的演奏不如现代的,现代作品的慢的段落处理得不如快的段落”——如当代作品《导板与流水》选手在快的段落都拉得很溜,但是一到要味道、要韵味的地方,有些人似乎就处理得有些生硬,不能得心应手。由于决赛指定曲目的两部委约作品都是4月1日才公布在上海音乐家协会网站上的,选手们只有一个月的时间练习,“这也是历届比赛中从来没有过的,是极大的挑战。”

  闵惠芬呼吁音乐学院要更加注重民间音乐、戏曲音乐的教学,她建议将民乐改为公选课,哪怕是学习西洋乐器的学生也要学习民乐,“中国音乐家不能离开民族文化之根本,”她说:“即使是小提琴专业学生要拉好《梁祝》也一定要懂得越剧,决不是仅仅手指头快就可以的。”

  中国音乐家协会二胡协会副会长王永德也表示,要特别引起民乐学生注意的是,在重视技巧的同时,把握作品的内涵和韵味也是同样重要的。知识面一定要广,要不断拓展人文知识的积累,加深对于现实生活的感悟。“就像我们说,作曲家关在房间里是写不出好作品。同样道理,把拉二胡的人关在教室里,即使有了好曲子,也拉不出味道来。”

  在昨晚举行颁奖音乐会上,陈晓栋获得大赛一等奖,张重雪、张昭获二等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