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亮相交响乐之春 携手河北兰州乐团重现经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1日10:12  新浪娱乐

  5月9日、10日,著名指挥家张艺继成功指挥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之后,携手河北、兰州两家交响乐团再次亮相国家大剧院,为观众献上两台地域风格浓郁的交响音乐会。

  地域精品,彰显祖国大好山河

  5月9日,河北交响乐团以大部头委约作品《英雄河北》奏响国家大剧院。齐大伟团长介绍说,这部作品创作于2005年,由已故著名作曲家徐新老师牵头,专门成立了创作小组,包括鲍元恺、奚其明、刘湲等著名作曲家。当时徐老师亲自安排每天的日程,带着大家到白洋淀、西柏坡等地采风,才确定了创作脚本,就连指挥张艺和钢琴独奏谭小棠,也是徐新老师钦定的。对于一个建设中的乐团而言,这部作品最初的排练很辛苦。大家在一个废弃的电影院里,冒着三十七八度的高温进行排练,在这种艰辛的条件下,《英雄河北》的首演获得了巨大功,徐新老师还提笔写下“河北英雄,演英雄河北”几个大字。张艺指挥说:“这部作品既有合唱的辉煌,也有少年儿童的天湛烂漫,更有素描似的诗意,色彩非常丰富。”

  5月10日来到国家大剧院音乐厅的观众,将有幸一睹兰州交响乐团的《“大梦敦煌”组曲》。乐舞一体的《大梦敦煌》曾在著名的歌剧圣地巴士底歌剧院以及维也纳金色大厅上演,而早在国家大剧院试演出期间,北京观众就曾一睹《大梦敦煌》的风采。著名作曲家张千一等人用古朴典雅的西部音乐风格贯穿作品始终,筝、埙、琵琶、箫等传统乐器的加入与烘托,把敦煌古乐进行了完美的现代手法加工,体现了敦煌古韵的辉煌,重现了丝绸之路的古韵原貌。据张艺指挥介绍:“《大梦敦煌》的音乐中有着丰富的中国西部民族风情元素,大漠中的驼铃声、古时沙场上的征战声、大漠风沙狂啸的呼声都将在这部作品中出现,整体感觉悲怆、大气。”

  接力棒:从徐新到张艺

  张艺指挥做为河北交响乐团和兰州交响乐团两场音乐会的指挥,是继承老师徐新的遗志,为加强地方乐团的演出水准做出持续不懈的努力,他说:“我的老师徐新当初就是这两家乐团的指挥,可以说,我的老师在生命中的最后几年,付出心血最多的就是河北交响乐团。老师去世后,我就从他手里接过了这支接力棒,继续老师的事业。”同时,对于地方乐团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仍旧坚持演出,张艺指挥深有感触地说:“地方乐团比起北京、上海的大乐团,在硬件上有很大的差距,但是他们在条件不是很好的情况下,抱着对艺术的追求,仍在坚持演出,这种精神令我非常感动。像兰州交响乐团做为西部乐团,他们自身也为乐团发展做了很多努力,还走出国门,到悉尼、维也纳的著名音乐厅去演出,更难能可贵。”

  谈到参加中国交响乐之春对地方乐团的推动,张艺指挥说:“地方乐团来到大剧院来演出,可以增强乐团在当地的荣誉感。也许当地的听众今天并没有来国家大剧院,但是他们听说自己家乡的乐团能够来到国家大剧院演出,肯定非常自豪,以后也会多在当地听听乐团的演出,这肯定也会对乐团的建设大有好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