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歌舞院交响乐团音乐会 重温“黄河的记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1日10:09  新浪娱乐

  5月8日,山西省歌舞剧院交响乐团盛装上阵,以144人的庞大演出队伍,为观众演绎了一场气势恢宏的“黄河的记忆”交响音乐会。

  原创曲目展现晋土风情

  本场音乐会曲目全部是体现山西地域风光、民俗特色的作品,据团长朱建安介绍,为参加中国交响乐之春,乐团初期制定了好几个曲目方案,经过反复研讨,才最终确定下来,选择了最能体现山西地域特色的作品。开场曲目《壶口瀑布》是乐团的原创作品,唢呐协奏曲《中国畅想曲》原是著名作曲家黄安伦为萨克管与乐团而作,后由唢呐演奏家郭雅志改编为唢呐与中乐团的版本,这次音乐会特意改编为唢呐与西洋管弦乐的版本。为了能够演出根据电视剧音乐改编的民族交响组曲《乔家大院》,乐团在尊重知识版权的原则下,专门支付了版权费,得到相关部门的允许,才有机会让这部极具山西特色的佳作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黄河纤夫》原是民族器乐作品,乐团专门把这首乐曲改编成交响乐版本,还为此支付了乐曲改版费。

  多方联手打造经典

  此次山西省歌舞剧院交响乐团联手姜金一、郭雅志等著名指挥家、音乐家,以及晋中学院合唱团、地方院校音乐系等多方音乐团体,共同打造了一场声势浩大的音乐会。朱建安团长说:“我们团的经济条件非常薄弱,虽然工资很少,大家还是凭着对艺术的执著致力于交响乐的普及。通过参加中国交响乐之春,对我们健全乐团编制也有一定的推动作用。我们广泛邀请各方音乐家的参与,带来了144人的演职队伍,这在我们演出历史上也是第一次。特别是姜金一老师为乐团排练加班加点,甚至放弃了与其他院团的合作。他非常理解我们的经济状况,一点架子也没有,也特别会针对我们团的实际情况进行排练,甚至细致到每一个音符。与我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亦如朱团长所说,提到山西文化,姜金一指挥是情有独钟,“山西这个地方太有文化了,可以挖掘的素材很多。”姜金一说。作为一名中国指挥家,姜金一直以致力于中国传统音乐文化的推广,他认为,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国人根基,优秀的民族音乐所描绘的深邃意境和博大情怀是取之不尽的财富,他说:“钟情西方文化没什么不好,但一定要在熟谙中国文化的基础上才能学好西方文化,当然包括音乐。国家大剧院要求每家参演乐团必须有中国作品的演出,是对中国音乐文化的促进。”

  地方乐团对发展交响乐的思考

  提到中国交响乐之春对乐团本身的促进,朱团长说:“我们为了参加国家大剧院的演出,特别更换了一批新乐器,像铜管、木管乐器都是最新的。”提到如何能够更好地让观众接受交响乐,爱上交响乐,朱团长建议说:“毕竟,观众的欣赏水平是不同的。一些观众只能欣赏一些通俗易懂的小型作品,而一些观众就比较喜欢有一定水准的大型作品,众口难调,这就要求我们要在曲目创作上多下功夫。我们中国有很多优秀的音乐资源,可以很好地利用起来,创作出很多既能让大众听得懂,产生共鸣,又具有一定水准的作品。这样的作品在中国交响乐之春里,已经涌现出很多了。”当记者问到如何让地方的群众也能够广泛地接触到交响乐,朱团长说:“我们大部分地方乐团经济条件都比较紧张,如果独立做普及活动会有一定的困难。我希望全国的地方交响乐团都能够统一起来,大家有计划,与组织地开展交响乐普及活动,团结一心,这样才能真正让交响乐走进中国的千家万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