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特率团展“弓”力 25日将首次登台上海大剧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2日06:56  解放日报
穆特率团展“弓”力25日将首次登台上海大剧院
“小提琴女神”安妮-索菲·穆特

  本报讯 (记者 伍斌)前年曾弦动东方艺术中心的“小提琴女神”安妮-索菲·穆特,5月25日将首次登台上海大剧院,并同老搭档特隆赫姆独奏家乐团合作,献演从巴洛克时期到现代的作品,其中维瓦尔第《四季》是穆特最为人称道的演奏代表作,而巴赫《E大调小提琴协奏曲》收录于穆特不久前在亚洲地区发行的最新专辑,上海听众将成为聆听现场版演奏的首批幸运者。这也是穆特2008年亚洲巡演的首站。

  穆特亚洲巡演共包括上海、北京、台北、香港、首尔、东京等10座城市,历时半个月。此次与她合作的由17名演奏家组成的特隆赫姆独奏家乐团,创建于1988年,是一个类似意大利独奏家小组的不设常任指挥的室内乐团。穆特一直偏爱与小型室内乐团合作演出协奏曲,她曾说:“一个80多人的交响乐团可以营造出宏大的气势,但其中却少了些微妙的东西;而室内乐就像一只小纸船,有极佳的平衡度,音乐家们能投入最真挚的内心感情,带着更好的感觉与作品交流。”

  据悉,穆特1999年曾演奏并指挥该乐团录制了她的拿手好戏维瓦尔第的小提琴协奏曲《四季》,获得阿马迪乌斯音乐奖和“金色和谐奖”。在今年5月刚推出的最新唱片中,穆特又与该团合作录制了巴赫的小提琴协奏曲。今年穆特还将以音乐总监的身份率领该团参加8月份在瑞士卢塞恩举行的巴赫艺术节。在5月25日的音乐会上,穆特将和乐团沿袭唱片录制过程中的特例———在演奏巴洛克作品时,放弃使用现代琴弓而使用仿巴洛克琴弓,以达到不同的音调效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