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克曼:音乐连着我和妻 台下吵架台上永远默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03:06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和璐璐)11年前,世界著名小提琴大师平夏斯·祖克曼来北京举办独奏音乐会时曾经引起不小的轰动,他严谨而有个性的琴声赢得了观众的赞誉。5月22日,这位小提琴演奏大师将再一次来到北京,而这次他不仅是自己演奏,还带来了他的太太、大提琴演奏家阿曼达·霍茜,夫妻二人将在中山公园音乐堂联袂为北京观众演奏。近日,祖克曼通过越洋电话表达了他对此次北京演出的期待,更谈到这次偕夫人同来北京演出的喜悦心情:“我们在音乐上是如此的默契,几乎不需要再用语言来沟通了,和她一起演奏室内乐是我极大的享受。”

  祖克曼告诉记者,他的太太阿曼达·霍茜是他在音乐道路上遇到的知音:“虽然我们和所有的夫妻一样,也经常吵架。但是,我们在音乐上是如此的默契,音乐成了我们的调剂。阿曼达是我所遇到过的少有的演奏起来毫不费力的大提琴家。她生在一个音乐世家,从小就受过系统的音乐教育。”

  在祖克曼的音乐生涯中有很多知音,对他的音乐演奏有很好的帮助,但对于他来说,艺术上遇到的最重要的人是西班牙大提琴演奏家卡萨尔斯,祖克曼说:“我从12岁起就几乎天天和他呆在一起,听他演奏、听他上课、为他演奏或和他一起演奏。卡萨尔斯小时候,勃拉姆斯还健在,而德彪西、拉威尔是他的密友。通过他,所有这些19世纪末及20世纪初的伟大作曲家的音乐,都在我面前变成了活生生的东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