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女神穆特登国家大剧院 曲目广泛打造惊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3日20:51  新浪娱乐

  5月27、28日,享誉世界的“小提琴女神”安妮-索菲•穆特将首次登台国家大剧院,与来自挪威的特隆赫姆独奏家乐团合作演出。穆特,已不仅仅是古典音乐领域的大师,更成为当下古典乐坛的时尚亮点。穆特式演奏,从古典主义到浪漫主义、再到现代作品,曲目风格对各个时代作品都有所涉猎,这在本次音乐会中有明显体现,维瓦尔第、巴赫和巴托克的作品都将由穆特精彩演绎。

  携手老搭档特隆赫姆独奏家乐团 演奏新专辑曲目观众先听为快

  此次演出的曲目中尤其吸引眼球的是巴赫的《E大调小提琴协奏曲》。据了解,作为巴赫三部小提琴协奏曲中最受欢迎的一首,穆特曾在1983年与阿巴多合作录制《E大调小提琴协奏曲》,时隔20年之后,穆特第二次录制这些作品,对巴赫的看法也与以前有所不同。穆特说,“我对巴赫看法的变化当然也与各个阶段演奏实践中每每获得的令人兴奋的发现有关,尽管我自己并非专精所有领域,所谓的完全真实性无非是一种理想化概念。我们所有人都是站在21世纪的立场演奏巴赫的音乐。” 据乐评人李严欢介绍,在演奏这些巴洛克作品时,穆特和乐团的演奏者放弃使用现代琴弓而使用了仿巴洛克琴弓,以达到了明显不同的音调效果,这种快节奏的演绎方式,是欧洲目前最时髦的巴赫演奏方式。

  穆特和特隆赫姆独奏家乐团是多年的老搭档:1999年,乐团随穆特在德国、法国、丹麦和挪威作了巡回演出。2008年穆特还将以音乐总监的身份率领该团参加8月份在瑞士卢塞恩举行的巴赫艺术节。据悉,今年早些时候,乐团陪伴穆特一同在德国、西班牙、爱尔兰巡演。本次亚洲巡演也是二者合作,行程涵盖上海、北京、台北、大阪、香港、首尔、东京等10座城市。

  为《四季》国家大剧院购买古钢琴 原汁原味演绎巴洛克神韵

  记者了解到,为了此次演出,国家大剧院和穆特的经纪人经过了多轮沟通,大到整体演出策划,小到每一首曲目的每一个细节,比如下半场演出的一首维瓦尔第的小提琴协奏曲《四季》。1999年穆特曾演奏并指挥特隆赫姆独奏家乐团录制了这首曲子,并获得阿马迪乌斯音乐奖和“金色和谐奖”。由于是巴洛克时期的作品,演奏时需要用到古钢琴。古钢琴也叫羽管键琴,是巴洛克时期重要的乐器,可以说是钢琴的前身,那个时期的作曲家为羽管键琴谱写了大量作品。目前国内的音乐会上,涉及到此类作品很多都是以钢琴代替,这件乐器在国内也罕见。但即便使用率极低,为了将这首巴洛克时期的古典名作诠释得原汁原味,国家大剧院还是当即决定出资购买一架羽管键琴。据悉,此次大剧院购买的羽管键琴是由德国诺佩德(Neupert)羽管键琴制造厂生产,型号为法式Blanchet,琴重70公斤,长234厘米,宽94厘米,双排琴键,音色音质都非常适用于国家大剧院音乐厅。这架羽管键琴已于近期抵达北京,正在报关阶段,这几天就会由工作人员接回国家大剧院。大剧院的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由于羽管键琴是十分“娇贵”的乐器,琴是直接从德国空运过来的,而且到达大剧院后,不会马上拆封,会让它在琴房静置数日,让它充分的适应大剧院的温度和湿度后再打开包装。该负责人还介绍,在5月28日音乐会结束后,大剧院也会把琴放置在一个恒温恒湿的琴房里悉心爱护。诸多细节,充分体现了大剧院作为一个演出机构对艺术家的尊重,并努力追求最完美的艺术品质,不但为了这次的音乐会的精美诠释,也为了保证今后此类情况都能够让观众达到完美的现场体验。

  古典乐坛时尚领军人物 舞台女神内外兼修

  近三十年来,安妮-苏菲•穆特一直处于当今顶尖小提琴大师之列。英国《BBC音乐杂志》(BBC Music Magazine)曾经这样评论:“美丽是唯一可以用来形容穆特所演奏出的音色的特征的唯一修饰符,对作品极度精确的诠释总是那样的让人难以置信……”;伦敦《留声机》杂志 (Gramophone London) 评论说,“她的演奏水平和才气……简直就是无懈可击,前无古人……”“她对小提琴的音色控制与音量把控令人窒息”。

  除了在演奏方面的出色表现之外,穆特还被誉为古典音乐时尚的领军人物。在德国,她无疑是时尚界的热门人物,除了专注于音乐事业外,她对于服饰的设计、搭配也很有研究。她在舞台上是富有魅力的、迷人的,特别是她习惯身穿无肩带的晚礼服演奏,更凸显了她优雅的气质。她的乐迷们,甚至对她每次演奏时的造型都翘首以盼、热议纷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