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百年》经典歌曲--《游击队之歌》(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19:20  新浪娱乐
《音乐百年》经典歌曲--《游击队之歌》(2)

《游击队之歌》

  《游击队之歌》刚创作完成时,贺绿汀心里并没有底。1938年春,八路军总司令部在临汾刘庄召开高级干部会议,上海文化界救亡演剧队第一队在会议的晚会上首次为八路军将士演唱这首歌。当时没有乐器伴奏,也不是后来的四声部混合大合唱,只有欧阳山尊吹着优美响亮的口哨充当伴奏。贺绿汀有力地挥动双臂打着拍子,全体演剧员和着拍子满怀激情地齐声高唱。随着嘹亮的歌声,贺绿汀仿佛听到一颗颗火热的心在跳动。此时,他似乎感到自己也进入了密密的丛林、高高的山冈,和神枪手们一起,用“每一颗子弹消灭一个仇敌”。突然间,会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贺绿汀如同从梦中醒来。他的目光落到前排观众席上,那儿坐着朱德、任弼时、刘伯承、徐向前、贺龙,还有卫立煌,他们都在用力鼓掌。他们的脸上荡起的笑容,使他心里踏实多了。朱德紧握着贺绿汀的手,赞扬这首歌“写得好”。将领们都说战士们需要这样的歌,要求演剧队抓紧到部队教唱这首歌。

  1943年,贺绿汀随身带着《游击队之歌》的原稿,历尽千难万险,辗转数万里,终于到达他日夜思念的革命圣地延安。在王家坪八路军总部礼堂举行的文艺晚会上,毛泽东亲切接见了他,并非常高兴地赞扬他说:“你的《游击队之歌》写得很好啊,你为人民做了好事,人民是不会忘记你的。”1949年,全国即将解放,贺绿汀从北平坐火车返回他久别整整12年的上海母校。火车途径昆山时,遭到国民党飞机的轰炸,他带的衣物、乐谱全部散失,可是《游击队之歌》原稿被他贴身牢牢珍藏着,非常幸运地躲过了劫难。多年来,贺绿汀把创作原稿一直珍藏在身边。196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40周年之际,当贺绿汀看到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筹备处发出的《征集有关革命文物的通告》后,便把这张原稿作为献给党的生日礼物,郑重地捐给了革命历史博物馆。原稿是薄薄的两页纸,纸质已泛黄,长38厘米,宽27厘米,用钢笔书写。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